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西北

太白北南穿——太白,真的很白。

“你必须永不松懈,哪怕已经走了很远的路。”骑士继续说,“你必须热爱沙漠,但是绝不要完全相信沙漠。因为沙漠对所有人都是一个考验:考验你迈出的每一步,杀死心猿意马的人。”出发前终于看了这本书,学会一些”技能“,做了备注。沙漠是这样,山也是。本来这次我们也是想来尝试鳌太的,自诩徒步经验丰富心里难免有些飘。可那晚就在快到塘口村不到五六公里时,雾气大的能见度不到3米,司机连忙说回头吧,这路没法走。我们知道这次龙王不放行,于是折到鹦鸽镇,改走太白。想到《射雕英雄传》里,在去华山论剑的路上丘处机碰到沙寨主,不屑的说“哼,凭你们这样的武功,也赶来参加华山论剑?我看你们是不想做人了。”亏得这大雾拦路,加上前几天的疲惫,认识到自己的能力完全不足以领略鳌太风光。体能还没拿到许可证,就继续锻炼吧,不然上新闻什么的可真是不用做人了...

海拔已降低,我们回到了森林中。两点多到了南天门,按状态和这路况今天是赶不出山了,就在这里修整吧。这里有户农家,可以点菜住宿。早上一番折腾我们的帐篷、衣服又都湿透了,看着湿漉漉的地我们决定今晚住床铺。炉子边他们正在烘木耳,看着格外有趣,于是我们点了盘“木耳炒鸡蛋”,不一会老板也浑身湿漉漉的提了一兜子木耳回来,这是他现去爬树摘的,我们都第一次吃到新鲜木耳,软糯糯的。到这就开始热闹了,很多走“太白南南”的人也在此停留。

▲ 休息休息,重回彩色世界

▲ 柴火烤鲜木耳

Day5  南天门——铁甲树——厚畛子镇

天没亮出门打水,看到远处隐约可见的云海,和一丝如烧红的钨丝般的天际线,在深蓝色渐变的画布上,猛的拉出一道,快日出了。

本来前一天准备着登拔仙台看太白日出,却因为大雪隐匿了一切色彩。而南天门的日出,颇为惊喜。跟着一个来过的别队的大哥,跑到不远处的观景台。看着太阳把天一点点染红,扑通的从云海里跳上来。这的云海和以往看到的不同,万里无风。令人仰止的山尖却变成了海上的岛屿,云不再升腾,而是定格在海浪翻涌的一刻,每片云都被赋予了海浪的形状。时间静止,好像千万年也就在这一瞬划过一般。

▲ 天蒙蒙亮时,其实红色天际线非常红带着荧光感

▲ 太白日出的难忘在于,静止的云海

没什么食欲,喝了杯咖啡就准备出发了。老正洗漱完回来兴冲冲的告诉我,她看到别的队伍二三十号人出发前会报数,“我们也要报数!正山小早队伍,现在开始报数! 2.........”“队员2名,已到2名!集结完毕,准备出发!“... ...

▲ 此行唯一的(非自拍)合影,感谢偶遇的唐朝赐的照片!后面白色就是云海

持续下坡。由于前几天积雨导致路变得格外泥泞,急速的下坡路变成了天然“滑泥场”,一路拄着登山杖侧着下滑,好几次都是一脚滑出半米。路上掺杂着巨石,“屁降”再次成为常规操作。尽管格外小心,我们还是不幸中招——老正一个侧卧把脸摔肿,我笑着她一不小心也在同一个地方跌倒,屁股狠狠地坐到石尖上,痛感从尾骨直窜天灵盖,以至于半个月后我还在每天叫着“尾巴疼...尾巴疼”....三点多,终于看到了景区收费站,补了票后算是这段行程真正告一段落。门口有面包车司机在拉客,这里到镇子还有5公里的车路,我们决定坐车不再走了。又回到人间,平安的收尾。一上午泥巴路走到腿软禁止穿越的标语随处可见我们走的基本就是这条路线,景貌丰富
》》左右滑动查看 快乐玩雪《《

▲ 下来第一件事就是找可乐!猛点几个菜超级便宜味道也非常的好!

注:太白北南线途径多种地貌,一半路程海拔三千以上,天气多变。需要有以往重装徒步经验,充足准备(体能、应急装备、心态、药品),最好 “结伴出行”~ 安全至上
“人生的高光时刻,有些人觉得是终于站到聚光灯下被众人看到的那一刻,有些人觉得是内心啪地亮起一盏光亮的时刻。”    ——桑桑每次徒步,心里都会亮起一盏小小的灯,它们不致千里也不炙热,甚至无意义。但就是这种快乐,像血流一样温热,足够证明是活着的,是具备感知生命的能力的——可以用微小的血肉之躯,与长生千万年的岩石、跨越时间的河流,对话。脚踏下的每一步,生生不息。大道不说,就说太白的道,也是千人走千路。我的经历是我的奇遇,你的太白之道,等你去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