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崇明岛小骑

本来是过年的骑行计划,因为疫情老老实实的按兵不动,清明小假决定上崇明岛活动一番。第一次骑行,好的风景是最好的奖励。

D1石洞口码头——崇明岛(南门码头)

第一天都是在上海市内骑行,崇明岛虽然有租车行但要还到指定的地方,还是自己带车方便些,不过在城市穿梭信号灯多车多人多还是非常耗神的一件事。

历经千辛万苦后,赶上了最后一般轮渡,也赶上了夕阳。船上的人不多,大多位置是空着的。座位像电影院一样排列着,正面和十点、两点钟方向都是玻璃窗。坐在船上,仿佛欣赏着一场海上落日的自然电影。

非机动车都要用绳子捆住车以便固定。

D2 南门码头——堡镇码头——东滩大道——陈家镇昨天的四十公里把我的屁股、大腿都磨的酸疼,下脚踩踏的每一步都艰辛无比。这就更让人怀念徒步的快乐了,还是那一步一步走比较适合我。

对崇明岛一无所知,在小红书搜到一个网红景点“堡镇码头”刚好也在逆时针的路上,快到码头时有个岔路是去往东滩——本来是当日的目的地。但想着快到堡镇了还是绕去看一下吧,还好这一看,才能顺势骑到真正的沿海路上。

抵达堡镇码头时正好是烈日当天的时候,海水被照的暗淡无光,完全不像网上看的那么忧郁的蓝调。好在人不多,就走到石板的尽头看了看,吹着海风的感觉还是很惬意的,岸边有很多学生在抓螃蟹。

远处长长一条跨海大桥

护鲟路,不仅让人想到去年的长江白鲟灭绝的消息。如果现实都能像口号喊的那么好就好了。

骨子里向着自然的人,仍会在一切“人工化”之中窥到一丝信号,找到入口。遇到这样的人也会用狼般敏锐的嗅觉发现同类。路过一片快齐人高的芦苇地,其实道路并不狭窄,中间是石块铺成的平坦道路。这里并非原始天然,只不过在夕阳的这个时候,它不小心展示了天然的一瞬,恰好被我捕捉到。这片小境卸下了防备,正在落日时伸着懒腰。我们走过,轻轻的和它打招呼赞美它,用感受与它对话,于是它也用真实的景色回应我们这里没有防备的美,欢迎我们来做客。

我们有幸和候鸟一样,欣赏到了这片海岸别样的日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