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登顶昆明最高峰——雪岭

其实期待这一天已经很久了,去年的雪岭让我记忆深刻,那陡峭的岩壁,和一览众山小的阔气,使得时隔一年的我又将来到这里,带着大家一起去经历一场难忘的登山活动。

11月20日,农历十月初六,明天就是我的36岁生日,选择在初七这天,带着大家冲顶昆明的最高峰,是不是也是在鼠年这个本命年里给自己一个有意义的生日。

下午四点半集合,早早的整理好了装备,提前半小时到达了集合地点,却已经有小伙伴比我先到了,看来大家都是蛮期待这次的活动的。

周五的傍晚是拥堵的,晚高峰比往常来的更早了些,不过小伙伴们的兴致还算好,一路我们聊着天,车子也慢慢驶出了城区,进入了轿子雪山旅游专线的国道上,一路的秋色伴随着夜幕降临,显得有些萧条,路上的车很少,少的不像是走在国道上。

远处长长的尾灯长龙使得大家的心揪了起了,堵车了,不会是车祸吧,在大家各种猜疑声中,我决定去探个究竟,夜幕下的汽车长龙一直延续了几公里,一眼望不到头,询问当地的司机才知道原来是前方修路,单边放行,这一堵就是3个小时,原定的晚饭地点也只能临时修改了,还好这家处于公路旁的农家土菜馆显得格外显眼,老板娘热情的迎了出来,还能点餐,快速的点了几个菜之后,我开始招呼大家坐了下来,老板娘端来一盘瓜子,就这样,我们边喝茶,磕着瓜子,耐心的等待上菜。

虽然是马路边边的小馆子,但是味道的确不错,吃完晚饭,一结账,16个人,仅仅消费560,这也太实惠了吧!!!

吃饱喝足后继续赶路,看时间我们需要凌晨两点之前到达目的地,不然我们就只能半道住车上了,哎,好惨!

夜里的盘山路,静的只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

很顺利,我们正好赶在了凌晨两点到达了碳房村的客栈。听老板说这几天风有点大,瑟瑟寒风吹打着门窗,发出呜呜的声音,整个深夜都是伴随着呼呼炸响的风声,此夜注定难眠,想着明天我们可能面临的困难,劝慰自己不要多想了,睡吧···

拂晓的天际慢慢开始泛白,晨晓的那一米阳光洒落在远处的山尖上,山里的清晨有些清凉,吃过早餐,我们开始整理装备出发,出发前还是一如既往的进行了热身运动,以免徒步登山途中受伤。

我们一共要了六匹马,有四个小伙伴需要骑马,一匹驼公共物资,一匹做为备用,以备不时之需。

就这样,我们出发了,沿着村子里的弹石路,没过多久我们就拐进了上山的小路,不远处就是一片硕大的针叶林了,听说这边雨季的时候会有蚂蟥。

过了林子后就开始爬升了,山上的坡度有些陡,再加上时不时刮起的大风,使得我们登山的难度大大的增强了,稍有不慎,大风就会把你吹的东倒西歪,大大的消耗着大家的体能。

高原的气候加上凌厉的大风,再加上被大风卷起抽在脸上的沙石,让我们举步维艰,被风化的路面特别滑,就更加的艰难了,小伙伴们的激情却没有因此而一丝递减,反而热情高涨,迎着风沙走石,阔首向前。

大风的凌冽,使得我们举步为艰,但是蔚蓝的天空却使得我们更加的向往山巅,阳光洒在倾斜的山脊上,印起的那片红,如果上面有雪,那必是日照金山无疑了。

耳边大风作响,前方是陡峭的大坡,我们只能三步一停,四步一歇,终于,我们到达了大本营。

这是一个四面环山的洼地,先到的小伙伴已经在这里等了许久了,水洼里的冰块在阳光下显得晶莹剔透,甚是可爱,马儿也悠闲的啃起了草皮。

躺在大本营边上的石头堆里,啃着已经被挤压变形的面包,喝着保温杯里的茶水,午后的阳光温暖的洒在我们的身上,好像就此躺下睡一个午觉。

吃过午饭差不多也12点多了,记得上次用了两个小时冲的顶,这次会用多久呢,大风并没有因为过了午后而此消停半刻,反而愈加的凌厉,和小伙伴们叮嘱了相关安全方面的问题后,我们开始最后的冲刺,短短两公里左右的路程,或许我们需要更多的时间。

接下来的道路越来越险,陡峭的山路全都是岩石风化后掉落的碎石,脚踩下去就往下滑,大风好几次几乎把我吹倒,就这样,迈着艰难的步伐,我们一步一步,慢慢接近了顶峰。

这是距离登顶的最后一个阶梯了,小伙伴们都在这里休整,等待着最后的冲顶,这时候感觉风比上午要下的多了,间隙也变长了,看来老天爷还是眷顾我们的。

稍作休息后,大家甩掉身上的所有负重,轻装上阵,扶着上山的铁缆,右边是万丈悬崖,大风从你的身旁掠过,感觉一不小心就会被大风刮跑。

恐高的我在这个时候却已经把恐惧抛之脑后了,向导在前面带路,我在后面收尾,为了最后的胜利,我们坚信我们可以登顶。

终于我们来到了顶峰脚下,选择了一个起风的间隙,我们于2020年11月21日,农历的十月初七,下午15:00顺利登顶昆明最高峰雪岭,海拔4344米。

下山的路是艰难的,陡峭的碎石路,上山已经很滑了,稍不留神就会滑下去,大家保持一定的距离,缓慢下山,这个时候,太阳也开始慢慢西落,我在心中默念着稳字,带着大家经量选择容易下山的道路,这个时候,前面动作快的已经下到了大本营,背阴的地方已经感觉到了一丝的夜幕即将降临。一定要赶在天黑之前带着最后几个队友安全的下到大本营,我心里默默的念着。

就这样,带领着最后的几位小伙伴,慢慢的,终于在天黑之前下到了大本营,大本营里的马夫已经在等着了,安排他们骑上马后,我也开始跟着马队下山了,真不愧是山里的人,下山的频率就是快,我也跟着马队跑了起来,马夫大叔告诉我可以直着下到山谷,然后沿着小河走,于是我开始飞奔起来,因为夜幕已经降临,前面的队伍光靠一个向导恐怕是不行的,我得赶上大部队。就这样,一路狂奔着下山,终于远远的看到对面的山脊上有一队人马,显然是我们的小伙伴们了,我感觉就像打了鸡血一样,朋友说我就像一头野兽,穿梭在夜幕的大山中。

总算是在天黑之前追上了大伙,就这样,我们打开了头灯,借着还算明亮的灯光沿着下山的道路一路下山,这里的星空真美呀!大家感叹道,客栈里因该已经炖好了鸡汤,下到客栈,估计我们就可以喝上一碗热腾腾的鸡汤了,一想到这些,我们的脚步也不由自主的快了起来,安静的山里,伴随着我们开心的聊天声,这个时候风也已经完全停止了,像是被我们打败后撤退了一样,耳旁传来自己的呼吸声,给这片夜晚增添着几分色彩···

远处的山村泛起着点点星光,在那栅栏深处,亮起来了!亮起来了!整个山村一片灯火辉煌···

终于,我们重新踏上了青石板路,在那蹉跎的脚步声伴随着塔塔的登山杖着地的声音中,我们终于结束了一天的登山,院子里飘着鸡汤的香味,仿佛一瞬间,我们的疲惫瞬然消失,嗯,真香···

就这样,在大家的一片祝福当中,我度过了36岁生日,这一个难忘的一天,我们一起登上了昆明的最高峰,一起经历着磨难,最后胜利登顶。

今天的夜晚特别安静,我们在一片虫鸣声中渐渐进入了梦乡,晚安!

做你最好的同行者

徒步|登山|露营|探险|旅行

好喜欢这种感觉啊!以后有机会还是准备参加这种活动!
支持户外精彩好活动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欣赏支持户外 好活动!
一直向往,可惜终没如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