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王寿山重装没有雨

国庆假期的其中1天我带了姐姐姐夫姨丈姨妈们趁着龙湖大桥试通车的优惠赶紧去了一趟洪山乡王寿山的攀爬,之前需要两三个小时晃荡晃荡的曲曲折折颠簸到怀疑人生路变成了30min直达的通途,与广东交界的王寿山,将会成为永定百姓触手可及的健身之地。
    山下的村庄菜地旁有一棵树上挂了块木牌子,写着“王寿山,AAAAA国家级森林公园欢迎您”估计是村长书记自己钉上去的,石头台阶上去一路都是塑料袋矿泉水瓶子你就知道这牛皮吹大了,哪有5A级景区是这样管理的。
    所以那次我们到了两省交界的界碑处,不再行走人为铺设的台阶了,户外人哪里会跟从钢筋水泥的黄金大道,横切野线到鲜有人迹的腊竹台,当地人称为“大扁石”,松软的泥土上铺盖着厚厚的落叶行走上面十分舒服,丰富的山涧水流经树林里小鸟在歌唱令人心旷神怡,在腊竹台旁边有一块巨石下面突然出现的平整地有几十平方米,是难得的绝佳露营地,我当即跟旺哥戏称:“一定要安排一次来这里露营”。

50天过去,果真我组织来露营了,可惜旺哥自己因为家庭琐事掉队让我失去了炊煮助手,恨得我激动地差点砸烂了户外炉具锅碗瓢盆,但是有了心灵手巧的“时光无声”同行算是个巨大的安慰和收获,她没有受“漂洋过海来看你”和“D·Senじ!ng”退坑的影响,没有帐篷的她依旧报名来勇敢地和“青梅”合帐,信誓旦旦地坚持要完成她自己人生中第一次的户外露营很令人感动,我没有那么多信念,我只是太满意了原来“时光无声”是个优秀的厨驴,超越“素素嫂”的卤鸡爪功夫,齐名“梦哥”的手撕包菜,相媲美于“堂哥堂嫂”的温水炖青蛙,于是,缺席的旺哥很快被我们忘记了。
    我设计的路线首当其冲就是要先到达腊竹台前面一点的露营地,那里有丰富清洁的水源,很适合我周6上午下班后才出发的时间点,很遗憾,我们队伍里的“建青”老师因为时间赶不上临时退坑,要求午后一两点再出发是我万万不能接受的,一则替领队修改出发时间会破坏户外管理制度;二则摸黑到达营地再搭帐和生火做饭我没有经验。一脸懵逼的肯定是“平常心”他最委屈,因为他和“建青”老师是形影不离的同穿一条裤子般,“建青”老师不来,他会心里空空的不踏实所以不敢来,双“11”新买的48L小鹰包犹如箭在弦上待用,又始终没得用,可想而知这内心纠结的苦啊。
    龙岩赶下来的“别闹”我还是叫他“沥沥”比较顺口,这边的“三字金”、“菠萝蜜”基本不缺席,“青梅”是念念叨叨了20多年要去王寿山的专程等到了这趟车,“星期”阿良哥担心的只是腊竹台攀爬会被他恐高阻碍还是被我怂恿了去,“屯子”扔下新世纪玻璃匆匆忙忙驱车赶来实现了今年的第一次嘚瑟,加上厨驴“时光无声”,我们一行8人在周6的中午12:30重装上路了。

拓林村,停车处旁边的菜地里一位大婶高兴地用衣服下摆擦去手里的泥巴接过我的手机帮我们拍一张重包背起来的集体照,她说:“后生,夜里上山去睡目啊?要注意山货哦。”自己瞬间觉得我们都很伟大,王寿山有石豹出没的传言我们不能不信,当然,安全防范我们会注意好,带了火带了刀具带了胆子。

石头台阶拔步而上是枯燥的,立即让我想起了去年中秋过户戴云山重装的经历,那个4公里的吭哧吭哧让人心酸,台阶路节奏固定死,走的很难受,加上那时负重40多斤有。今天我倒是很happy,出发前在竹林头茶庄称过才35斤,走的轻松愉快。快步如飞的“屯子”带着身轻如燕的“青梅”一路领先在前也被我慢慢追上。第一次重装背负的“时光无声”未料也身强体健,除了开拔起步时手机掉落地上碎屏带来一点点不快,汗都没出多少,就解决了3公里的台阶古道,英姿飒爽地闪现在与广东交界的分水凹,在那里,“堂哥堂嫂”和我姐夫一行已恭候多时,他们妇幼队伍去王寿山玩耍完毕下撤回家在此等候,下午3点左右,我们8人大包背负突然出现,把好几个小孩子吓得目瞪口呆。

我姐夫背着新的小鹰气流包确实更加有型,高大的模板摆在那。会师合影完毕一声令下,兵分两路,他们下山回家,我们8人按照计划开始横切土路,还有2公里必须在4点到达,不然丛林里5点就暗下来了那会极不方便,要知道,我掂量的平台搭建帐篷也许还需要工兵铲开整的呢,所以必须趁早。
    横切的路段是很轻松的,偶尔的上上下下没难度,蜿蜒地绕过一个个沟谷,“星期”良哥苦着脸一直在问:“都没见着水呀”。我很坚定地相信营地回来个10来米那山涧水流不会干涸的,顶多也就水量小一点,那不碍事,不影响我们今晚的火锅盛宴。

下午4点10分,顺利到达那块巨石下面的平台,前面走的“青梅”看到一地的酸枣哇哇大叫,简直就是遍地是黄金一般刷了大家的眼球确实令人不忍心踩踏,我寻思着原来报名16人最后来了8人也的确实是正确的,不离开营地为好,我要在平台外斜坡处的粽叶细竹间安插帐篷最终还是放弃,大伙弯腰捡拾酸枣的时候,我就确定石壁里端安排两位美驴的一顶帐篷位置恰恰好,剩余6位男士在清扫出酸枣后的平台分两排搭建,当然了,呼噜声最响的“菠萝蜜”得最外面。

等我提水回来再搭建好自己的单人帐,光线就暗下来了。平台空间有限,每顶帐篷之间都没啥间隔了,初步判断今晚无风,索性大家都不打地钉了,防风绳也不要拉,不然绳子扯紧了也没空间扎,反正巨石下面掏出一凹陷,就是一处极佳的遮风挡雨屋,其实“星期”阿良哥说的我认同,特别平整的一块地应该是人为整出来的二三十平米有,不知什么年代,这里就是有人居住的简易工棚,因为头顶石壁上,明显有人用水泥刷出来的引水槽痕迹还在,说明曾有人长时间待过。

那也说明今晚我们可以住的安心。于是,赶紧起灶开炉,惊艳一眼的是“时光无声”搬了张折叠椅坐下,在炉边整理食材摆弄锅勺一清二楚井井有条的架势突然惊呆了我的脸,这分明就是大厨标准动作啊,换作是我的话,那会凌乱的很,至少油盐酱醋分不清搞不定。旺哥估计都跟不上,不然你看,花生米在家里自己先炸好,鸡爪买来分两种方法制作一种是柠檬浸泡另种是我最爱吃的用卤,安排吃火锅的汤底备了一只大母鸡,汤料分了川式麻辣和闽式清淡各俩锅,甚至带了几颗红枣作为汤里的佐料就显得很华丽很专业,牛肉丸啊鱼丸啊都分量很足,连五花肉都懂得买肥瘦分明的便于我们煎炸,牛肉更不用说了,直接在家里先腌制好再带来不用临时加工,还有,买的虾都是半死不活的速冻起来保持了新鲜度然后价格又很低廉,假若是我,就不懂的还价了,任由不良商家宰割。
    天色彻底暗了下来,“沥沥”在炊煮旁边升起了篝火熊熊燃烧,各人带了椅子大家围坐一圈,热气腾腾的火锅面前温暖而又舒适,53度荷花酒1瓶,14%卡维斯红酒3瓶,谷登堡啤酒10瓶,把酒迎欢激烈开始,“屯子”的JBL Charge3早就轰炸起来在丛林里震耳欲聋,别说猛兽敢靠前来,穿山甲土拨鼠都深藏地下不敢冒出来了。
    细心的“时光无声”还带来了小号中号的纸杯子一人一个,东北来的“屯子”自然选择了荷花酒,递了2杯给“菠萝蜜”算是作陪,亲和力贼强的“青梅”喝着自己带来的醒玖饮津津有味,我和“沥沥”、“星期”倒了卡维斯红酒逐一啜得干脆,打着血糖偏高的幌子从不喝酒的“三字金”忍不住也来了几杯,一直忙着操劳食材的“时光无声”悄悄从她自己怀里掏出一瓶高档红酒168ml装,自饮几口,就面若桃花般鲜艳绽放了。
    “菠萝蜜”状态不是很好,才两杯白酒喝完,不知是前一夜制作的鸡爪问题还是川式辣火锅的汤底问题,或者是煎炸的五花肉一些没有熟透,反正他急匆匆地跑去哗啦啦了一地,在两粒氟哌酸加上藿香正肠丸干下去后,才在帐篷里缓过气来。我其实也有那么一下子的内急,还好,舒缓过后就没大碍了,若是我发作了急性胃肠炎,大家一定会哭,要知道,我那痉挛着痛起来的架势会很吓人的,死鱼一般。
    缺了“菠萝蜜”的吆喝,我和“沥沥”连3瓶红酒都没搞完,啤酒也只开了一瓶就吞不下去了,没办法,每个人都说肚子吃的太撑太撑了,想站起来走动几下回来继续吃,还是很撑,唯有青菜下锅加了猪油的时候,大伙才拥挤归来争着抢,至于“青梅”在旁边的煎牛肝就算加了高级孜然粉挺有味道,也实在咽不下去了。
    “屯子”捧着荷花酒干下去差不多7两的时候,我其实已经有了微醉感觉。营地不时有4G或者5G信号令人很满意,于是腊竹台下的露营就成了kang哥户外群里的带货直播,久未露面的“核动力”也煞有心思地和我微信交流起来,他说他站在峰市镇老家的屋顶要和我对讲机1频道呼叫,可惜我们不是在王寿山的山顶棋盘石上,我们是在2/3的山窝处,无线电有遮挡,无法给他传去激情狂欢的信号。
    因为时间差,无法赶来重装的“建青”老师宅在家里估计也喝了不少酒,在我的重装群里出了上联“单人单车上下斜”让大家对下联,并且声明答对就摆一桌菜,我在有信号飘来的时候分明看见了“堂哥”说“双轮双卵左右摆”这真是绝配,赶紧批复“建青”老师请客请定了后又没等到什么声音回复了,倒是龙岩的“阿米”微信我说黄连盂现在下起了大雨有两位驴友迷路下不了山在叫蓝天救援交代我们注意安全。
    我回复:我们这里没有雨

半死不活虾还没吃完打算留到明天早上配煮面也不错可以有海鲜的味道,大厨“时光无声”居然在8点多就进帐安歇了,没人继续打火锅,将剩汤剩菜配着酒我们几个喝到晚上9点,睡意袭来,我连滚带爬钻进自己的帐篷里,除了还记得“屯子”在我帐篷旁边的篝火堆旁边烤火很久,然后就是他们说我呼噜声很响很大的言语了,迷糊着在11点半被冷醒的“时光无声”掀爆现场,这家伙居然爬出来叮叮当当地洗锅刷碗,使唤“沥沥”起来重新点燃篝火,然后全场嘘嘘刷刷拉链声、咳嗽声、撒尿声传来,我就是不肯睁开双眼免得睡不回去,就算故意跑到我帐边敲击着我也忍住尿意继续睡。
    没有人响应“时光无声”的喧闹,她自己折腾完锅碗瓢盆,寂静了下来,了无生气,她自己也无趣地滚回了帐篷去,“青梅”被她闹腾的肯定睡不好。安静下来后,我方起来到营地边缘爽当当地撒完一泡,回到睡袋里看看时间已是凌晨0点过后,趁着有飘忽的4G信号,索性将“学习强国”做完了。
    不断有微友发来信息说今夜降温很厉害,在早上5点多冻醒来过后有了深刻体会,我撕开睡袋穿上羊毛袜穿上裤子,套上羽绒服,再收紧睡袋拉链,躺下继续闭眼养神,不是这边有动静就是那边在干嘛,似乎在营地此起彼伏的嘘嘘唰唰声中始终没有深睡回去了,美厨驴“时光无声”拖了“沥沥”起床生火做饭敲锣打鼓一般热闹,我伸手按下山力士蓝牙CC帐篷灯,将音乐开启,整个龙行者单人帐篷里灌满了尤长靖《一颗星的夜》。

昨晚的露营地其实就在腊竹台的下面,直线距离不过百米,重装背负的身体还没发热出汗,就到了轨迹的拐点。我退在队伍最后面埋了一颗地雷起身追上,路迹艰难了起来,磕磕绊绊,前端开路的“屯子”大呼过瘾。曲折绕着腊竹台小半圈,众人将背包卸在预计下山路的折处,沿着石壁上切到崖壁攀爬口,我只带了手机和一面队旗,外加一瓶谷登堡啤酒。
    早上我们把所以垃圾焚烧掉肯定是正确的,在腊竹台崖壁下,我国庆期间带着亲戚们来这里的炊煮位置,大量的面巾纸居然都还在,50天有了丝毫没有被降解的迹象,看来环保得重视,现在的现场自己看了都不堪入目,得改改户外规则,不能只带走塑料垃圾,连纸巾也该不许落下。

交代部队退伍兵“屯子”攀绳先上,“沥沥”带着恐高的“星期”随后跟,我在他后边紧贴着给他视觉参照避免他产生强烈的落差感,还是效果不好,看他紧张用力握绳的手就明白了如何大汗淋漓的味道,我将自己固定在崖壁中段一个仅能容纳单脚的位置负责接应,吆喝着、怂恿着、鼓励着“星期”抓到了“屯子”脚边的那棵杜鹃花树过后我就放心了,丝毫没去想如何下来,反正上去了容易,下来肯定不再难,用转身倒退的方式呗。
    “青梅”爬上来的时候,腰里还挂着一袋金桔晃晃荡荡,用力过猛导致软梯也晃晃荡荡,我连忙伸手稳住,却稳不住她坚韧不拔的勇攀高峰心,蹭蹭蹭地越过了我头顶。“时光无声”更厉害的很,每个动作完成还可以停留在原位不放过任何一个镜头感,十足的强驴一枚。最后面爬上来的“三字金”和“菠萝蜜”就不用什么担心了,属于户外专业户了,于是我离开小平台,紧扯自己上次留在这里的绿色扁带,脚踩不知名的户外同行留下来的软梯子,翻上这段崖壁,站在“屯子”的位置回过头给后面的两人拍了照片录了视频时候,“星期”还瘫坐在灌木丛里直冒冷汗。

很遗憾,可能我的人品有问题,这次登顶腊竹台依旧是大雾弥漫,啥也看不到,原计划晴空万里远眺龙湖美景和仰视王寿山棋盘石的奇观都成了泡影,并且还大风梭梭袭来刺骨的寒冷,喘口气,重新挂了一条红丝带在顶上的一棵树枝上替换掉原来的残破,喝了带上来的那瓶啤酒,“星期”阿良哥在旁边瑟瑟发抖。

冷的难受,“时光无声”已经鼻涕横流了,大家快速下撤,绳降处,小心翼翼,没了之前的惊恐,我再一次检查并固定那条我们的绿色扁带,确保结实无误留在那,以保下次同行驴友安全攀爬,然后最后一个跃下。

沿路返回折点,扛起重装包沿着山脊而下是轻松快乐的,视野宽阔,松软路况极佳,一路都绑有高新户外的飘带很惹人注目,时不时地出现好多“酸筒子”非常好吃,举手无法采摘,我们就使劲摇,尝一尝落下的熟果子也够味道了,虽然“星期”带了锯子我们是舍不得砍伐的,不然来年有人经过就少了捡拾的乐趣。
    拱往人字石是我们此行必须要完成的任务,依照红丝带的指引有拐偏的迹象时候,我就纳闷了,明明可以沿着山脊直线过去,为何要绕一个大弯呢?若今天是轻装,我非要开路过去不可,重装就算了,背着大包折腾,累。还是顺顺当当地沿着路迹行走为好。

海拔下降到800m,天空晴朗了起来,丛林里露出了人字石的身影高高耸立在一个山头外侧,两块巨石堆砌在一起,像极了一位温柔的洪山妇人凝视着龙湖的山水一色沉默不语,静静地守候着郎君狩猎或者打渔归来再生火做饭。

我绕到这块人字石后面,看见可以攀爬上去的位置,连忙呼叫他们过来,逐一爬了上去,连连惊叹。眼前的龙湖尽收眼底,犹如一颗颗蓝绿色的玛瑙珍珠镶嵌在山野之中等待归盘。两块巨石堆砌的横切面,平整无奇,似乎切割过了一般人工搬上去的,连缝隙都均一的很,千万年来,任凭风雨飘摇,也纹丝不动,两块巨石对接面有突兀出去成为一块平台,恰好成了我们驻足之处,可以尽情骚包拍照,上演经典爱情剧也好,武侠动作大片也好,高呼来此超值。
    仅仅落下的一位是恐高的“星期”良哥不敢上来,留在人字石后面独自休息。
    在人字石上面拍照片,把海拔高处的腊竹台当做背影来拍,既视感十足,十分震撼。回头再往山脊下看,还有一堆石头耸立在树林之间,我和“三字金”商酌片刻即决定前往探访,打开各种地图软件,我们没有发现那堆石头所在位置的山头名字,那就自己给它取一个吧,我决定叫它为“青梅石”,因为“青梅”家就是这座山下面。

沿山脊继续下撤行走,下降100m高度,抵达这块青梅石,“沥沥”从岩壁缝隙攀爬上去告诉大家都可以上,眼尖的“屯子”则建议大家从贴着石壁生长的树木爬上去会更好,这下可以满足“星期”阿良哥的愿望了。青梅石上面,曾经有人来过的痕迹显现,一块石头裂片被掀起来靠在大石上当做梯,不用绳,众人皆可上至顶。

于是“沥沥”掏出了三脚架,我扯出队旗,在青梅石顶上的缓坡处,8人摆开姿势,尽数风骚。我很不喜欢拍集体照时的样板戏一般的木讷样,应该要具有各自的独特风格,所以我对去年重装戴云山时的那张形态各异的完美集体照是最怀念的。不过也要看各人自己的气场了,就比如在青梅石这里,我站在石头顶上随意来一张举杖的豪迈姿态,“沥沥”和“青梅”学我同一姿势,怎么看都成了丢标枪一样。
    随着海拔的降低,树木底下灌木生长越发浓密,这对于重装行走是个很大的考验。根据我的计划走到一个光秃秃的标记点,判断为谁家灵坟选地原来是错的,也就意示着寻找轻松小道下山是不可能的了,只能硬拱。

“三字金”帮我在一块裂开的石头上完成一张旺哥式的拉屎照后,山坳左拐,沿着山沟下很困难,全是长年累月堆积的滚落巨石,我手台呼叫前边的“菠萝蜜”不可探底,务必斜切而下,实在没路可行,就重新爬上山脊线去,在户外野线行走,走山脊一定是正确和安全的,因为在沟谷里,说不定就突然来一段瀑布断崖会吓得你惊慌失措。

这一段下山路走的很辛苦,基本上每个人都摔了一遍,眼睁睁地看着“菠萝蜜”在我身后重心不稳狠狠地滑倒扑在树干上我压根儿来不及后退去牵扶,据说两根肋骨痛了好几天。“时光无声”的两只手臂都淤青了大片看了让人心疼。体能消耗过大,体力颇佳的“星期”可以轻松跳跃而过的石头之间都得用卸包挪爬方式来替代,我也大意到登山杖脱手而出掉落沟谷都无能为力去控制。
    原本计划下山到洪山乡里去午饭再回家的,更改拖延到午后2点回到停车点就不错了,再修改方案3点左右可以安全下撤,到最后“时光无声”答应下午4点要到县城接孩子放学的承诺决定放弃,我们一行皱眉苦脸地一点一点靠近轨迹,直到听见有王寿山景区下来的行人在对面山腰说话的声音传来,才确认了所花的时间,这一段2公里,我们走了3小时。
    然而,“星期”回过头来告诉我说:这样的路线有意思!
    是的,户外的路线就必须要狂野,安然妥实的栏杆台阶道有什么意思,那些就让老头子老太太去玩耍可以,我们走自己的江湖。

精彩分享,支持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分享欣赏户外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