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斩荆棘登小崂顶,排万难见“孙大圣”

小崂顶也叫寨青顶,与大流顶、天茶顶、崂顶、青峰顶并称崂山五顶。小崂顶虽然海拔不高,仅有588米,却因常年集聚成群猕猴而知名,加之途中遇有隐居崂山深处的,青岛80后大学生夫妻创立的“自给自足实验室”,更增添了它的新奇感。

去年的今日,陪老友赴神农架寻访野人,作为庆生奖赏,今年的生日又恰逢周天,想起六年前登小崂顶偶遇的可爱猕猴,不知现在何如?转眼一晃多年,是时候该会会 “故人”了。

时间回到六年前的初春,在汉河上游,崂山深处松林中,建有一栋简陋的小木屋,这就是青岛有名的80后夫妻,利用天然材料和废品,建造的“自给自足实验室”。在这栋实验室里,夫妻俩过了五年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生活。五年来,日常生活中的所有一切,均来自年轻夫妻的亲手制作,他俩自己纺线织布,纳鞋制衣,酿酒酿醋,做皂发电。置身此地,仿佛回到了男耕女织的原始社会,但又处处显露着现代文明的影子……美国导演安德鲁·弗朗西斯科得知后来到这里,把他俩的隐居生活拍摄成了纪录片《荒地生花》,成功入围三大国际电影节。

六年后的今天,这里已是人去屋空,破败的木屋成了森林防火队员的栖身之所,这里经常冷不防窜出几名“红袖章”,粗暴拦阻登山驴友,没有丝毫商榷余地……

所以,冬季爬山练就一身眼观四路、耳听八方的过人本领,是必备功课,正常登山的大部队,随时随刻都要用上这套标准的潜伏动作。

每逢如此,只能采取游击战术,全然开辟陌生路径,披荆斩棘,在所不惜!

大凡优秀领队,记忆深处总会有着深深的烙印,那就是登山地形图,每当遇到无路可走时,也是最能考验领队的智慧和超凡记忆的时刻,此时大山的立体影像就会即时浮现,然后经过仔细鉴别和研判,从中选出正确的登山路径,及早回归正常路线!

分析地形,静心研判,认清方位,精准出击

凛冽北风,呼啸袭来,枯木卧地,枝叶四散,没腰的茂密荒草齐刷刷地倒向一侧,似乎竞相向风神表示臣服,但这更加剧了探索新路的难度!收队老驴环视四周,皆为茫茫荒草落叶,此时心境真是,“举目四望全无路,落单难驴尤需助”!

大家手牵手,杖连杖,时而小心驻足,时而匍匐前行……

几经曲折,峰回路转,终于见到了熟悉的红飘带,它能给人以希望和心安,自信和勇气!有了它,就会消除焦躁和恐惧!可以放心地大踏步继续前进!

一旁红艳艳的野果也跟着左右摇摆,频频向大伙挥手示意,似乎在说,有我在,勿要怕;相信我,没错的!

初冬的季节,草木泛黄,森林大家族基本偃旗息鼓,静等来春,只有成片的松木仍在奋力坚持着,显示着对夏秋的眷恋和执着……

厚积的枯草、落叶,踩上去软软的,如同鞋底加置了弹簧,走着特别轻松,这或许是上帝给予攀登者的恩赐。

小草虽然干枯,仍有几只绿叶拼命挣扎着挤出地面,好像一个倔强的小老头,昭显不服输的姿态和坚强的生命力。

山中的栗林吸引了同伴,只见他疾步迈入,驻足出神,偶尔轻触叶片,俯鼻轻闻,使劲回忆栗香的味道,慈悯的目光流露着对来年丰收的期待……

行程大半,前方马上进入美猴王的专属领地,回首远眺青岛民营经济的领头羊——汉缆集团的生产大楼,如同东海龙宫之定海神针,矗立在此起彼伏山峦之中,此处为登小崂顶必经之路,它更像是“大圣”的千里眼和顺风耳,目不转睛地注视着熙熙攘攘的过往人群,从中斟酌不速之客。

转身回望远方的巨峰,山顶披着一层薄薄的积雪,白皑皑的景象颇像富士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