19933

2020国庆之梅里北坡

离开营地后开始爬垭口,中间会经过一段很陡的碎石坡,到达4500m的冰川谷遗迹腹地(景点?)。

今天的最难点就是4770m的次丁垭口,陡峭的碎石坡非常难走(后面才知道和5200相比,这都不是事儿)。

次丁垭口

碎石坡是最难走的路,没有之一!!!旁边是悬崖、脚下是碎石的小窄路对于恐高、身体平衡能力又不好的我来说就是死亡路段,只能小心小心再小心,不敢行差踏错一步。

海拔过4000m后的垭口风都特别大,这次算是领略到了,包括后面三天的滇藏垭口、无名垭口和说拉垭口,所以在每个重点垭口除了玛尼堆和经幡之外,还会贴心的立着提示牌--垭口风大,请勿停留太久。在次丁垭口手机就有点信号,早到垭口的队友们也纷纷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

好在翻过垭口之后就是一路Z字形向下快下到营地的时候我才松了口气,打开手机开心了一会。依旧是窝窝、胖子和我弟,坐在谷底一边休息一边喊我赶紧下去一块儿去营地。怕营地没信号,我还是磨蹭了一会,friendcare的小姐姐每天都给我发俩狗子的视频和照片,他俩比我更像在度假……每天可以出门三次,还能玩喜欢的游戏,不要太幸福,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今天的营地海拔4450米,有三处可以扎营,我们的位置处风口浪尖,风景绝佳,离水源近,但是旁边没有遮挡的山体,还是有点方的。胖子因为第一次徒步,加上前两天都没睡好,今天没有吃晚饭也没理我就回帐篷睡觉去了,有点担心他是不是高反。我吃好饭洗漱一下也滚了进去,没想他还醒着,俩人说了很久的话。然后听见帐篷外悉悉嗦嗦,一问果然是隔壁的窝窝,她担心夜里风大,起来用石头给我们加固帐篷。半夜的风像铁扇公主找牛魔王算账那天扇的那么大,如果没有窝窝的加固,我们两个加起来300斤的人可能真得连帐篷一起刮走了。

DAY 5 次丁垭口下方营地(4450m)-滇藏垭口(5200m)-克勒勃营地(4326m)

今天是最虐的一天,大家都起的很早。淡定、夜雨、秋秋和郭老师都出现了高反,决定下撤。我和小静像约好了似的都来了姨妈,小静犹豫着是否要下撤,最后还是咬咬牙决定继续走下去。胖迪问我要不要下撤,我也不知道哪根筋搭错,就回了句“不撤”,胖迪拿我没办法,也决定陪着我一起走。其他队友今天状态都不错。吃好早饭大家都开始收拾东西,我和胖子担心背不动重装,整了一小背包不大用的物品让马帮下撤时帮忙带下去。

整理好之后,我们兵分两路,下撤的队友今天要轻装一天走完我们前面三天的路,我们则是继续爬升,向5200前进。

马帮会帮我们把重装包驮到4800m的位置,最后400m需要我们自己背包爬上去,上行路段也一直是碎石坡。海拔越高,温度越来越低,空气也逐渐稀薄,大家都换上羽绒服、戴上保暖的帽子和手套。我开始出现高反,到4800的时候两只手又红又肿,本想着是否可以下撤,但此时已经没法回头了,只能问舅舅要了药,磕了头痛粉和葡萄糖硬着头皮背上重装包慢慢向上挪,视线变得有点模糊,脑壳嗡嗡的响,上气不接下气,也没有体力顾及其他人。

应该是最后200m,遇上一个从垭口下来的藏民,愿意有偿帮我们背包,但是只有一个人,只能轮着来。小静刚卸了包,见我走不动了,就呼哧呼哧跑下来帮我背包,她也还来着姨妈…窝窝的包都和胖子的包差不多重了,本可以走在先头部队的体力,一路走走停停照顾我,给我水和坚果…胖子自重180斤走的也很辛苦,最后近乎垂直的危险陡坡帮我把包背了上去…心中的感谢说不出口,没有你们我可能就翻不过5200。

小静坐在垭口上等我们,心酸

到了5200就开始刮风下雨下雪籽,来不及停留休息,赶紧走。也不知道垭口长啥样,用队友的图证明一下我们上过5200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