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他念他翁三部曲之三“梅里东坡初探”(轨迹和徒步彩蛋附后)

事情就是这么巧,农布所在的村子叫斯农村,在梅里雪山的东边,正好在“梅里大环线”的设计规划内,从亚贡村开始往南到斯农村再到雨崩村,是梅里大环线中的“梅里东坡”段,沿线可以饱览众多知名雪峰和大冰川,优点是易接近易下撤风景大气磅礴;缺点是山脊高山谷深,落差大,山坡十分陡峭,单从卫星图和落差分析上看,似乎完全不适合重装徒步。

农布的推荐让我心中看到了希望,似乎梅里东坡段的徒步情况通过斯农冰川这个口子可以摸清底细。

斯农村的敬香台

敬香台周边山上的旗帜

游泳的大鱼 发表于 2020-11-25 13:42

梅里东 ...

这彩虹来的刚刚好

记得在大禹重装里谈到梅里东坡时,一位户外兄弟说:这里谷深脊高,落差巨大,我才不愿意走呢。

的确如此,但这也正是设计线路时所要尽量化解的,设计一条好的户外徒步线路,要做的就是尽量连通重要节点,规避地理环境中的危险和缺点,尽可能展现本区域的特色美景(兼具人文)。

我们都希望在一马平川的短距离内看到最多最美的风景,这怎么可能呢?多样的景象在垂直高度的变化内最容易体现,而且多维度的欣赏一座山一片水也是一个户外爱好者的心愿。

当然这世上没有所谓最好的选择,只有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落差巨大的梅里东坡

因为落差巨大,我们仿佛走在云上,山谷常常在烟云中不见。

而此时此刻,大部分队友都希望选取一条前进一天可到冰川上看风景,撤退半天可到村里翘脚喝奶茶的线路,大白话就是又想看风景又不想受苦的线路,农布的建议听上去是如此的合适。

我的内心也倾向农布的建议,希望通过这次徒步来了解梅里大环线中关于东坡这段不明朗的线路,最终大家一拍即合,决定对梅里东坡进行初探。

为了增加保险系数,减小徒步危险,我还请特意请农布在村里找一位老羊倌,作为我们的备用向导。

当天我们从西藏的左贡赶到云南的德钦,一直到深夜12点才到德钦的斯农村。第二天一大早,农布请的老羊倌---那生多吉,就来到了我们落住点,很多队友还未起床。在晨曦的光芒中,我和多吉讨论如何完成这几天的徒步,虽然他的言语一半靠猜,但我们还是完成了这次东坡初探的设计。

他念他翁三部曲之三“梅里东坡初探”(轨迹和徒步彩蛋附后)

最终的线路也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我提出了从明永冰川到斯农冰川再到纽巴冰川的横跨徒步思路,时间是四天三夜,中间随时可半天到村子的想法。多吉说,明永冰川那边曾经有猎人走的小路,但已经很多年没人再去;纽巴冰川那边他已经忘了路,只是年轻时走过;而斯农冰川这边有小路。多吉提出,上山可以从明永这边上,但下山最方便的是从更靠近斯农村的支拉村下来,不要从纽巴那边下来,可能不好走。

多吉又说,支拉村以前在山上,现在已经搬到山下,但山上还有清晰的路。我问纽巴冰川这边是否可以下到纽巴村,多吉说以前可以,但路也不好走,现在也没人走了。我又问,如果再往北从溜筒江村出来呢?多吉不置可否。看来再往北,他也不清楚了。

虽然多吉不置可否,但我心里已经明白,那边曾经也是有路的,只是年代久远,而作为斯农村民的他,就是在年轻时,也很少走到那边去。

和多吉的聊天很重要,探路最怕断崖不通,只要没有悬崖峭壁,最近有没有人走过对我们来说不是最重要的。支拉和溜筒江都可作为下山的选择。

他念他翁三部曲之三“梅里东坡初探”(轨迹和徒步彩蛋附后) 东坡气势凌厉的峰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