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南坡首登 朝圣神山阿尼玛卿 顶峰的泪水和拥抱

前言

山峰资源丰富的中国拥有无数座6000-7000米级雪山,但近年来随着国内登山运动的迅速发展,登山人群的不断壮大,登山旺季很多山峰上会出现冲顶需要排队的现象,比如半脊峰雀儿山。登山的人多了,但是可以选择的山峰并没有增加。例如6KM级雪山,广大爱好者基本上只能在珠峰和雀儿山之间进行选择。

▲雀儿山(海拔6168米)

岩羊户外的活动范围聚焦在5000-7000米之间,作为一家专注于初中级雪山攀登的服务公司,我们应该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为广大爱好者寻找更多适合大众攀登新山峰的重任。而在6KM级别技术型雪山的新山峰开发上,最终我们选择了阿尼玛卿。

▲岩羊户外2017秋季雀儿山攀登活动

为什么选择阿尼玛卿?我的理由很简单,阿尼玛卿是藏区四大神山里唯一可以攀登的雪山,而我作为一名藏族人,能这么近距离的到顶峰上去朝拜是所有信仰藏传佛教人的梦想。

在有些人的眼中的神山是不能去触碰的,不能去战胜的。是,没有人能战胜大自然,我从16岁开始从事登山工作至今已经有17个年头了,带队登过无数次雪山,并保持着零事故的纪录,我想除了每次活动的安全工作做到极致之外还有神山在保佑着我们。我从没有觉得我们的登山队战胜了那一座山,而是山接纳了我们。每一次攀登就是一次朝圣,在朝圣过程中不断的与自己的内心对话,不断的成长和战胜自我,认知自我,也许这就是我能把这项苦逼的登山工作坚持做这么多年的动力吧。

▲阿尼玛卿冰川

阿尼玛卿山脉是昆仑山系支脉,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州玛沁县西北部。阿尼玛卿山脉总长28公里,宽约10公里,共有18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峰突兀在莽莽高原,山上冰雪连绵,终年不化,阿尼玛卿主峰“玛卿冈日”由六个海拔6000米以上的峰尖组成,最高峰海拔6282米。

▲雪山下圣洁的白塔

藏族人民称阿尼玛卿为“博卡瓦间贡”,即开天辟地九大造化神之一,在藏族人民信仰的二十一座神雪山中排行第四,专掌“安多”地区的山河浮沉和沧桑之变,是藏族的救护者。“格萨尔王传”史诗称阿尼玛卿山神是“战神大王”,说他是史诗主人公格萨尔所在的神山。在青海藏区,经常可以看到阿尼玛卿山神的画像,山神白盔、白甲、白袍,胯下白马,手执银枪,他武艺超群,降魔济贫,拥有无穷的智慧。

▲战神大王格萨尔(图片来源于网络)

因为阿尼玛卿的信徒心目中崇高的地位,每年都有无数的朝山者跋山涉水、顶风冒雪瞻拜神山,信徒们以顽强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绕山礼佛,他们在亘古不变的转经路上体验着前世和来生的时空转换,穿过肆虐的风雪,他们可以在山神的怀抱里找到美好的精神家园及通往这个家园的天堂之路。他们可以在痛苦的轮回中获得幸福的再生!这就是山的智慧和朝圣者一往无前的动力。

阿尼玛卿的攀登历史

1949年一名美国人测量阿尼玛卿主峰海拔高度为9041米,是世界最高峰。这期间还有一些勘查队来此,然而都无功而返。直至1960年北京地质学院11人登上阿尼玛卿,这座山峰才逐渐被人认知。

1960年6月,北京地质学院登山队11人沿东北坡首次登上阿尼玛卿;

1981年5月,日本新泻上越登山队8人沿东南山脊登顶阿尼玛卿;

1994年7月至8月,北京青年登山队攀登阿尼玛卿峰,因天气原因,在登顶后下撤中,队长汪晓征等二人不幸遇难。

2004年7月,青海省登山协会带台湾队攀登阿尼玛卿,未成功。

2005年5月,三夫户外登山队11人攀登阿尼玛卿,未登顶。

2005年10月,青海登山协会带深圳登山队攀登,未成功。

2010年5月,华丽伟业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登山队攀登阿尼玛卿,11人登顶。

气候特点

青海省玛沁县(包含阿尼玛卿地区)地处青藏高原黄河上游的山原、河谷地带,是典型的高原山地类型。境内河流众多,属黄河水系,黄河流经县境西南和东北边缘,平均海拔高度4100m以上,属青藏高原大陆性半湿润气候。天气多变、气候寒冷、日照充足、四季不明,无绝对无霜期。果洛年平均气温-0.4℃、极端最高气温26.6℃(1961年6月13日),极端最低气温-34.9℃(1977年2月9日);全年降水主要集中在5-9月份,占全年降水量的86%;年平均降水量508.1mm;年平均大风日数63.6d;年平均沙尘暴日数3.6d;年平均冰雹日数12.2d,年平均雷暴日数54.9d。主要气象灾害有雪灾、低温、冻害、洪水、大风、沙尘暴等。(资料来源:青海省果洛州气象台)

阿尼玛卿山区最佳登山时间在每年4月底至6月初或9月至10月。这两个时期内降水量小,天气相对稳定,最适于登山。

▲烈日下的冰川

岩羊户外为什么要开发“尼玛卿新线路”?

目前被公认的阿尼玛卿传统线路(东北山脊)具有相当的难度,极强的暴露感不适合大部队攀登,不利于商业攀登活动的开展。而没有暴露感的南坡(我们把线路命名为“岩羊线”),则是一条相对更加安全景色也更加优美的线路。而登顶之后我们才发现,岩羊线的景色的确很美,但难度也是我们始料未及的。

攀登过程纪实

由于我们是第一支从阿尼玛卿西南山脊攀登的队伍,没有任何资料信息可供参考,所以走了很多冤枉路。导致我们在距离顶峰只差100多米的地方差点儿放弃,但是最终还是咬牙坚持从阿尼玛卿的西南山脊登顶,岩羊户外阿尼玛卿新线路登山队也就此成为了第一支从西南山脊登顶阿尼玛卿的队伍。

▲即将抵达拦住去路的雪檐(距离顶峰1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