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深秋独自行走在明长城……

中间是灰土

城墙建于高山峻岭或平原险阻之处,根据地形和防御功能的需要而修建,凡在平原或要隘之处修筑得十分高大坚固,而在高山处则较为低矮狭窄,以节约人力和费用,甚至一些最为陡峻之处无法修筑的地方便采取了“山险墙”和“劈山墙”的办法,在居庸关、八达岭和河北、山西、甘肃等地区的长城城墙,一般平均高约七八米,底部厚约六七米,墙顶宽约四五米。在城墙顶上,内侧设宇墙, 高一米余,以防巡逻士兵跌落,外侧一面设垛口墙,高2米左右,垛口墙的上部设有望口, 下部有射洞和擂石孔,以观看敌情和射击、滚放擂石之用。

野长城并不是能一直在城墙上行走的,很多时候因为墙体太薄太陡,我们不得不在内墙旁边另觅土径顺利通行,虽然是土径,但因为山势陡峭,也让我们体验几分狼狈,虽不至于臀降,行走速度也缓慢许多!

许多户外前辈会在岔路口留下丝带,为队友指明道路,从这里得切下土路

全程最大的深V峡谷,近70度急降坡!

深V峡谷底部是一道城门,因为岁月已久,城门只剩下遗迹了,但站在此处,仍能感觉到军马奔腾入关的震撼,如果能穿越回那时候,会是怎样呢?

原来野长城也有这么多的坡要爬,怪不得一天的累积爬升会去到1300。

哪次不走错路就不是丁妈了!哪次不强切就更不是丁妈了!哪次不走夜路丁妈就转性子了!哦,这回没走夜路,顺利在5点前下山,但是就在这个布条处,我以为有近路抄,然后就走偏了^o^

这处城墙左右两边都有分叉路口,因为现在两步路助手没有路网了,所以也没法研究两条路分别指向哪里,但自己想投机取巧,城墙内的这条似乎蜿蜒走向跟城墙一致,选这条吧,可能是驴友想避开这段急升坡!

然后我就被带进这段峡谷了,与野长城越离越远!

峡谷是一处已被开垦的农耕坡地,许是荒废已久,所以部分路段已经需要开路,我的帽子被挂落了,就顺手扣在背包带上,没多久就不见了!大概走了20分钟,愈发觉得路径不对,虽然偶尔有丝带导航,但看方向,应该是下撤路线,还是乖乖回头走长城吧,野山里面,没有轨迹导航,非常容易迷路!

回头走我也看不清楚来路了,庆幸长城方向还是估摸到的,硬着头皮凭着记忆走吧,最后竟然又寻回了我的帽子,估计冥冥之中有神仙指引,走错啦,赶紧回头,留下帽子做个记号!就这样,花多了40分钟,在山谷里绕了一圈,重新回到长城处!

回望山谷,突然感觉这里或许就是守城将士的粮仓吧,毕竟连绵十公里,没见到与村庄接壤的地方,自个种点粮食裹腹,似乎有点道理!

条石构造的烽火台,已经破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