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3

黄山

登攀彭泽尖 邂逅自然“心”

2020年11月29日,黄山歙县新安江山水画廊越野赛鸣枪开赛,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越野跑爱好者参加比赛。作为独具徽州特色和风格的越野赛事,比赛全程共30公里,累计爬升约1650米。赛道以徽城镇南源口大桥广场为起点,经过5个徽州传统古村落,通过清澈秀丽的山水画廊以及充满意蕴的自然秘境,翻越最高峰彭泽尖,到达终点深渡镇九砂村。

登攀彭泽尖  邂逅自然“心”
我等屯溪一行11人有幸作为大赛志愿者,前往彭泽尖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当日走了一个环线:车停九砂—下柔汰—上柔汰—彭泽尖—大定尖—铁塔—黄田山—九砂,全程约13公里,用时7小时。

登攀彭泽尖  邂逅自然“心”
我们驱车从屯溪高速至南源口,再沿沿江公路至漳潭,然后沿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到九砂。

上帝之手挥毫所书,巧夺天工自然之“心”。回来后有人问那个大地之“心”有没遇见,我还问在哪?经同伴指点,一翻手机相册,途中无意一拍,居然收录全“心”,不期而遇,真是有缘有幸,此乃上天不负有心人!

车到九砂,我们从村口不远处开始登山,九砂至下柔汰是一段已浇筑的水泥路,缓坡上行。

登攀彭泽尖  邂逅自然“心”
为同行大红大绿的美驴拍照留念,记住既徒步观光又当志愿者的今天。

路遇一凉亭,与见过的其它山中凉亭不同,三方白墙上写满游人雅士途经此地的即兴诗作,实乃山野深处的大雅之地。

洒落在绿坡上的柔汰村,油画般的山居图。

登攀彭泽尖  邂逅自然“心”

儿时常来柔汰走亲戚的同行好友吴翊辰,走进他姑姑家倒塌的土楼,寻找当年留下的童年记忆。如今人去楼塌,昔日袅袅炊烟不再。面对残垣断壁,感慨时代变迁巨大,叹息山村风貌荒芜败落。

过了上柔汰开始拔高,路况几近荒芜。正所谓“山间本有路,走的人少了,也便没有了路。”近年农村青壮年纷纷迁入城市,生态林业保护,液化气替代柴火,以及公路村村通,几乎没有人进山种植、砍柴和行走,所以原有的山路都被茂密的杂灌湮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