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念青东海子线

时间:2020.10.13-10.20队友:和尚、星雷、白衣
线路:原为守队首开波密北线,经孤月改良“海子线”
里程:200km+
海拔升降:10000m+
念青东海子线

​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念青东。

这个称呼我不清楚是户外人取的还是本来就有的。大概率是指念青唐古拉山脉东段,姑且这么人为。位于西藏中东部,最高峰为念青唐古拉7117米。与青藏铁路所经过的唐古拉山不是一个地方,其属于唐古拉山脉。也就是说念青东唐古拉山脉与唐古拉山脉不是一个地方。至于念青在藏语中什么意思,我并没问过。

念青东现有的徒步线路有:阿尔卑斯线、看海线、波密北线、通参环线、鲁易线、萨普线。由山友:中国龙、流星2008、守静笃、笨鸟、孤月等人设计及带队完成探索。(引用孤月游记中,对其描述为六大线)

其次,很多线山友们走法不同,例如:看海A、B、C线;又有波密北线的变线海子线、曲通A、B、C线等等。念青东海子线

本次行程的海子线,由孤月改进原有的波密北线,并为其命名而来。上图可见,除了最后一截,海子线与波密北线基本一样。

相比萨普,海子线没那么容易高反。起点海拔好像3700的样子,而且一路很多地方都有大量的植被。强度大于萨普全长200km多、常规14天,萨普全程130km左右、常规7天。难度萨普没走完不好说,从垭口上看应该会高于萨普。听说山友萨普有熊,听说当地村民说海子线有狼有豹子。线路上最大的风险,就是风化的碎石坡并且陡,无论上下都不好走,容易滑坠跌伤。

海子线最大的看点,即高山海子。全称大约能看到20个左右的海子,湖水多为深绿、浅绿、蓝绿更多的是叫上来的颜色。只会觉得它很美,至于美在哪,夸不出来。我们这次进山的时间合适,正是念青东的秋天。

此线轨迹记录,累计拔高下降10000+,里程200km。全线共翻越8个5000的垭口,依次为:巴巴拉垭口5234m,5050m垭口,松拉垭口5060m,修拉则垭口5128m,窝曲拉垭口5174m,古杂拉卡垭口5020m,5050m垭口,5134m垭口。外加我们怼的那个无名垭口,得算9个。虽然这个仅有200米左右拔高,但是难度风险都高于窝曲拉垭口的流沙坡,属于攀爬路段。

需要注意,每个垭口前后,都是石海、碎石坡,很难扎营,而且都是风口。如果时间不早了,尽量在翻垭口前找营地,垭口翻过去后,紧接着就是碎石长下坡路。我们的速度几乎所有垭口翻过去,1个多小时内找不到营地,除了巴巴拉垭口。

最难的垭口,应是窝曲拉垭口,因翻垭口前得经过一段流沙坡约有60度,都是风化的碎石头,一步一打滑,此路段不能完全依赖脚来前进。需要依靠手臂力量利用登山杖稳住身体,并且身体重心前倾,防止人包后仰滑坠。有恐高的人走这段,可能会更难受。也可以不走这一段,绕行乌那村,多走10多公里,有公路,相对会轻松一些。念青东海子线

D1(10月13号).波密包车前往曲那马村,接车师傅“普布次仁”,在这一带并不陌生的一个 名字。12点到达进山口,简单的出发“仪式”(合照),出发。        几公里机耕路,过河念青东海子线

第一天行程,比较轻松。约4公里后,需要右边上切,这里看似路迹很多,大方向对就可以了。约8.5公里处,有一牧民屋,屋前可以扎营。        牧民屋往前几百米,即第一个海子“错下马”,仅挨着为“错爬马”、“错拿马”。我们第一天在错爬马湖边扎营,到这时间18点左右,行程约11.5km。念青东海子线

牧民屋念青东海子线

D2.错爬马——巴拉拉错——巴拉拉垭口——营地(行程约12km)       这一天最美的是巴拉拉错,难点翻越巴拉拉垭口(5234m)。从某一个角度看,巴拉拉错像一个爱心。随着角度的变化,它就变了...念青东海子线

巴拉拉错,飘云来的是时候,有些妖娆。念青东海子线
念青东海子线

巴拉拉垭口。乱石坡、碎石坡,原本还有路迹左切。和尚没事找刺激,右切碎石斜坡,两步一打滑...[attach]46512679[/attach]
[attach]46512680[/attach]

巴拉拉垭口,有一定的难度,天气好,风险不大。雨天应该是挺难受的。念青东海子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