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西北

遇见最美的你—徒步喀纳斯

Day5:白哈巴-喀纳斯-贾登峪
今天我们要从这里出发徒步到 喀纳斯 。传统的 喀纳斯 徒步线路是从 白哈巴 -那仁牧场-双湖-小黑湖- 禾木 ,全程100多公里。需要重装徒步7-8天,强度较大。而我们走的是轻徒步路线,从 白哈巴 到贾登峪18公里,从贾登峪再到 禾木 30公里。

白哈巴喀纳斯 徒步路线沿途经过深林、草原、溪流、远处一座座触目可及的雪山,陶醉在大自然的美景中完全忘却了徒步的辛劳。

快到今天目的地的时候,疲惫的大伙一起坐在河边休息,我们的领队芒刺
这是我在六只脚上记录的今天的行程,行程编号1936155。

晚上住在贾登峪。

Day6:喀纳斯三湾-喀纳斯湖
喀纳斯 三湾指的是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从贾登峪坐景区公交可以一路游览。今天原计划先去 喀纳斯 湖和观鱼亭,再返回三湾徒步。但是第一站到达卧龙湾的时候,从车窗外惊喜的看到卧龙湾上空缥缈的晨雾,我和天哥迫不及待一跃而下。

喀纳斯三湾

卧龙湾因为湖中有一小岛形似卧龙故而得名。一缕晨雾飘浮在空中一动不动,婉若神仙吐出的一口仙气。可惜晨雾停留的时间很短,不一会儿就烟消云散了。这里介绍下天哥,他是我这次同行伙伴,来自 上海 ,一路上一起吃住玩乐,一位旅行和摄影发烧友。

离开卧龙湾坐上公交,下个景点是月亮湾。

喀纳斯 的河水蜿蜒地从山谷之间静静的流过,因形似一轮弯月故名月亮湾,她应该是 喀纳斯 景区宣传照片里出镜率最高的景点了。

神仙湾
神仙湾是三湾的最里面一个湾,很多人选择一大早来这里欣赏这里最有名的晨雾,可惜我们来的时候已经很迟,晨雾基本都散去了,但是对面山头上仍然还有很多拍雾的摄影爱好者还依依不舍,驻足未返。 一路游览完三湾,最后一站到达 喀纳斯 湖,沿着骆驼峰的台阶慢慢拾级而上,移步异景,一路俯视,山脚 喀纳斯 湖的面貌就逐渐展现在眼前了,她美的就像一块巨大的、温润的碧玉镶嵌在群山丛林中,登上山顶的观鱼亭,不仅 喀纳斯 湖的全貌尽收眼底,远眺还能还可以望见 阿尔泰 山主峰 友谊 峰,他是我国和 蒙古 国的界峰。

观鱼亭

Day7:贾登峪-禾木
今天的徒步一路沿着 喀纳斯 河一直走到 禾木 河,目之所及皆是一片金黄,美色比昨天的路程更胜一筹,但美景主要集中在路程前半段,因为路程有30公里,强度较大,且心里想早点到达 禾木 村。所以走到半路客栈后,下半段路程我和天哥选择了坐车。

我们一路上穿林、蹚水、过桥、爬坡,在路上遇到很多背负重装,从 禾木 反穿到贾登峪的驴友。

半路客栈是从贾登峪到 禾木 路程之间唯一一家客栈,很多驴友选择在这里中途休息补给。从半路客栈坐车到 禾木 的费用是每个人200元,大约10公里,费用不便宜。客栈老板开着一辆 皮卡 车,我们把背包全部扔进车后斗,车辆一路开着飞快,路上遇到不少想搭车的驴友,但因为车费太高只能无奈继续徒步。因为车辆是违规运营,在还离 禾木 村挺远的山头因为有人检查,老板迫不及待的把我们都赶下了车,我慌乱中抓起了包,甚至还没来得及拿上登山杖,车子就一溜烟的开走了。事后我多次叫领队和客栈老板沟通,至终都没要回登山杖。我想这是自己偷懒的代价,后来一直有些后悔,我应该坚持用脚步、用毅力来丈量这个土地,我背弃了驴友的精神。

禾木村

禾木 村被喻为“神的自留地”,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 禾木 村、 喀纳斯 村、 白哈巴 村)里最大的一个村庄,川流不息的 禾木 河从村口流淌而过,进村要经过 禾木 桥,这里的场景和 白哈巴 一样,尖顶小木屋,用桦树枝搭设的木栅栏,成群的悠闲的牛羊,但是这里的商业气氛却要比 白哈巴 浓厚许多,村庄的街巷里到处都是客栈、饭店和商店,过往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