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云中玉带落凡间,风雪交加未觉寒——踏雪张家口怀来县陈家堡长城

章卿取出了备用的绳子,协助几位驴友顺利通过后,通过手台向后队的领队通报,让他们收绳,我们继续向前。

下坡处,多数驴友选择了臀行。

一位很有责任心的队友,一再提醒下坡危险,要求领队到险点协助。

前方又是上坡。其实,上坡处并不是太难,难在上去以后,还会再次下降。前方路况不明,很多人都建议就近下撤。已经走在前面的人无法返回,返回也是一处大下坡,还没有越过垭口的驴友,被后队的领队截下,由领队自垭口处下到山谷中探路,确认可以下撤后,带队后面的队友提前下撤。

我已经越过最低处的垭口,处在上方另一个位置较高的垭口处,听到手台里不断传来的前方道路难行,无法下降的呼叫,不由得心里打鼓。俯视垭口下方,可以清晰地看到山下的沟谷,沟谷中地势缓和,应为村民果园的路径,落差还不算大,下撤应当不会太难。

于是我决定,我也就近下撤。征询身边的数位驴友的意见,他们对从垭口处开路下撤没有信心,继续上行去了。章卿走在前面,高声对话也难以听清,于是,我独自一个人从高处的垭口下降。

这片山林本就不算太密,冬季的灌木与矮树丛枝条干枯,对下撤不构成阻拦。

毕竟比最低的垭口高了数十米,最初一段下降还是稍显陡峭,但沿途都是疏松的土壤,有矮树可以抓扶,并无大碍。

行不多久,雪地下即有明显的山径。

(距离起点3.67km 当前海拔977m)

行走中,惊飞一只漂亮的绿鸟,有着华丽的羽毛,尾翼较长,像是缩版的孔雀。可惜在下降前就将相机收了起来,没能拍到其俏丽的身影。

在山林中穿行良久,已经听到对方的声音,并没有与相距不远的低处垭口的驴友会合,直至到达山下的主路。

(距离起点4.72km 当前海拔763m)

并不太长的时间,大雪已经将来时的脚印完全掩盖。一路并未见到足迹,看来我是第一个下撤到主路的人。

(距离起点5.16km 当前海拔738m)

帽子上结了厚厚一层冰,而身上的汗已经冷却,也不敢敞怀晒汗。手台呼叫领队询问车辆停的位置,在三叉路口等了好一会,才等到陆续到达的队友,然后是领队,于是返回至车上。

(距离起点6.62km 当前海拔688m)

后来听章卿说,后一段路倒并不太险,只是有的地方需要坐下来往下挪,基本走完了这段行程,走到了罗锅城U型转弯处,算是不虚此行,对我来说还是有些遗憾,有机会还需要重走一遍这段长城。

在车上,领队问有几个人摔跤,举手的有8个。不知另一车队友情况如何。

好在,在这么大的雪地中行走长城,也是第一次,也是一次难得的体验。

2020-11-21,24日补记

感谢分享户外美图
长城蜿蜒,大雪纷纷,银装素裹
真的是好向往这种生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