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青海骑行漫记

哎呀

(一)

心有所念,身乃所行。

这是一种期许。当我们身陷单调和平凡,生活不再有那么多的惊喜和感动,是否还有一种对美好的敏锐和对未来的期许,让内心雀跃而微微颤动。

这是一种放下。当我们孑孓踯躅、砥砺前行,却又终将被时光碾过、被理想抛下、被欲望折磨、被现实掩埋、被过往追问,时常感到沉重、疲累和喘息的时候,是否能够放下所有不是必需的牵绊,给自己和心灵一次彻底的放空和自在。

这是一种回归。当我们在茫茫人海和漫漫人生中,越来越久、愈行愈远,是否还记得为什么出发、又要去往何方,是否还能够去回归最初的开始、最简的生活和最真的自我。

有期许、能放下、去回归,这实在是人生的一种境界。说境界让人惶然,但是,说难极难,说易也易;平凡如许,即便是一次普通的远行,虽是小小的期许、短暂的放下和简单的回归,也有一种快乐、满足和幸福。

人生如斯,有幸、有所念,更有幸、有所行。

(二)

18年骑行川藏线318,可以说是壮怀激烈;19年骑行海南岛环线,仍然还是期许满满。今年在去往青海的火车上,却有些厌倦和迷茫。为什么出发?为了旅途的风光吗,可是再美的风光终将一眼即逝;为了行走的感悟吗,可是再多的感悟终有枯竭之时;为了磨砺自己的意志吗,可是再难的路都走过,又还能有多大的磨砺;为了寻找在路上的孤独吗,可是孤独何处不在……芸芸如许,大多都是凡人、大多做的是凡事。一件事做十年,或者,一件事做十次。还有几人可以坚守一成不变的初心,还有几人可以保持一如既往的激情,还有几人可以忍耐一眼到头的单调。为什么出发?风景、感悟、磨砺、孤独,还是自在、逃避、修行、寻找……

答案也许有许多个;

答案也许不止一个,这许多答案可能本身就是一个答案;

有些答案也许不是一开始就有的,而是走着走着才有了答案;

有些答案,也许终其一生也不可寻……

或许,需要一个答案,用以支撑我们出发和到达终点;

或许,根本不需要答案,在路上本身就是答案……

给一场旅途一个答案,似乎就有了前行的意义,可是,这一场“为什么出发”的追问,本身又有什么样的意义。

人生如斯,有人或许是闲得无聊、或许是所谓的想活得明白通透一点,可是既找不到答案,其实也无济于经世,往往自寻烦恼、常常备受煎熬;有人吃饭的时候吃饭,睡觉的时候睡觉,年轻的时候年轻,老去的时候老去,布衣饭菜、可乐终身,说来十分普通,何尝不又有几分禅意。为什么出发。或许,最好是不察觉,如此便可不追问;最好是不深思,如此便可不迷失;最好是不执着,如此便可不陷落……

(三)

西海镇,青海省海北州的一个小镇,州府所在之地;青海湖环湖的起点,也是终点。初听名字让人想起刀郎的《西海情歌》,让人感怀歌曲背后那个悲伤的故事,让人心生一种凄美浪漫的情愫。只是,小镇并不是歌曲中的西海,跟凄美和浪漫也无关,反倒有几分铁血和神秘。西海镇真正的身份是共和国第一个核武器研究基地——中国原子城的所在之地,史称二二一厂。从成立之日起,一直在戈壁大漠中隐姓埋名,直到1992年退役交付地方,随着青海湖旅游逐渐兴起,慢慢为大家所熟悉。小镇主体仍然保留着上世纪军事研究所的布局风格。镇内大多还是红砖红瓦的两三层楼房,墙面上随处可见毛***语录。小镇一角有原子弹纪念馆,周边还有原子弹实验爆破的弹坑以及其他配套的建筑和设施。因为时间关系,无缘一一寻访。这种上个世纪军事基地的环境和氛围,可能给人许多惊讶和好奇,只是对于一些人来说,更有一种亲切和熟悉的气息,勾起过往一角让人感怀的绿色记忆,可能是丰台校区的院舍,可能是宝山脚下的营房,可能是大漠深处的东风航天城……

(四)

从西海镇出发前往共和县江西沟乡。西北的清晨,已经寒意袭人,更兼雾气弥漫,天空和远近都是朦胧一片。一段下坡驶出西海镇,随后开始爬坡,随着海拔攀升,雾气慢慢散去,两旁的山峦隐约浮现,直至清晰可见。一种漫山遍野、浩瀚悠远的嫩绿覆盖大地,仿佛淹没了整个世界,也收容了一个渺小而孤独的单骑过客。这是一种高原特有的灵动的绿,山丘连绵起伏、一望无际,每一个山丘都是一道优美的弧线,犹如九天玄女跳跃的舞步定格在了人间,起落、旋转、跨越,没有一丝突兀、凝滞和瑕疵。

翻越这一座山峦,穿过这一片嫩绿,踏上一道长长的直直的下坡。在公路的尽头,在天际的一线,青海湖映入眼帘。公路两旁的嫩绿褪去,一边漫漫黄沙,一边萋萋荒草,前方是一线碧蓝的湖泊,给人一种眼花缭乱的变幻之美。待到尽头左转,进入环湖公路,湖泊一线展开、深蓝直连天际,急切的想要靠近这期盼许久的美丽湖泊,遗憾的是公路离湖岸有一段距离,中间隔着防护网,不得不忍着心中的热切和期盼继续前行。

待穿过一片沙漠,到湖泊一角右转,地势缓缓升高,视野更加开阔。公路在草原中笔直的肆意的伸展,一侧高山崇俊耸峙、层峦叠嶂,如同淡青绿色的立体画屏跌宕而去;一侧本应是花海相随,只是大部分已随着季节凋落,间或还有一小片金黄而灿烂的油菜花,依旧热烈的盛开着,这是夏天遗落的一抹明亮的阳光吧。

在这一片花海中,总算找好一条直通湖岸的公路。一路疾驰而去,湖岸快速拉近,湖面不断放大,直至映满眼帘。湖泊近在眼前、却又顿足,再踏上湖岸、默然伫立,在高原之巅,被沙漠、高山、草原环抱,仿佛就是纯净蔚蓝的天空跌落了一角在这里。湖泊深蓝、微波荡漾、涛声呢喃,如同一首古老悠扬的歌谣、好像一幅美丽绝伦的画卷,心神似乎也被融化飞扬,更有一种静谧、磅礴和神圣的气息震撼了人心,或许是因为那时空的亘古延续、或许是因为那绝美的寂静呈现,或许是因为那祭音的渺渺吟唱,或许是因为那驼铃的悠悠回响,或许是因为那纯粹的一眼沦陷,或许是因为那清澈的一触即化。蹲下身来,伸出手掌,掬一捧浪花,湖水纯净清冷柔顺,如同进行一场仪式、完成一次洗涤、了结一个夙愿。

(五)

从江西沟乡出来,沿着环湖公路继续前行。湖畔草原一望无际,一路铺展到远方茫茫之处,青草已经染上了季节的颜色,少了几分翠绿,添了几分苍茫;极目远眺、再缓缓仰望,天空如同圆顶的穹盖、笼罩四野。苍穹之下、湖泊之畔、青草之间,牛羊成群,有的甩着蓬松的尾巴,正低着头“沙沙沙”的啃着青草;有的睁着乌黑的大眼,一动不动的沉浸在草原的风,似乎也是在沉思;高大的骏马三三两两,或卧或立,散落其中,悠然自得……这是一幅草原随处可见的放牧画面,虽看似平凡而普通,却又有一种难以言喻的美感和无限舒展的意境,还似乎透着一种深深的感染和隐隐的昭示。

田园牧歌、采桑耕作、炊烟炉火,常被诗人深情吟唱,总让人们满怀憧憬,身临其境、细细品味,才发现这其实都是一种自然生命和纯粹生活的呈现,或许在这纷繁琐杂的尘世里,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都深藏这样一种对于自然生命和纯粹生活的共鸣、渴望和向往。有人身在其中,有人或有一天终将回去,可有太多的人怕终究是回不去的罢,且不论是不想、不敢,亦或不能,但撷一抹“平川渐渐蒙蒙色、草野匆匆淡淡纱”的绿,且留一份“无边翠绿凭羊牧、一马飞歌醉碧宵”的惬,终有一种“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喜,且行且空、愈行且真、再行且放歌。

(六)

一路沿着湖泊,远远近近、高高低低,穿过草原、翻过山丘,或者随手拍着照片,或者默默想着心事,或者抬头看看天空、或者驻足远眺湖泊,世界和内心一同沉浸在安宁和静谧之中。当然,也有不经意的时候,突然有一种惊艳的美丽呈现眼前,美艳不可方物,直击人的内心。真正直击人心的美景应该是什么样子?每一个人或许都有一种定义,但是必然契合一种心境,可能是一弯碧蓝的湖水、一片广袤的草原、一丘起伏的沙漠、一束暖暖的阳光、一阵习习的凉风、一幢耸立的经幡、一群悠闲的牛羊、一只翱翔的飞鹰……就在那个时候、就在那个地方、就在那个抬眼,刚刚好的出现,触动内在的心弦,瞬间让人迷醉沉静。

有的风景是如此之美,美到让人留恋不舍、甚至黯然伤感。每每此刻,总是忍不住举起相机,试图留下一些什么,但是当生动的、立体的、丰富的,变成呆板的、平面的、苍白的,更何况还有当下的内心更无从存留,不得不无奈的发现其实一切都是徒劳。我们留不下、也带不走,只能在当下的一刻里沉浸,在短暂的停留后转身。只是,我们又将如何释怀那漫漫的坚守、忘却那美丽的相遇、安放那过后的空寂。如果终将转身离去,身前身后俱是虚无,那么那一秒的绽放、那一刻的停留、那一眼的交汇又有什么意义。

仓央嘉措曾问佛:世间为何有那么多遗憾?佛曰:这是一个娑婆世界,娑婆即遗憾;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佛曰:万法皆生,皆系缘分。偶然的相遇,蓦然的回首,注定彼此的一生,只为眼光交汇的刹那,缘起即灭、缘生已空。

或许,漫漫行程只为那一眼的交汇。因为,就在那一眼的交汇,终有一份美好和感动震颤心灵、存续不灭,用以联通身体和灵魂、接续过去和未来。 世间事、人生路,不亦如此。

(七)

刚察县到西海镇是环湖的最后一段路程,是离开、也是告别,天气似乎也要来应一下景,半程苦雨、一路大风,低温和寒冷乘着风兼着雨浸透了身体,跋涉苦、更有一种孤寒苦;湖泊在右、公路向左,从初见的美丽、到如影的相随、到愈行愈远的回首,从此别过、从此不见、从此便开始遗忘;惟只愿,那一眼的相遇,那最美的绽放,那短暂的停留、那注定的转身,终有一种美好能够沉入记忆,还能用以装点当下、期许未来。

一场骑行,一半是旅行、一半是修行。旅行的是身体,修行的是精神,旅行是向外的,修行是向内的,无论美好、平淡,喜悦、凄苦,明悟、迷茫,都会以一种形式流落心底,最终抵达的是灵魂。从2400公里、到890公里、到360公里,行程越来越短,心路却越来越长,远方又可曾有皈依之处,所谓的皈依,或许不过是奔赴下一个更远的远方……

环青海湖骑行漫记

哈哈,六月份刚刷了一圈,出刚察那个大坡垭口,活生生推上来的
骑行之趣在于路途的风景
围观欣赏好文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