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18大人后架搭4小孩春节后欢腾嬉哈骑游海南东线

那一年那些天,我们一起逐浪骑行

那一年那些天,我们同在天涯,望海角昏明;

那一年那些天,我们一样的年轻,一样的情不自禁;

生命之轮不停,每一天都是精彩的曾经;

只愿,一路相伴永远有你,在身边,在心灵......

20120202海南骑行5  (11).jpg

20120202海南骑行5  (29).JPG

20120202海南骑行7 (22).JPG

20120202海南骑行7 (10).jpg

有一段古文:
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贫,其一富。
贫者语于富者曰:"吾欲之南海,何如?"
富者曰:"子何恃而往?"曰:"吾一瓶一钵足矣。"
富者曰:"吾数年来欲买舟而下,犹未能也。子何恃而往!"
越明年,贫者自南海还,以告富者,富者有惭色。

通俗翻译一下:
四川有一穷一富两个和尚,那个穷鬼对富人说:哥们,我想去南海溜达溜达你看行不
就你那逼样你凭啥去啊?
带一个水壶一个饭盒就够了
老子准备了好几年想买游艇带几个妞过去,都没到位,就你那穷样你还想去?
第二年穷人从南海穷游归来,到富人那里显摆,富人很是不爽。

很多想长途骑行的新手恐怕一样,

觉得神秘而茫无头绪,
其实很简单,骑车上路就是了,

就这么简单,
什么路都有终点,

漫长路途的艰难也只是不间断地重复第一天而已,

只要上路。

然而内心收获却不是每天重复第一天,

而是每天都有新感觉新体验。

初五:机到三亚

十一:文昌—婚礼—海口118KM;

十二:海口大巴;

十三:到广州830

20120127,初五,第一天,广州飞三亚。骑行里程0KM。天气:广州13度穿羽绒服,三亚26度穿短裤。

装车运送:感谢心在飞和蜘蛛辛勤劳动,把一大卡车行李和装单车的纸箱蚂蚁搬家到机场办登机牌处。三点出发,四点开始办理,六点半登机。

借用女海鸥的装车包照片,P8真给力

排着队去托运

好悬,就差几斤就超重罚款

抽两个箱子意思一下(其他都过关了),把电筒电池取出来

兴奋得像头一次坐飞机

托运:17人托运14辆单车4件行李,其余每人手拎肩扛若干行李。登机牌在一楼团队接待处办理,单车装箱从超大行李托运处办理。真是神机妙算,这么多人总重量居然只差几斤就超重。
        托运单车时,最后两个箱子出了问题,说手电筒的电池不能托运,只能随身携带。心在飞于是把包得象蚕茧似的纸箱用剪刀撕开,大海捞针似的一阵狂摸,好在他训练有素,不一会就掏出手电。而我则大概记住放电筒的小背包的位置,附近开刀,很快扯出背包,为图省事,没把电筒取出而是把整个背包取出来背上。为后面的行程埋下了隐患。
       过安检时,很快被检查到我的小背包里有一个扳手和一个修车工具包,里边还有一片锋利的钢刀片。如果不是我手上拿着证件,估计会把我与电脑上的头像比对几遍吧——这些可都是作为凶器限制上机的,可我被电池弄昏头了,忘记背包里有“凶器”。拿了证件解释也没用,工作人员态度不错,笑着说重新去托运吧,时间还早,返回时可以不排队。
       曹大陪我狂奔到楼下重新办理小背包的托运手续,还挺不好意思地插了队,就当是飞机快要起飞紧急补办托运了。再回安检时,理直气壮插队想闯入被拦,人家笑笑说可以不排队但不能不再进行安检,想想也是,托运走背包,不安检不就可以把管制dao具再带进来了?
       经验或教训:1、时间宁可提前稳坐机场傻等也不在路上狂奔。
                             2、电池不能托运只能随身携带,管制dao具、水饮料、超过一定容积的化妆品等必须托运不能随身携带。

到达三亚:感谢老头子潘冬子率小戴开大巴来接机,省却许多麻烦。一下机就见到亲人,那感觉,比热带的晚风更觉温暖甜美。

头一天宿营:老头子恩威四方,桃李天下,所以接待方热情倍至,酒酣菜足,沙滩宵夜,欢歌OK。十点多开始卸行李,搭帐篷的搭帐篷,装单车的装单车。我有一大学同学在乐东,距离百公里,94年毕业至今未谋面,为一圆心愿,特地专程赶来见面,没想到路线也不太熟悉,赶到时已入夜十一点,聊一会,见我忙着装单车,就跑去买了两箱水放着,连夜赶回老家(我们动用各种办法都无法解决住宿问题,当地人更是心里清楚投宿没门)。我则鬼使神差,把小孩座位给装反了,又要重新拆除返工,折腾了两个小时,最后还是在曹大和陈胖子的亲自操刀下才完工。弄到凌晨一点多才好。
        又困又累,到三四十米外的公厕糊乱洗洗手就钻进帐篷。女儿象只小绵羊似的拉着小风箱,呼哧呼哧地打着小呼噜睡得很香。我躺下去,耳边传来海浪由远至近地拍打沙滩和堤岸的声音,轻柔地,有节奏地,不停地重复。有时,风刮着海浪,急急地向我们奔来,重重地摔在海滩上,似乎是千军万马汹涌奔来,扑倒在沙滩上慢慢消失。听着海浪持续有节奏地乐声,很困,但居然有点睡不着,有点兴奋,也许是刚才装车后架时斗智斗勇了。听着海浪声声,脑海里是一本武侠小说改的电视剧,居然想象着是千军万马在厮杀,最后灰飞烟灭。
        什么时候睡着就不清楚了,但夜里听到有人起夜,有人好象起来找水喝。睡得不是特别沉。
        第二天一大早,迷糊中听到有儿哼哧着说话,有大人轻声叫唤,小孩儿围着宿营地转了一圈大约被父母拉回帐篷去睡了。我被吵醒但并没有睁开眼睛,迷糊着。后来又有声音,是又有人起“床”了。我极不情愿地睁开眼睛——天啊!那是一幅什么样的美景啊!透过帐篷网眼,隐约看见天空一片灰蒙,两片巨大的椰子树叶轻轻地搭在天上,就在我的帐篷上方,象两扇巨大的伞,保护着我们。由于昨晚和同学会面没自己搭帐篷,加上回来时深更半夜没灯光,不知道宿营地是什么状况。今天早晨天刚朦胧,抬望眼就是两排硕大的椰子树,才意识到自己来到了骑行天堂——海南了,热带风情果然让人陶醉。被吵醒的不快一扫而光,睡不够的混沌迷糊也消褪无余,我躺在睡垫上,头枕涛声,欣喜地看着椰子树大片的叶子在海风吹拂下轻轻地摇动,优雅大方,绰约有姿——这就是传说中的椰子树呵,会不会有椰子直接掉到我嘴里啊。听着身旁女儿有节奏的小呼噜合着大海的节拍,有一种激动悄然弥漫,我们的海南骑行之旅,即将在碧海蓝天椰风热情的三亚湾徐徐展开了。。。。。。
        (后来,证实昨夜有起夜者若干,老头子宁伤身体不伤感情喝了许多酒半夜起来,一大早陈小胖起来寻找打呼噜的犯人最后确认是羊羊爸爸打的,他怎么能相信这呼噜是他后来几天喜欢得抓狂的小姐姐打的呢!)

争分夺秒,一丝不苟

就这个后架折腾了我一晚上,蜘蛛喝得有点高,帮不少倒忙,他只记得一项:把没修好链条的蝴蝶飞的单推到帐篷区,害得海鸥到处找车子

帐篷就搭在海边公园亭子处,面朝大海,背靠绿椰,蓝天碧水白沙,海风涛声美景从眼里直达心里!老头子说哪个五星级宾馆有这么爽?!

热带风情,朦胧也美啊

天渐亮,海渐蓝,有人忙着收帐篷

朦胧的清晨,绵长的细沙里,可曾留下你们成双成对的足迹

宁静,安详,平和之中蕴育着三亚的热情如火

20120128,骑游第2天,初六, 三亚市区景点,至亚龙湾, 骑行64公里

630起床,收拾帐蓬。早餐牛奶配馒头。海上红日升,早餐味道增。

海上日出山,椰风浪拍岸

潘冬子准备了营养丰富品种多样的豪华早餐

小菜就好几瓶

西岛

骑行10公里到西岛,乘船、快艇。途中适逢某领导车队经过,沿途警力调整哨拦住。西岛船票60*2,门票28。有黄牛在入口处卖打八折的票,可正常进站。

1130西岛码头集结准备返回,回程的船很空,下午三点后就是回程的高峰,就要排长队了。而上午至中午是入岛的高峰,果然我们回来时看到排队等着轮渡上岛的人分成三个区域大排长龙。

三个小伙伴

也许多年以后,他们也会带着他们的孩子,在同样的地方照下同样的照片,记录同样的欢笑,那时我们在哪里呢?

原来是这么大一块石头啊,上书“西岛”

那个背影:

很少会有人去注意,红旗旁边站着一个人,穿着黑上衣黑裤子,晒得象个黑人。谁会去在意啊,来三亚旅游的,都是匆匆的游客,带着掠夺的目光,贪婪地搜索着所有的美景,眼里所有的景象都是那么的美丽多情。他长时间一动不动地站在红旗边,偶尔会走开到旁边一点的沙滩上站着,偶尔会坐在红旗旗杆前。我之所以会注意他,是因为几个小孩在玩海水,怕有意外,所以远远看着,偶然发现这个奇怪的人。一开始以为是个黑瘦小老头儿。小孩子们玩高兴了,不小心越过红旗,他小声地叫着,做出制止的手势,小孩子们并没把他放在眼里,我一看,应该是飞天伞降落的禁区,连忙跑过去把他们叫离开。他戴着个帽子,长衣长裤,他的装束引起我的好奇,一般游客是不会这般打扮的。估计他就是个保安了,于是,我也站在红旗边,和他聊天。靠近了,才发现他的脸虽然晒得很黑,但皮肤的质地还是不老,而且笑起来有点腼腆,露出白白的牙齿,嘴角的皱纹不象个老人,是个十足的小伙子。他说自己就是西岛上的原住民,岛上的村民集中住在一个村里,他的工作就是在这里当保安。他没上几年学,当保安的工资很低,大约是几百元没说得很清楚,但他并没有埋怨。似乎他就只能干这个活,该拿这些工资。他不太喜欢或不太善于表达,不问不说,问几句也才说一点,所以我就没继续和他聊。

我退回到椰子树的阴影下,十点多钟的太阳已经很热辣地炙拷着沙滩,我除了帮妈妈们关心一下小孩有没有被海浪卷走,就是看着这个黑衣小伙子保安的一举一动。他站在红旗边,红旗连着一条带子,把沙滩围起来,区域内是升天伞降的地方,不让游客进入该区域。一旦有游客误闯入,他就总是很腼腆地劝退,因为我们来的时间比较早,游客不多,所以他的工作并不太忙。他似乎从来不抬头看天上那兴奋得手舞足蹈的飞天游客,也很少看开快艇拉伞的同伴(也许他们并不是同乡同伴,在沙滩上跑着抱着接游客落地的那些黑乎乎的有老有少的“工作人员”大概有可能是他的同乡同伴),似乎也没见他用眼光迎接沙滩上向他走来的游客。他总是目光平淡地看着海面,或者看着沙滩,偶尔会对叫着笑着跳着的小孩投去深深一瞥,嘴角微微笑着,眼光一样的平淡。

这是我海南旅行交谈的第一个陌生的海南人,他留给我的印象很深,并不是因为他的言谈举止,而是他的着装和少年老成的平淡目光。

快艇老大:

回程在快艇上,我试探着问了一下快艇老大他们的收入,他一口棕红色(后来想到应该是嚼槟榔造成)的牙齿,说话快又响亮。他说好低啊,你们都不相信,反正很低!他说也是当地人,说西岛的本地人住在一个角落里,与已开发的旅游区隔离开,游人是看不到他们的。然后他滔滔不绝地说起关于历史上某一位大臣用很低廉的价格出售海岛约几十年的故事,慨叹有余,无可奈何。我在想,确实如此吗?海南的开发让投资者等一部分人捞得盆满钵满,而当地原住民却没有真正得到改开的实惠吗?似乎我们到珠三角地区骑行,发现当地原住民光是规划用地转让的款项和村办企业的分红,就够坐吃几辈子,似乎差别很大。

[size=18.6667px]天涯海角

西岛继续骑车去天涯海角。游人如织。部分人不进去,在外面看车等候。进景区票价80元。看到不少椰子树横倒或歪立在沙滩上,而不是直直地竖立在草地上。似乎找到了以前穿过的文化衫上印着海南两字和两棵椰子树的感觉

不骑车,在人群中穿行,赶路,怕外面的同志们久等有鸭梨,所以觉得又累又渴。里面东西贼贵。玉米十元一根,西瓜切成薄片五元一片,切成小块的水果份量与北京路牛腩相似价格两三倍。总有人吃,总卖得完。

在人群中穿梭赶路,突然想起一首歌: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中午一点半,饥肠辘辘从天涯海角人群中挤出来,驱车返回三亚湾海滩大排档吃中饭。路上碰到三个小孩骑着GIANT车,速度不慢,一问说是去车店,我于是向指挥部请示跟他们去车店修理我的前刹车,后来海鸥也说要去调一下车。我们俩跟着两男一女三个小孩子沿着海边,顶着正午时分的烈日,向市区进发。三个小孩是从北京河南等地来三亚渡假的,昨天刚买的车,要去车店办个保修卡之类的手续。看样子象大学生,最小的象中学生,后来他们介绍说最小的是小弟,其他两个都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他们没多少骑行经验,只有领头的一个戴头盔,其余手套头巾绑腿都没有,而且经常勇于和汽车争先,让我在后面看得胆战心惊的。那女孩说他有一哥是个驴友,骑边西藏,但她现在才开始对骑车有点兴趣。

跑了二十公里左右,到市府附近的车店,买了对前刹车架,70多元,确实贵,但说是SHIMANO的,名牌就贵。海鸥问能否调车,回答说不是在这里买的车,收费80元以上。这个,有点不厚道了,似乎别的地方没这规矩。旁边有一家TRUKE开着门放着音乐,说初八师傅还没上班,只卖车不调车。

已经三点了,我们还没医肚子,赶紧找了一家小吃店,要了几笼小笼包,两碗粥,中饭吃起早点,我怕肚子没底气,又点了个蛋炒饭。结帐时老板说春节加收点,每笼8元,我也能理解但怕他欺负我们外地人(穿着骑行服一看不是本地的),于是问旁边两个小情侣一样的年轻人,问你们小笼包多少钱?小伙子诚惶诚恐抬头对我说“不用了,我们自己来”——嘿,把我们当圣诞老人还是丘比特了?你们吃情侣餐我们帮忙买单了,呵呵,我也有点尴尬,这样问人家很冒昧的。不过小伙子又埋头在女友的长发下,恐怕也是回过神来了。

饭后我们在河滨人行道的树下停好车,在长石凳上躺下。石凳还挺紧俏的,前边一个流浪浪占了一张,后边有一对卿卿我我的夕阳红老情侣占了一张。我学了海鸥那招用矿泉水瓶当枕头,还真管用,一会就在烈日树荫下呼呼睡着了。睡了有半小时,醒来时,海鸥站在我旁边,整理车子,说他都起来十分钟了,我都没反应,睡得多香。

如果你不骑车,你能想象光天化日之下,在某一个城市热闹街头,与流浪浪一起摆大字打呼噜大睡?一定会觉得斯文扫地,毫无尊严。可是骑了车,实在太累了,如果不是明文禁止,我想人们还是会原谅我们这样不知算不算不文明的行为吧。也许不骑车人不理解骑车人的累和瞎折腾的疯,骑车人不了解不骑车人的不理解和鄙视。

和车队汇合后骑离市区,沿着233国道环山路上下,夜宿亚龙湾。

20120129初九,第三天。骑行74KM,亚龙湾至陵水

1、亚龙湾沙滩露宿先搞掂当地人

2、亚龙湾之晨渔民四点开始拉网捕鱼

3、猴岛上演八戒吃西瓜各种憨态

从鹿回头、大东海旁边擦肩而过,都没进景点,因为确实怕了人多,匆匆浏览拍张照片以示到此一游不如在网上搜索点文字视频资料更有印象——收费的景点,人满为患。

沿着224国道前进,期间有几个坡,男士们首日状态神勇不在话下,女士们也异常坚强,尤其是基本无骑行经验的三位家属(群里的女队员身经百战已经远不是这个层次了),可圈可点,克服技术和体力上的困难,坚持不掉队,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田独镇的弯道和上下坡在山脉中游走,风景应该不错,但赶路不能停顿,没有细细品味。到达亚龙湾海底世界时,已是下午6:30了。周围有好几家宾馆,游人如织,一问价格,贵得咋舌,3980元/间。天快黑了,我们在找合适的宿营地。在停车场尽头,有一个岗亭,有人把守着一条水泥路,老头子经过一番交流后,把门说了一句“你们自己把当地人搞定。”大军从水泥道中的铁马间隔里呼拥而入,但很快从旁边的土路奔海边而去。下一个小坡,赫然见到海湾海滩静静地枕在海湾里,与数百米相隔的宾馆旅游区相比,这里简直是世外桃源,安静、干净、一汪碧水恬静如掉落海湾的玉。

海滩与土坡之间种着不规整的一些松树,树下停了五六辆车,零散地扎着几个帐篷。旁边还有一座破旧水泥房子,旁侧搭着木皮屋,有简易厕所,还有一口井。看来,有人捷足先登了。
        我们一大帮人马把单车停好,准备在一片平整沙滩上铺开帐篷。突然有一个当地老女人冲过来,用不太标准但能听得懂的普通话大声地叫嚷“这里不准搭帐篷”,问“为什么不能”,老女人生气地说“会把沙滩弄得很脏”。心在飞一向侠胆豪气,大声说“我们不管,就是要搭”!老女人骂骂咧咧回到木皮屋。一会就有一个扎着长辫子的老男人出来,老头子迎上去,用本地话叽哩咕噜一通,最后回来通知大家从沙滩撤到十几米远的山坡树下安营扎寨。等大家手忙脚乱搭好帐篷,天已黑了。

我和老头子开车出去买晚餐。附近全是大宾馆,超星级的,我们的目标锁定在大排档,结果车一路开出去,都没见到合适的,真的象网上描述的“亚龙湾是富人烧钱的地方”。继续走,路上有一家门面不咋地,没有一个客人吃饭的大排档餐馆,我们上前一看菜谱,就感觉是专做旅游大巴生意的,几乎是宰一刀就没回头客的那种,一个蛋炒饭要28元,20份也没商量。最后只得到了田独镇,在一家湘菜馆炒了16份蛋炒饭,每份20元。老板娘还算会来事,送了六份青菜,炒多了半份饭也装在小饭盒里送我们了——一看我们骑单车的真是太可怜了哈哈,不过见我们开着车去买快餐,又有些疑惑。因为小孩多,老头子开着一辆后勤车以防不时之需。在小饭馆里,我拿了一张印有广告的海南地图,拿回去后被蜘蛛用来作为后面几天研究路线的法宝了。

也想过假如三亚一带的旅游点物价不那么贵,会不会全国人民都蜂拥而来,把海南岛给踩沉下去了呢?毕竟,泱泱大国就这么小块地方在寒冷的冬天热辣如夏,先富起来的人少数出国过冬,多数还想着这小块肥肉哪,还有那些睁大眼睛就快富起来的人群......

车在黑暗的山岭之间转悠着奔向亚龙湾,如果不是开着车窗,热风拂脸,感觉不到这是到了热带三亚。到了海边,帐篷里的人陆续出来,大家又围坐在室外一盏电灯下,或坐或立或蹲,吃起盒饭,让我想起小时候家里也是一盏很暗的电灯,一家人围坐八仙桌吃晚饭,七八个人,桌上时常只有一两个菜,偶尔有人不小心碰到电线,电灯就会轻轻地摇呀摇,照着一家人的身影晃呀晃。今晚我们将近二十个人,也只有六个菜,大家饿了好久了,都吃得很香,尤其如果不是低购油炒的蛋炒饭,还没有那么香。

到底没有路灯,风吹松柏,叶落枝摇,心在飞故意说那个土坡是哪个朝代公主的行宫遗址,入夜风呼涛啸,有点聊斋的感觉。恰巧饭后洗漱时,发现有一位着装酷似白娘子般的年轻女子,白裙丝带飘飘,发髻高挽,整个一穿越的小青小白,在井边飘忽。心在飞借机稍加渲染,夜里空气就弥漫了一种神秘、香艳和惊耸。当然,如果小青小白要找人叙述她千年来的长篇,最危险的自然是不带家属的帐篷了。

偶尔会有松枝被风吹落,掉在帐篷上,如果是松针,就会沙沙地响,如果是稍大点的枝,就会啪的一声闷响,然后唰地从帐篷弧顶上滑落。如果不是有八顶帐篷围成一圈排在一起,着实会让人在深夜里有点耸然。

听着海浪慢慢地涌上来,舔着沙滩的声音,温柔而持久,不象前一晚在三亚湾时那么剧烈拍击海岸的声音。毕竟这个海湾小多了,海湾被前面的一座不知名的小山给阻拦,所以海水涨落比较和缓轻柔。很象是一首轻松欢快的催眠曲,加上昨晚没睡好,今天又骑了六十多公里路,游玩了几个景点,大家累乏之下,很快入睡。大家果然是累了,到达宿营点直到睡觉,没有人拍下一张照片。

亚龙湾之夜,神秘、灵异、疲惫、柔美。

2、亚龙湾之晨渔民四点开始拉网捕鱼

睡得早,醒得也早。大约五点多自然醒来,我有点按纳不住爬起来,穿上薄羽绒服走到海边。在两排树下一栋小木皮屋旁,十来个本地人围坐在一堆很小的火堆四周,在高声谈话。我看着远处那艘船,寻思他们一定是在等天亮时把船推下海去捕鱼的。我没理会他们,走到一处安静一点的地方,专心练起我的伸展操——所谓的瑜伽。海风呼呼地吹来,有点凉,好在我穿得多,迎风远眺,大海一片黑幕,不远处那座小山也是一个小岛,静静地守护着这个海湾,象忠诚的战士守卫着他的母亲。

一阵喧嚣,我循声望去,看见坐在火旁的十几个人跑到船旁,合力把船推进海里,只有两三个人在船上,其余的人又说着笑着回到原位坐下聊天。船很快就发出嘣嘣嘣的巨大响声,划破天和水的黑幕,一点一点露出白蒙蒙的晨光。船在水面上划了个方形,船上的人负责把网撒下。

由于这几天都比较忙,我没好好做操,所以今天上午起得也早,就认真多做一会。面朝大海,温暖潮湿,海风徐徐,浪涛脉脉,寂静里听海浪轻轻涌起浪花献上沙滩,然后抱着细沙齐唰唰地退下,每一次涌起,都蕴含着无数的温情与力量,每一次的退下,都夹杂着万般的眷念和牵挂,这就是浪与沙的奇特之恋吧,千万年来不变地重复,直到永恒。而不远处的小山,在晨光逐渐地照明下,一点一点地显露出黛青色的真容,仿佛已经由一名卫士变成了一位娇羞百媚的少女,浪花追逐着包围着她美丽的身子,绣成一件卷着碎花万朵的裙子,浪击飞花就是风吹飘起的美丽裙摆。

边做操边看着他们捕鱼,我看到船又接近沙滩,十几个渔民分成两边,从船上接过鱼网,开始拉一条绳子。大家都知道绳子一定是连着网的,但我看了有半小时,都没见到网,都只见到他们一步一个脚印,不慌不忙地倒着走着,用腰上一个特别的扣子,拉着一条绳子。他们倒着走,最后那个人倒着走到海滩靠土坡的小树林时停下来,解开扣子走到最靠近海水地地方,又很沉静娴熟地把扣子别在绳子上,变成第一个人,晃晃悠悠地倒着往上拉,如此反复。他们分成两队,每队七八个人,拔河似地从海里拉出这条长绳子,但不是以把推拉过中线为输赢,倒象是以比谁有耐心坚持下去谁就赢似的。两队距离几百米,边拉边靠近,最后合龙时就把网给收起来,把鱼儿拉上来了。我做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操,他们就一直重复着这样平常、简单、看似轻松实际费力的动作,据说要拉两个小时左右

他们边拉网边开一些玩笑,天渐渐亮了,能看清他们的脸。大部分是五六十岁的老渔民,只有一个是女的,而且还抽着烟,她喜欢笑,大声地咯咯笑,男人们也喜欢逗她笑,语句都很简短,某一个男人说一句,总会有另一个男人附和几声,然后女人笑骂声。黑乎乎的脸蛋,黑的衣服,粗壮的手脚,麻利的动作。如果她不出声,准没人认出她是女的。听不懂他们究竟说了什么,也许,只有当地的海水、海浪和海风知道,他们在山海静寂中,浑然融为一体,成为我这位匆忙过客眼中的一道难忘的风景。

到了七点多,帐篷里的人渐渐出来了,帮忙拉着网,欢乐的劳动场景我没有时间记录,因为我要回去收拾帐篷,准备新的一天的征程。

亚龙湾之晨,恬静、清新、眷恋、简单、质朴、些许无奈。

补记:后来了解到那伙开车出来游玩的是江西人,他们有二十来人,有老有小。自带煤气罐、灶,高压锅,反正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每天买海里打上来最新鲜的海鲜煮,买当地的青菜(开车到镇上)吃,花费很省,玩得却很开心。晚上搭帐篷要向那个长头发的本地人交50元每顶,白天就到附近游玩,消费一些潜水、游艇之类的项目。我们也交了搭帐篷的费用,但比他们便宜一点。长头发老头承包了海湾的一部分地方来经营,但明显是没经过相关部门许可正规经营的,因为这个地带已经被铁马围起来不属于公共区域,但他有个亲戚在里头管事,是个有关系的银。而那些给他打工的渔民,也是本地人,晚上就住在简易透风的木皮屋里,收入非常微薄,他们也不知道捕到的鱼卖多少钱一斤,全凭长发老板发落。

(以下照片有缺失,看以后能不能补上)

倒着走,拉着绳,就这样周而复始地拉两个来小时。

特别的扣子,往绳或网上一缠,腰背后是一根弯弯的木条,不会勒疼腰肌。

游客围过来,看网上挂着的一些小鱼蹦跳着掉在沙滩上。有一个女的甚至拿个桶来捡去当早餐煮来吃。

不远处的小山,几乎看不清楚的小船是用来放鱼网的。照片最近处那个木棒绑着绳子和小浮片,就是渔民拉绳的工具。

这个长头发本地银,貌不惊人,却控制着这个海滩。他只在收网时出现,拉绳时没见踪影。

除了这趟拉网,凌晨四点时渔民们已经为老板拉了一趟。收获还好,已经卖出一些鱼。据说有时可能一条大点的鱼都网不到。这是春节以后第一天开工拉网。现场问了,鱿鱼一斤卖70元,红色小鱼15元,旁边大一点点的小鱼20元

最后,这些被雇佣的渔民合力把小船扛着滚上沙滩,正如他们把船推入海中一般费力。

3、猴岛上演八戒吃西瓜各种憨态

老头子亲率大军高速前进,为确保安全第一,他不惜牺牲骑行机会,设总指挥部于后方保障车内运筹帷幄。蜘蛛仔细研究地图,把大家带往新村猴岛。

20120202海南骑行3 (12).JPG

20120202海南骑行3 (44).JPG

20120202海南骑行3 (42).jpg

小车不能过渡,因此绕道迎接我们。小孩子们因此离开关了他们大半天的小车,高兴地跳上单车,奔渡口,上猴岛。上了猴岛,居然没有一个强烈要求去看猴子。于是大家继续沿半岛前进。这是一条不足两车道的机耕路,盘山蜿蜒,时而上坡,时而下坡。因为搭了小孩,兴致勃勃,我也情不自禁放松手刹,享受一泻千里的快感。

20120202海南骑行3 (10).jpg

20120202海南骑行3 (13).jpg

在一处上坡时,只听儿女啊地一声惨叫,摔在地上。我停下车一看,整个后架半掉在车轮上,女儿被卸下来。好在除了PP痛,没伤到别的地方。女儿一向坚强,没有掉泪。潘冬子作为最近距离的目击者,吓得双腿发软,连说幸亏不是下坡摔的。从此次摔车后,每天出发前,大家都检查车况,看有没有螺丝松脱等等。

下午四点钟左右,车队拐过一道弯,面前赫然出现一片西瓜地。瓜农刚摘下几百个西瓜,在装车。我们上前一问,瓜农说三块钱一个,并顺手用小 dao熟练地切了两个,大家不要命似地抢着啃。然后不停有人向瓜农吆喝:“切!切!每人切一个!!”有人大吼,“可劲吃,我请客!”大家恍然醒悟过来,这么甜的西瓜,三块钱一个啊,不是三十块一个!着什么急啊,慢慢享受啊!

一旁装西瓜的小货车上,堆得象小山一样高,瓜农还在往上面抛西瓜。抱起西瓜敲几下,拣出不太熟的瓜顺手扔在路旁,也堆了一小堆。八路一看这么好的瓜也舍得浪费,咱还客气个啥啊,吃几口最甜的部分,西瓜还带着红瓤呢,就扔了,嘴里叫着:“哪次吃西瓜不见白啊,哪次吃西瓜有这么奢侈啊!”假装问瓜农多少钱一斤,回答说三块钱一个,八路不干了,大声叫道“怎么能收三块钱一个呢!”瓜农有些愕然,似乎有点不好意思,八路顿一下继续叫嚷“至少五块钱一个嘛!”瓜农这才松开眉头,憨厚地笑了。然后大家又陆续拥上去和他照相,他开始有点紧张腼腆,后来在几位资深美女的感染下,也大胆做出“YEAH”的动作了。

等等我——ALICE风驰电掣飞奔过来,西瓜的诱惑已经急不可待了。

一脸的表情为何如此一致的痛苦?因为以前吃的都不是西瓜,这才是真正的西瓜啊!忆苦思甜,甜上加甜!

蝴蝶飞 吃几口就抛弃了旧爱另觅新欢。ALICE,陶醉ING,对摄影师视若无睹,只顾享受西瓜美味,超萌。

女海鸥向冬子解释说才吃第一片西瓜。NO,群众眼睛雪亮着,第N次第一片西瓜了!ALICE才不理会她们呢,最投入最专心。

有人舔着舌头流着口水想来抢西瓜?赶紧吃!!!

糟糕,一着急,吃岔气了!

西瓜要这样慢慢品的,大人们都急什么呀?

最优雅的吃法!半个小时吃半片!

吃瓜也疯狂,团体比赛倒数第一名!

ALICE再接再厉,一脸萌相。曹大一家已经不行了。心在飞捂着肚皮不敢面对镜头,狗崽队直到到达旅馆才拍到原因。

躺在西瓜床上多开心啊

瓜农兄弟——YEAH!

勤劳善良的瓜农兄弟——YEAH!YEAH!YEAH!

ALICE一阵厮杀后,恢复了娇美的真我风采。大小女海鸥气也顺了,脸上开了花儿。

走的时候,每个小孩获赠一个瓜,如果是汽车旅行团,就没这待遇了。这瓜抱到小朋友手软。

后来实在坚持不住,幸好心在飞有后架,三个智商不低的人为绑好一个圆滚滚的西瓜费了不少脑筋。

再次滑脱,要寻找合理角度绑定,最后在学数学的海鸥经过一些复杂公式测算,万事大吉。其实,打10086咨询,他们应该最精通捆绑业务了。

心在飞吃了太多西瓜,骑了一下午到达住宿旅馆肚子还圆滚滚的。难怪蝴蝶飞笑骂他是只懂把自己肚子搞大的人。

吃瓜的地方,是一处山谷旁的角落,我们只顾吃瓜,眼里全是瓜,感觉这块瓜田就够大了。等我们骑上车往前走百来米,小山包后退,露出一汪大海,西瓜地就这样从不高的山上一直铺到海边,小路静静地从中间小心地穿过,似乎为了不打扰蓬勃生长的瓜藤瓜果。我们四周全是绿油油的瓜田,看到一个个圆滚滚的西瓜。羊羊说,爸爸,西瓜成长的环境比我好多了。你看,温暖的太阳、湿润的海风、清闲的空气、肥沃的土地,比城市的环境好多了!我夸奖了一下女儿,把学过的植物生长要素都用上了,还用上了锦言绣语优美词句呢。我随机教育引导起来,说能不能写首打油诗啊。女儿想几分钟,看着地上不时冒出的地雷,说:

“路过大敦村,

有牛就有粪,

西瓜圆又大,

拿刀切着分。”

除了对最后一句不太满意,我使劲夸了她,说第二句很有味道!我们一路狂笑,左闪又躲,绕开牛儿埋下的地雷。

不过,我们一路上却几乎没见到牛,倒是见了一群黑山羊,在西瓜地里吃嫩嫩的青草,女儿说羊儿在吃西瓜,太远了,我看不太清楚。想着都不禁咽咽口水,西瓜的成长环境这么好,这里的黑山羊是吃这里的西瓜长大的,又可以爬山涉水海水浴阳光浴,肉质一定鲜美无比......

这个半岛不大,有几个村庄,全都种了西瓜,勤劳的海南农民在瓜地里劳作一个季节,如今是收获时节,田里常能看到一家几口人在田里摘瓜,有许多北方的大卡车停在路旁装运西瓜,用漂亮的纸箱子装好一层一层摞得好高。收获的季节,看到的都是笑脸,尤其人们看到女儿坐在单车后架上,还抱个西瓜,都忍俊不禁。一路上都可以看到丢弃运不走销不出去的西瓜,你们怎么还这么辛苦抱着西瓜走啊?经过村庄时,小朋友们从房间里跑出来,挤成一小堆,大声叫着“中国队,加油!”现在电视普及了,上幼儿园的小朋友就知道中国队、CHINA、国旗等等标识了,有的小孩子还跟着我们跑一小段路。偶尔我会停下来,让女儿把一些士架分给他们,他们害羞地接过去,跑开了,等我们上车骑走时,他们又掉回头看我们。

在瓜地里走了有一个小时,都是沙土路,没修水泥路,其实也比较辛苦,但我们的心情象阳光下的海水,平静微澜,有一种温暖和幸福,在悄然涌动。就像席慕容的散文里说的那样,有清风白云,有你在身旁,倾听我快乐和感激的心。

这一路的田园风光,除了在海南,恐怕别处难以见到。一个个让人嘴馋的滚圆西瓜,面朝大海,日晒月晾,迎风承露,集结精华,丰满圆润,清纯自然,个个待字闺中,等待远嫁他乡。曾有报道说海南西瓜加了什么剂会爆炸,我敢说,猴岛半岛这大片瓜地绝对没有这回事,不信你自己去走一趟。这样的环境,西瓜又大又甜,地理环境如此优越,完全没必要花钱加料促长,而且一路上也没见到自动爆裂的西瓜。

真是爱极了这片瓜田。如果有机会,一定还要再来这里,最好能在村庄里小住几天,或者干脆在瓜田里搭帐篷,给瓜农当几天帮工。我更幻想变成灰太狼,躲在半岛某个山洞里,天天陪着那群黑山羊玩游戏呵呵....

20120130,第四天,初八: 陵水—兴隆—万宁, 骑行86KM

1、陵水早餐咖啡配馒头油条,海鲜面料足味鲜

2、美丽的香水湾,分界洲冷暖自知

3、石梅湾遇骗术

4.一帮疯子傻子开好酒店不住偏去露营

1、陵水早餐黑咖啡配馒头油条,海鲜面料足味鲜

昨晚有人接待,吃了鸡鸭鱼羊各式海南菜,住了新装修的宾馆,最关键是女士和孩子们解决了洗澡问题,男士们解决了手机、相机、导航、轨迹等小电器的充电问题。大海一家三口和饼干也从三亚机场赶上我们会合。

初七早晨7点起床,7点半出发,在当地朋友带领下到一家早餐店用餐。我们没坐在店里,从一条小巷里直接来到店的后门,那是几栋大楼中间的一块空地,摆了十来张小方桌。我们二十来个人占领了大部分桌椅。老板娘面对这一帮穿着奇装异服来势汹汹的食客尽管提前有口头通知准备,但在点餐时还是乱作一团,5份汤面、5碗粥、20根油条、20余杯咖啡、20个大馒头......上菜也来不及,刚端上一大盘食物搁桌上,服务员还没扭头回厨房,桌上盘子就空了。几个骑士自告奋勇跑到厨房帮忙拿食物,也分不清是谁点的了,端上就走,后来老板娘不得不亲自站在空地咽喉要道,清点过往品名及数量。

这是我们头一次在海南吃咖啡早餐。早就听说了兴隆一带咖啡很有名,没想到还没到兴隆,就提前品尝了,而且是早餐!用喝啤酒的杯倒上咖啡,加一点炼奶,用筷子或勺子搅拌好,往嘴里一送,大口大口灌进去。于是满嘴咖啡香味从鼻孔冒出来,从气管食管渗进去,而炼奶的香味则在咖啡的覆盖下暗香飘零,只有你安静地抿嘴,才能捕捉到其气息。这种喝法很平民化,丝毫不象城市咖啡厅里拿铜拿铁的,高高细细一杯子,泡沫太多,水份太多,真材实料不多,当地人仰脖子一倒,几口就喝完,如喝酒一般。然后大声叫道“老板娘,再来一杯”,第一杯2元,第二杯通常是不加糖或炼奶的,原汁原味的,所以也便宜5毛钱。想想如果在城市咖啡厅,这一杯不得30元左右啊,可以喝三四十杯了,在这里怎不能豪饮啊。

不过我不敢多喝,自己的胃自己知道,不敢太放纵,否则胃会惩罚我的。先来一碗皮蛋粥,配大包子加油条,然后再小心地喝上一杯咖啡。感觉肚子还有点空间,尤其到了陵水,似乎天气也变凉了点,想喝点热热乎乎的汤,于是点了个汤面。大家习惯了北方面条的美味,似乎对海南面并没有太多期望或者干脆说信任。

不一会,汤面上来了,一看样式,就觉得很合我心意。不大不小一个盆,面条泡在清汤里,几叶绿油油的青菜漂在面上,几条肉丝也很新鲜的样子,令人新奇的是居然看到有三两个贝壳横着竖着躺在面汤里,自然舒展畅开的壳中间,是新鲜可人贝肉。我本来已经吃了八分饱了,但这“海鲜”汤面还是极大地激起了我的食欲。不由分说,三下五除二就全部砍下肚子。可怜的胃啊,一下子多装进了两斤东东,只因为舌头为满足他的贪婪,哪里是他自己的需要啊。其实,人为了感官而忽略或虐待器官所做出的傻事多了去了。

可谓实践出真知。我大声疾呼,说前面吃的东东都不算什么,只有吃一大碗海鲜汤面才能品味到真正的陵水美食。许多人还是禁不住诱惑,尤其是陈胖子、大海这帮喝呼啦汤长大的哥们,哪怕那面不是手工拉的扯的,只要是面,就奋不顾身了。一下子多点了五六碗面。吃完都说好。

20120202海南骑行4  (2).jpg

大概太撑了,竟犯起迷糊来。车队一出巷口就是一条大马路,我们几个收队的居然全往相反方向走,最后饼干几阵旋风式穿梭加对讲,才弄拨乱反正,重拾正路。

单车上高速是不对的,但海南高速没有收费站,没有检查岗

居然又是高速前进!

老头子牺牲骑行,还要忍受几个小P孩吵闹,开车保障

psb (11).jpg

psb (17).jpg

psb (1).jpg

psb (3).jpg

2、美丽的香水湾,分界洲冷暖自知

一路高速前进。海鸥和饼干负责巡骑,他们也辛苦,经常从队尾冲到队首再往前猛冲一段距离,然后或站或蹲或挂在某处水沟旁、绝壁上,等着骑行队伍过来好为大家摄影。大家规规矩矩地排好队列,纵队前进,俨然是一支拉练的严格有序的正规军。

头驴蜘蛛经请示老头子,带着队伍在公路边一处空地休息。本来可能是一个岔路口,修高速给封闭了,岔口路边开满了映山红,骑士中的女士们,也象战地女兵一样,在紧张疲惫中与花相恋相惜,合影留念。小姑娘们则摘下几枝,拿在手里插在车头,大人们也不管了,又不是在公园里摘花,这山野里放纵一小回,就算是采了路边的野花吧。

8路的嗅觉还算灵敏,看到几乎荒废的马路尽头,繁花翠叶掩盖不住透露出的一抹蔚蓝海天。8路向老头子报告说去侦察一下,然后飞车下坡,拐进一道木门,看到一片空旷海滩。正值早晨十点左右,没有太阳,海天茫茫相遮相映,风鼓浪涌,寂静的海滩安然享受着浪涛的温情按摩。8路当时就惊呆了,但很快掏出对讲机,激动兴奋嗓子眼有点发干,大声呼唤队友们赶紧到这片世外桃源来。不一会二十几头驴纷纷扬扬飘落沙滩,大家也被眼前的空旷和壮阔海景惊呆了。

大人们对着海浪呼喊着,咆哮着,似乎要把满腔的兴奋化作高分贝与惊涛阔浪共振;小孩们踩着海水,在潮水涨落之间追逐奔跑,流动的水和沙子永远是他们最好的朋友。蝴蝶飞和ALICE跑到礁石上,浪激飞花洒在脚上,系在鞋子上化作一朵朵白玫瑰。陈胖子情不自禁地用精瘦有力的手臂抱起夫人,南比海鸥、小羊和羊妈对着镜头比翼双飞。心在飞即兴来了一段战地实况播报,成为本次旅途最具纪念价值的声像资料。蜘蛛兴奋地从礁石上腾空而起,大有石猴出世的架势。大海热心地用新装备为大家照相,结果自己的夫人却不见了踪影,原来她踏浪而去,独自沿海滩狂奔数百米,象发现了新大陆。大概因为老头子夫妇在海边生长,所以没有下来看海,却为大家的行程安全在呕心沥血。

重整旗鼓再上征程,突然看到路牌上写着“分界洲”。身上不由觉得一阵寒凉,而不远处山颠上滚滚而下忽浓忽淡的云雾,把我们从热带盛夏一下子推向了亚热带的寒流中。这就是老头子常说的海南地理环境及气候变化的分水岭了。回望香水湾,在冷暖轮回交替中,如此瑰丽静美、宠辱不惊。

往往最美丽的邂逅,也终有依依惜别的一刻。所有激动、兴奋、彷徨、狂妄、悲悯的或深或浅的脚印,最后都将被浪花一一亲吻,一一抚平。而路过心灵的每一处风景,都将在心里盛开永恒绽放的花儿。我想,这也是旅行的意义之一吧。

20120202海南骑行4  (29).JPG

20120202海南骑行4  (28).JPG

20120202海南骑行4  (27).JPG

20120202海南骑行4  (24).JPG

20120202海南骑行4  (21).jpg

3、石梅湾遇骗术

是日十一点半,蜘蛛根据研究地图的结果,率队从石梅湾出口下到万宁市新梅镇?大家一路高速小心谨慎鱼贯而行,下来就撒野般地兴奋起来。看到新梅卫生院门口有一大排水果摊,大家把车停好,围在第一家摊点要了一大串香蕉。随后老板推荐柱子上挂的椰子,说是泰国品种,比海南本地的甜,个子小,但卖得贵,8元一个,尝尝鲜。有人响应,老板从椰子中间切个口,然后插入吸管,尝鲜的人大声欢呼,说这个椰子果然不同,非常甜啊,大家快来都尝一尝!大伙一听,比大椰子也只贵3元,于是一家人捧着一个,插着两根吸管喝了起来。开始大家都觉得超值,这么甜,8路说简直象加了蜂蜜似的,开玩笑说是不是老板在吸管上加了蜂蜜啊。喝到后面,就觉得味道很淡了,没有甜味,大家都觉得纳闷起来,难道一壶水里还会分浓淡吗?这时女8路吸管掉了要去找老板补一根,老板把她的手拨开,然后自己掀开黑塑料袋,从一个杯子里拿出一根吸管,不让女8路接过去,直接插到椰子里。这一喝,淡的椰子汁居然又起死回生,恢复甜蜜了!这一对比,大家就怀疑是吸管做了手脚了。老头子宪兵作风果断出手,揭开黑幕,发现吸管全都是泡在糖精水中,老板取吸管时只要堵住一头,吸管就会存有一些糖精水,刚开始喝就会很甜了。小孩喝了以后当时就觉得肚子有些不舒服,这种卫生条件加上糖精来源不明,浸泡滋生细菌等等,会带来很大的卫生安全隐患。老头子一不作,二不休,从第一家摊位开始,挨家挨户查过,发现整排卖这种椰子的,都是用糖精水泡吸管骗顾客赚不义之财!

当地摊贩口气霸道,被揭露之后不仅没有羞愧,反而更加恼羞成怒、猖獗疯狂,有两个老板甚至手里紧握砍椰子的砍dao,恶狠狠地看着我们。虽然我们有二十来人,但还有不少妇女儿童,所以我们也只能权宜不能硬碰硬,我们警告他们说近日中央电视台报道了海南(三亚)欺诈事件,你们不老实的话,我们都有照片录相,都会上网上电视曝光你们的行径。他们到底理亏,估摸我们也不是容易屈服之辈,缩了回去,都不作声。

这也是我们在海南旅程中惟一上当受骗的经历。当地少部分人为了一点私利损害了海南人民的形象,应该受到惩罚与遣责!也希望当地管理部门认真查处,维护旅客利益其实也是维护当地人的长久利益。

4.一帮疯子傻佬开好酒店不住偏去露营

老头子恩威四方,朋友热情,实在拗不过,答应人家吃顿饭,人家开好了十来间宾馆客房,却无论如何不从,抹抹嘴趁着夜色推车上路,在海边露营。气得老朋友无可奈何大骂一帮疯子傻佬。

20120202海南骑行4  (51).jpg

2、体操老师领做自行车体操,放松肌肉,缓解疲劳

3、八岁女孩的100分钟30公里骑行

4、河海汇聚,琼海明珠

有了西瓜岛的奇遇,大家恋上了半岛无敌景色,恋上了渔村风情,都宁愿绕远道走风景奇特的路线,不希望一直沿公路走。正好蜘蛛和大海也擅长识图找路,老头子指挥调控保障到位,使大家能够体验一路的特殊风景。极少数女骑士因连日疲劳体力不支不愿走远路,但少数服从多数,队伍决定从万宁出发绕道乌场码头沿半岛经港北镇向博鳌前进。

1、黎明前的乡村夜骑能感受光与暖慢慢洒向心里

估计当天的骑行里程要过百,所以队伍提前出发,也是作为夜骑的一种适应性训练。与其说是夜骑,不如说是暗骑。因为已是凌晨五点多了,正是黎明前的黑暗。队伍整齐列队,严格骑行顺序,都开了手电和尾灯,象一条滚动的小火龙,在黑暗的乡村道路上静静地游动。队伍又新增了一员猛将,是昨晚刚赶来的小马哥,他的到来为行程增添了不少喜剧元素。这不,他一上路,就把小音箱打开,流淌的歌声在黎明暗影交织中穿梭,梦一般的旅程在睡意朦胧中开始了。

大家都是第一次这么早骑行,在黑暗的陌生的异乡,体会到一种新鲜、奇妙、兴奋的感觉。乡村的路很好,平整笔直,路两边种着看不清的青菜瓜果,蟋蟀等小昆虫不时合奏田园交响曲。饼干拿出单反,在不同路段架好拍摄。晨光初露,远处有一座塔,屹立在小山之巅,默默注视着我们,我们挥手向高塔致意,彼此欣赏留恋却不能停留,颇有侠客相望于江湖的感觉。黎明前的夜骑能感受光与暖一点一点慢慢洒向心里,洒向全身。晨光如你温柔手,轻轻熨过我的皱褶的心,我心如灰蒙蒙的天,一点一点明亮起来。

七点半到达村头村时,天已全亮了。

5点起床,收拾行装,准备出发。孩子们睡眼惺忪,却兴奋开心。

早餐仍有咖啡配大包子,但没有海鲜汤面了。

穿透黎明前的黑暗,骑行队伍首次暗骑训练平安顺利。

乡村公路并没有沿着海岸线修建,以致于我们经常忘记正走在一个小岛上。大概是农田比较宽阔,防护林比较茂密遥远,看不到远方的海。但会不时爬坡下坡,每每千辛万苦爬到坡顶,就会在极目远眺时惊喜发现或远或近处的海湾,象美丽的村姑一样总会可遇不可求地在某时某刻出现。在村头村,隔着防护林,我们与大海近在咫尺,大家强烈要求停下来休息看海。

空无一人的海滩,有一艘小船停在路口边的沙滩上,船上堆着一捆鱼网,斜插着几支长长的竹杆,让人觉得好象勤劳的渔民一早捕鱼收网,刚刚走开。大家把小船当作道具,作出各种不专业的姿势,谋杀了大量的内存空间。

防护林中间有条沙路,直达海滩。

捕鱼的小船,成了我们的道具。

也成了谋杀内存卡的凶器。

“ 热烈欢迎我村外出工作人员回乡欢度春节”。作为本地人,潘冬子看到标语感慨万端,摆出欢迎光临的POSE。

2、体操老师领做自行车体操,放松肌肉,缓解疲劳

老头子身手不凡,训练有素,得益于年轻时的专业素养,大家颈酸腰疼时,他号召大家不要被动休息,要主动休息。他带头率领大家做起了自行车体操,针对骑行动作常用到的肌肉进行放松练习。有图有真相。

20120202海南骑行5  (7).jpg

20120202海南骑行5  (11).jpg

被动休息的典型案例。另:8路的战车特写抢镜。

英豪小学,见证了自行车体操全过程。热身运动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集体按摩。只有心在飞只享受不需付出,笑得多灿烂。

别以为没有难度,瑜伽老师都不敢轻视,小心翼翼跟着老头子挺拔。

3、八岁女孩的100分钟30公里骑行

上午九点,在英豪小学休整、恢复训练后,羊羊姑娘勇敢地替母出征。

渡口,我们此岸彼岸只过一回,你却在这里等了千年?寥寥的穿梭

没有栏杆的船,小姑娘自己提车上甲板。有些惊慌地问我怎么船没有栏杆?

小姑娘自己推车下船,笑笑很善解人意地过来帮忙。小姑娘脸色沉静,心里是不是在想:如果妈妈在,是不会让我自己推车上下船的。爸爸每次都要考验我!

经过某镇街道,我感觉饿得不行了,因为今天一大早就起床吃早餐,到现在已经四个小时了。小姑娘虽然说饿,却坚持不停歇往前骑。

这一对老哥俩,都七八十岁了,骑着一辆很旧的摩托车,速度几乎和单车一样,一直开在小姑娘前后,小姑娘在爸爸的诱导下向他们问了声爷爷新年好,他们大声回答新年好,还一个劲夸小姑娘厉害!

又经过一个小村庄,上坡路阿姨们都要叔叔在背后推,小姑娘自食其力努力奋斗。

姿势还是很端庄的嘛。

省道。见到爸爸要来推车,小姑娘一咬牙一跺脚踩得飞快,不仅甩掉了爸爸,还连续超车好几个人。

终于到了休息点,小姑娘累了,但她从不会半途而废的。105分钟骑了将近30公里,据海鸥说上坡时她的速度甚至达到25速。

4、河海汇聚,琼海明珠

琼海有悠久的历史。曾属珠崖郡之玳瑁县,珠崖县,朱卢县,越州、崖州,颜卢县,容琼县,,乐会县,琼州,会同县。

民国3年(1914年)5月会同县改为琼东县。1950年4月27日琼东、乐会县解放,属广东省海南行政公署管辖。1992年撤县设立琼海市。

第一支女特种兵?

琼海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是琼崖革命根据地中心,革命先驱杨善集、王文明在这里点燃了革命火种,为琼崖23年红旗不倒建树了功勋。1931年5月1日,中国工农红军琼崖独立支队女子特务连——红色娘子军就在这里诞生,战火硝烟把她染成中国妇女解放运动最悲壮最具传奇色彩的一面旗帜。

琼海山清水秀,自然资源丰富,是海南省东海岸经济、文化、水陆交通较发达的地区。发源感动五指山的万泉河由西到东,横贯全境,就象一条洁白的绢带,一头系着历史,一头指向未来。万泉河哺育了两岸勤劳质朴的人民,在古代文明史上曾浓墨重彩写下了光辉灿烂的黎苗文化。

春秋数度,物换星移。"万泉河水清又清……"这歌声唱遍全国。不知是歌让河声名远播,还是河让歌流传四方,或两者兼而有之,但万泉河的自然景观,犹如漓江,胜似漓江,令旅游者赞赏不已,流连忘返。如果沿着万泉河溯流而上,万泉河的流水在不停地变幻,汹涌时急若蛟龙,平缓时又稳若飘纱,清澈的河水绵绵不断,奔腾不息,两岸一片片茂盛的天然椰林,象一条绿巾铺在丽日蓝天下,令游人心旷神怡,仿佛进入仙境。

民俗方言:琼海方言以海南方言为主。民族有汉族、苗族、黎族等。琼海民间文化艺术种类丰富,包括琼剧、苗族山歌、舞龙、舞狮、舞灯等民间歌舞以及椰雕、刺绣、编织等民间工艺。

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昌隆酒店窗户上拍下几张琼海夜景

小县城自有滋味

安静的小城,也有流动的脉搏

新与旧,明与暗,城市发展,历史默然。

20120202海南骑行5  (17).jpg

走过 路过,有意无意错过。旅途中,有些人有些事有些景,用来遗憾,用来期盼,远比用来道别,用来悔悟,用来伤感轻松。比如博鳌、非诚勿扰的石梅湾、人满为患的鹿回头......

错过的景点之一

琼海人民欢迎咱吗?趁没上班,抢占地盘作回主。

第一支女特种兵?风采依然

今天骑了一百二十公里!女海鸥表示小菜一碟,月!!

这是什么?长满一串串小果实颗粒。不知何时何地拍的何物,过后轻易就可以忘记,只有多年后再次碰见,才会想起似曾相识,是不是路人旅人也如此?

卖椰子的说谁能扛上肩就送给我们,然后......

20120202海南骑行5  (19).jpg

好喜欢这种感觉啊!以后有机会还是准备参加这种活动!
好贴支持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20120201初十:琼海—文昌, 骑行75KM

1.土特杂粮甜品店

2、受伤后一条腿坚持还是暂停骑行养好伤?

3、文昌鸡文昌鸡

4.椰林.海滩.露营

1.土特杂粮甜品店

今天的距离只有75KM,但大家还是早早起床。天未大亮,大家已经到了老头子的朋友开的杂粮店。蒸笼里热气腾腾,各式乡土气息浓郁的土特杂粮,彰显着琼海的文化与风采。如果有机会,你也去那一带尝尝原汁原味的土特杂粮,绝对不虚此行,吃货们更会大饱口福。

2、受伤后一条腿坚持还是暂停骑行养好伤?

吃完早餐,小马哥痛苦地落在队伍后面,昨天膝盖疼痛经过一夜休息,尚未痊愈。也许是受了红色娘子军的激励(前一天夜里他还带伤坚持考察了当地社情民情,服用了点革命小啤酒,斗志昂扬),他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坚决不放弃,坚决血战到底。为了不拖累队伍,他把今天的路线都抄下来了,准备独自咬紧牙关用一只脚踩到文昌。
        我是收队,向他表态:一是坚决支持小马哥的长征精神,没有这种精神我们队伍早就溃散了;二是他不放弃,我决不抛弃,不能让伤病员单独骑行,无论多慢都会陪伴他前进;三是用趸脚的生理医学知识劝导他:昨天已休息一夜,今天如果休息一天,加上明天在文昌休整,伤腿恢复在望;但如果今天坚持用一条腿骑,能否到文昌难说,伤腿恢复慢不说,好腿也保不准拉垮了,后面的路也没法骑了,就只能完全放弃。说完默默陪小马哥骑了两三公里,在推过两道坡之后,小马哥终于想通了宁屈不死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道理,主动提出开保障车,当儿童团长。单车就由老头子来骑。老头子保障我们一路,舍不得让我们开车,这下子才能心安理得地骑着车带我们杀回老家,自然是一路轻快无比。

几乎每小时休息一次,途经文子村、长圮村,十一点在一处木材加工厂附近加油站休息。女骑士们又玩起了单车体操。

3、文昌鸡文昌鸡

功略上讲,从琼海到文昌的路段是海南骑行最美的,公路两边椰子树密集,最具热带风情,是谋杀菲林的地带。可是我们一路上被老头子轻车熟路引领穿梭,美景穿眼过,无暇拍照;更恐怖的是,潘冬子革命干劲高涨,革命成功返乡的激情澎湃,带领队伍不断加速前进,并不时吆喝以文昌鸡作为奖励,让我们的车轮无法自以。
         进了文昌县城,大家正觉饥肠辘辘,手脚酸软时,老头子潘冬子事先安排亲戚埋伏好了十几只热气腾腾的文昌鸡,开始一顿狂轰滥炸的饕鬄胜宴。一场无情厮杀,就在街转角一家休业的会所门庭前展开。每家至少一只文昌鸡,单身小伙每人抱一只大快朵颐。大家顾不得什么形象了,席地而坐,套着塑料手套,手忙脚乱撕扯瓜分,狼吞虎咽大吃,有人还摸出了一瓶酒......也许是累,也许是饿,也许是名气太大,总之,此后在海南在广州我再没吃过这么好吃的文昌鸡!
psb (21).jpg

psb (20).jpg

4.椰林.海滩.露营

20120202海南骑行7  (2).JPG

20120202海南骑行7  (1).JPG

穿行在东郊椰林,美景让人心醉。

20120202海南骑行 6 (52).JPG

搭好帐篷,就下海游泳。

20120202海南骑行 6 (48).JPG

海水明显比三亚凉多了。
20120202海南骑行 6 (49).JPG

怕小孩感冒没让下水,玩沙也挺开心的。
20120202海南骑行 6 (45).JPG

这爷俩冻得像啥似的。
20120202海南骑行 6 (55).JPG

夕阳从郴树梢慢慢掉到海里。
20120202海南骑行 6 (51).JPG

晚上潘冬子兄弟请大家海鲜大餐加洋酒,大家熏熏然回到沙滩。黑乎乎的大海安静浑厚地唱着重复的歌。我们生起篝火,拷红薯什么的。我早早就睁不开眼睛了。

第二天一大早天蒙蒙亮我就起来了。骑着单车在沙滩上跑,惊奇发现,海水漫上来的沙滩比干的沙结实很多,单车可以顺利起跑,干的就会陷进沙里骑不动。只是,潮水涌上来时,不及时躲开会弄湿钢圈和辐条,易生锈吧。看到不少人在浅水滩里捡鱼儿,有人还捡到一只海蜇,足有十几斤。碰到一群四川老人也来讨海,捡些小鱼儿回去煮。他们住养老院之类的招待所,一个月1500元,包吃包住,气候宜人,空气清新,心情愉悦,他们都觉得在这里过冬非常划算。

psb (18).jpg
psb (19).jpg
真好,支持,支持,精彩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