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登高赏月-清古通程

中午抵达野猪塘,野猪塘的这片芦苇荡,在前年冬天穿过时,便似个迷宫一般,一边担心踩到水沟,一边惶恐迷失方向,此次更是,时值秋季,芦苇丛一人多高,依然茂盛,而且水更加丰富,与队友保持距离,不断校正轨迹,安全通过。野猪塘里有一湾泉水,前年来此便捕了许多鱼,煮了豆皮鱼汤,如今回味依然美味。这次便专程再来捕一次,季节的不同,这次的鱼更小一些,但依然很多,依然很傻。用石块割掉水瓶头,倒插入瓶身,折一段藤蔓,绑在瓶口,瓶内放入碎牛肉粒,尝试几次,捕了二十多条。放生比较小的,留下大一些的煮一锅海带豆腐鱼汤,鲜美如初!

穿过野猪塘,前往今日营地蓝天凹。此段路毫无风景,枯燥乏味,或许是过于疲乏,似行尸走肉般挪步向前,唯一能提起兴趣的便是沿途的野山楂果,虽然酸涩,却也是此刻难得的美味。抵达蓝天凹时,原来的徽杭之家已被拆除,营地禁止搭营,也许为政府管制,后来听进来的人说徽杭古道入口处收门票了,鄙视该行为,一条徒步古道为何需要过多的人工干预,大肆修建人造景观,破坏了原来的历史年代感,未来这里可能会变得更加商业化,古道的韵味可能会越来越淡。

蓝天凹
继续向前寻找合适的营地,沿途地形一路向下,能扎营的地方都是小斜坡,向反方向的人打听前方是否有平地,得知经过下雪堂后有一块废墟,上次经过这里时,天已黑透,后续路况不得而知。经过一段台阶,终于抵达,原本此处应该为一个客栈群,可能也被政府拆掉了,保留了水泥地基,公共卫生间,今晚扎营于此,营地上方有一条人为改造的小瀑布,水质清冽,倒也是一处难得的宝地。打水煮饭,不巧也惊扰了居住在此的小蛇,此地四面环山,被高大的树木遮蔽,密不透风,夜里有些烦闷,恍惚中早早入睡。

D3

肌组织吹响抗议的号角

踏过江南第一关,重温昨日繁华古道

闭眼可现驼铃阵阵,往来商人络绎不绝

出山访古,历史犹如涓涓细流沁入心脾

再见绩溪,再见朋友们

清晨在虫鸣鸟叫中醒来,休息一夜脚底板开始酸痛,今日出山,古道还剩几公里路程,慢悠悠的煮早饭,没了风景也没了乐趣。依然晒帐篷,打包。

踏过江南第一关,感受历史悠悠,倘若历史不前,这个盛极一时的关口要塞是否依然上演着往来商人络绎不绝,牵着马匹,携着包袱,穿行于徽浙之间。

上午十一时便出山抵达伏岭镇,包车前往绩溪县,在绩溪县城大吃大喝,品味当地特色美食。时间上距离返程高铁依然很久,向司机师傅打听附近有无值得去处,得知绩溪博物馆,来了兴致。沿途穿过许多徽派老街建筑,造访博物馆。读懂一座城市的最好方法,便是参观博物馆,绩溪博物馆历史久远,是原来的老县衙的遗址,内部依然保留了一块县衙监狱的旧貌。细细品味,历史如绩溪之名般缓缓流淌,挥手告别,下次再见。

朋友们,下次再见~

线路简介

清凉峰自然保护区,地处浙江省西北部临安市与安徽绩溪交接一带。主峰清凉峰,海拔1787.4米,系浙西第一高峰,位于安徽境内,为天目山的主峰。该条线路北坡上蓝天凹、徽杭古道出;全程30KM左右。

穿越路线

D1:全程9KM

银龙坞(630M)--龙池(1610M)--清凉峰营地(1770M)

D2:全程7KM

清凉峰营地(1770M)--野猪塘(1480M)--蓝天凹(1050M)--下雪堂废墟营地(635M)

D3:徽杭古道

重装耗时参考

D1:银龙坞--龙池 3H左右,海拔上升1000M ;

龙池--清凉峰顶 1H左右

D2:清凉峰--野猪塘 1-2H;野猪塘--蓝天凹 3-4H

D3:徽行古道2-3H

装备建议

(以下为9月中下旬参考)

穿着:冲锋衣、速干T、速干裤、软壳裤or冲锋裤、抓绒衣、防晒衣、高帮登山鞋、帽子、面巾;

装备:登山包、双杖(必要)、护膝(建议)、帐篷(防水性需好)、睡袋(温标:-5-15度皆可)、防潮垫、雨衣、头灯等;

注意做好日间防晒、夜间御寒

水源

银龙坞--龙池,一路水源丰富,瀑布小溪众多;

龙池营地有水源;

清凉峰顶营地西南方向10M左右有唯一一处小水潭;

清凉峰--野猪塘,无水,野猪塘内有水源,后程前往蓝天凹无水;

徽杭古道沿途水源丰富;

营地

龙池营地;

清凉峰顶营地;

蓝天凹营地;

下雪堂附近废墟;

天气参考

清凉峰一带山涧湿气重,雨水较多,天气可参考绩溪县天气。昼夜温差大,深秋夜间湿气有为重,注意防风保暖。

交通参考(上海出发)

上海-杭州东(火车)

杭州西汽车站-昌化汽车站(汽车)

昌化汽车站-银龙坞山脚(包车120-150)

伏岭镇(徽杭古道起点)-绩溪县城(包车100)

远方的阿彤叔 发表于 2020-11-24 13:57

D2   清晨

[align=ce ...

这两张好有意境

精彩好帖分享,顶帖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