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香格里拉环线泸亚线骑行攻略:雄坝乡到稻城

57香格里拉环线(泸亚线)线路概述:

57香格里拉环线(泸亚线)从四川成都出发经云南省再回到成都全程约1965公里,约需要28天,行者路书编号:364314。

【D11 稻城3732米】

行者路书编号:2861452

今天数据我们拆分为几段才能让大家明白海子山四起四落的具体情况,了解后有了心理准备,路上才不会慌乱。

1,翻越约27.4公里兔儿山

雄坝乡3688m→1.9km兔儿山3665m↗29.3km兔儿山4646m↘34.9km小河口养护管理站4452m

2,第一次上约5.5公里坡爬升到4604米

34.9km小河口养护管理站4452m→36km开始爬坡4479m↗41.4km第一个垭口4604m47.5km

3,第二次4.3公里爬升到4646米

41.4km第一个垭口4604m47.5km↘43.2km坡底4513m↗

47.5km第二个垭口古冰体遗迹4646m

4,第三次1公里爬升到4619米海子山官方海拔标志牌

47.5km第二个垭口4646m↘49km坡底4605m↗50km海子山垭口4619m

5,第四次4公里爬升到4613米

50km海子山垭口4619m↘54.3km坡底4525m↗58.3km第四垭口4613m

6,正式开始放坡到亚丁机场路口

58.3km第四垭口4613m↘65.7km亚丁机场路口4272m

7,继续放坡

65.7km亚丁机场路口4272m↘80.8km桑堆饺子店3953m↘110km稻城3732m

爬坡一共5段:
1,兔儿山4646米
爬坡27.6公里,3630米-4646米
2,海子山4619米
海子山我们从小河口道班4456米开始算爬坡起点,终点以让人产生错觉的去亚丁机场路口4267米来算一共为30.8公里,四起四落最高爬升到4646米,基本是150米左右爬升起伏。虽然海子山中间起伏上坡只有一两公里,但对于我们心理期望到最点即为长下坡来说,反差有点大,总是一坡望一坡导致崩溃。

今天强度有点高建议7点准时出发,酒店要八点才能提供早餐,可以去外面其他地方看有没吃的或者干粮。

雄坝乡出发约2公里正式开始兔儿山,一共27.7公里,中间有小段平缓路。兔儿山垭口可以吃泡面,然后放坡6公里下到小河口道班,这中间有约1公里平缓地段,道班这里也可以吃面条。

从道班开始我们开始正式翻海子山,海子垭口并不在我们爬上去的第一个高点,而是在第三个高点。

小河口道班先6.5公里爬升到海拔4604米,再下1.8公里,再爬4.3公里到第二个垭口古冰帽遗址4646米,接着下一公里再上一公里才见海子山海拔标志牌。

海子山官方海拔数据是4500米,APP记录与官方都会多少有点差异,这里我们还是按习惯以行者记录4619米为参考。

过海子山标志牌一段700米下坡然后你会发现又要开始上坡,海拔爬升到4613米,4公里上坡海拔爬升虽然只有一百来米,但对于现在的你来说,哪怕是一米的坡都会让你怀疑人生,MMP这坡到底什么时候完?

别激动这次是真的要开始放坡了,一直到终点不再有坡,哪怕是500米的坡也没有,但对于没看过攻略的人来说,后面你可能还是会崩溃。那就是放坡途中你猛地抬头看到对面还有Z字型爬坡路线一直伸向天际!!!你是不是心里感觉猛地一沉,不要慌那不是我们今天的线路,那只是去亚丁机场的一条支路。
但这条路却把当时我们一起的队友妹子吓得崩溃,连呼:我不骑了,我不骑了,怎么还有坡,快帮我找车,我要坐车!

接下来的路全是下坡,顺水洛河而下,植被开始丰富森林开始呈现。漂亮的风景只是对于体力好的来说有时间有心情欣赏,对于菜腿来说这段路很有可能是夜骑!实话说翻越海子山,我们队伍两妹子是连哄带骗最后夜骑到的稻城。

离稻城十公里还有一处叫红草地的景观,不过这里是要门票的。
我们这一路会偶遇两条叫水洛河的河流,一条是下海子山,河流到了稻城改叫稻城河,另一条是从俄亚大村出来到我们渡口。

以下见容摘自百度百科
兔儿山
位于海子山自然保护区的北部,远观就像兔子耳朵屹立在风中.山势十分奇特,长在寸草不生的山峰之上,颇为壮观宏大。天气好时坐车沿着公路走过,远远望去,仿佛是小兔子受到了惊吓,在恐慌中注视着你!周围是陡峭的冰蚀峰林地貌,映衬着晶莹剔透的海子门,真实的妙不可言。

相传在古代,藏区有很多部落,而部落之间经常为争夺地盘等发生战争。传说中兔儿山北面的濯桑为一个部落,而南边面向桑堆的为另一个部落,两部落之间常发生冲突,他们的界限就在今天的兔儿山一带。桑堆部落酋长的女儿和佣人家的儿子在长期的相处中,相互产生了爱慕之意,但由于等级的差距,酋长知道后坚决不同意,百般刁难,阻止他们的交往,但他们的爱已达到了不可分离的地步,相互之间的心灵已交融在一起。

有一天,酋长想出一个拆散他们的办法:同意他们结为夫妻,叫他们俩去守边界,但必须在天黑之前到达。两个年青人便按酋长的要求出发了,走啊走,但都无法在天黑之前到达边界,他们俩的愿望无法实现,于是抱头痛哭……

突然,一群神雕向他们飞来,神雕对他们说:“如果你们不怕,就骑在我们背上,把你们送到边界上去。”由于这对情侣宁死都不愿分开,于是他们骑在了神雕的背上,天黑之前到达了目的地。终于,他们结为了夫妻,在此长相厮守,帮他们实现梦想的那些神雕也留在了此地(周围的象型石)。这就是兔儿山留传至今的爱情故事。

(兔儿山:解放后,筑路人见两根巨大的石柱,型如兔子两只耳朵,故命名为兔儿山。

海子山位于理塘与稻城之间,平均海拔4500米,最高峰果银日则海拔为5020米,共有1145个大小海子,其规模密度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故名海子山。
南北走向93公里,东西延绵47公里,面积达3287平方公里,属两县所共有。海子山独特的景观是大大小小的的花岗石漂砾(砾石)组成的石河、石海及形态各异的冰蚀岩盆(海子)。目光所及没有树木、河流,就连野草也只是偶尔丛生,“蛮荒”得像是“勇气号”拍摄的火星表面。
海子山区内大大小的花岗岩漂砾(砾石)及形态各异的冰蚀岩盆(湖泊)充斥了你的眼球。没有树木、河流就连野草也只是偶尔丛生,“蛮荒”得像是火星表面。这些大大小小的砾石与湖泊就是青藏高原乃至世界规模最大、最典型的古冰帽遗迹——“稻城古冰”。

住宿推荐:
稻城利鑫大酒店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稻城大桥与滨河路二段交叉路口往北约100米(尊胜塔林西南侧约15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