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2014年国庆34人万绿湖荒岛生活流水帐

十一下午出发,试图避开出行高峰,运气不错。2点到4点高速路上,涛歌导航老头子领队一路顺畅没堵。但比我们晚出发半小时的小李走过了路口,路溪往前河源段大概是惠州深圳方向车增多造成缓慢,堵在高速上,到天黑也未能跟上大部队。最后有8台车34个人同行。
    当晚住新回龙镇,万绿湖边有块平地,露营。久不干活,用铁铲挖个简易厕所手心就起了两个小泡,男海鸥更娇气,第二三天共起了三四个泡,这是后话。晚餐没喝酒,大家还是起哄选女海鸥为村长,上岛后就履行岛长职责啦。

蜘蛛被围观

晚上在湖边当地人跳广场舞,蜘蛛拿出新置的二手萨克斯吱哑地乱吼不成音,引来一帮小孩围观,大人见小孩围着以为出事了,也围过来,里外两三层把蜘蛛包围着,听他嘶哑卟卟有声,女蜘蛛说象看耍猴,蜘蛛赶紧打电话向海鸥老头子和夜猫等高手求救,来一起吹。

羊羊的粉丝

羊羊也拿出口风琴吹天空之城,引来一帮小粉丝围在身边,她一贯善于抑制外表的兴奋,不喜形于色,内心却波澜壮阔。她先后把书包里带的牛肉干、二人转红布、发夹等送给当地小姑娘,最让她妈心疼的是平时都带的便宜的发夹,想着出门玩照相,带了个
20元的发夹,结果被她送人了。第四天下岛回到镇里,居然有两三个铁杆粉丝来给她送行。

被狗群围攻

没睡午觉,累,在镇政府对面对面村民休闲的的篮球场路边水龙头胡乱擦洗一下,9点多就睡了。心在飞说好端端的大床房不睡,跑到马路边与民工抢水龙头洗头洗澡,这帮人是脑壳烧坏了吧。蜘蛛吆喝一帮人喝啤酒到十一点半,我也被吵得糊囵到十一二点才睡。一夜听狗叫、摩托车飞啸。凌晨似乎听到一群狗围着哪个帐篷狂吠。后来听蜘蛛说是有人太热跑汽车里睡,惊动旁边民居一群狗围观叫阵,蜘蛛用他儿子的红外线射灯轻松搞掂狗群。看来以后野外要带个红外小手电

天骤亮

25点半起床,天刚蒙蒙亮,我等着阳光好照相,因为只带手机没相机。六点左右,天好象就在瞬间突然变亮,眼睛感觉不明显,但手机里图象的亮度陡增。大概秋分左右天黑也是这样吧,这是个重要发现啊,对照相有影响,以前压根没注意,要补补天文知识了。

抢肉劫青菜

小镇几千人,一条街不到一千米,两排小店面。当天是重阳节,我们差点买不到肉。小镇自给自足,经济氛围很平淡,在三个肉摊共抢到
16斤猪肉。数量不多的青菜也都是外地运来的,当地山多地少,收成仅够自己吃。路上看见有人刚摘了一大袋葫芦瓜,女士们很能磨,20元就劫下了。有一家人门前挂着好多丝瓜,我们说要买,主人说老了吃不得了,小的还嫩能吃你们自己摘不要钱。摘了十几个两指宽大小的瓜,后来大娘给了个大南瓜,才要了十元钱,贪婪又无奈的我们趁火打劫又花十元要了人家又一个大南瓜。

船头行李堆如山

九点半船来了,从车上搬下行李,才发现什么叫堆积如山。老头子等老同志身先士卒,一趟趟蚂蚁搬家,看得人心疼。船夫把去另一个岛的十来个客人请到另一条船,才把我们30余人和一堆行李勉强安放好。心在飞淫诵着“坐在船床头看郊娇区”......45分钟航程,碧波如玉,蓝天白云。心情舒畅,潘冬子爱国情怀也不禁流露,薛总指挥大家高唱起红歌。

登岛

下船比上船更有序,年轻小伙子们和女士们也出大力气,排长龙接力传递。然后准备安营扎寨。谭村长、潘冬子等主妇们在水边一小块空地上布置厨房,蜘蛛领着几个小伙子埋锅挖灶,老马哥心在飞取出渔具准备挑起荒岛生存主食营养重担,海鸥找点建设WC,涛哥夜猫和八路去探路,沿山脊把荒岛走了一遍,小孩子们找松果摘树枝满地撒欢。
没等探路回来,空地上已经搭起帐篷了,稍有些挤,但还是能全部容纳。看来我们动作慢了些,尽管大声宣传上一个平台会更凉快,怕热的可以更上层楼,但最后只有老马一顶帐篷勇攀高峰,傲立山巅,据说确实凉快舒适。

捕鱼

老头子吭哧吭哧给皮艇打气,岸边斜坡不太好使力,我和涛哥帮忙打好气。皮艇充气花了不少功夫,我和老头子上船放网,泥腿子以前接触渔业少,要好好学习老渔夫的捕鱼经验,以后才好荒野生存。可惜的是,拉网刚拿出来时就有部分缠绕解不开,放到水里我们在整理网线时,没几分钟就有鱼被网住,要是鱼网好用,应该收获不小。

那边一阵惊呼,心飞钓到了一条两指宽小鱼!他平时总说钓了几斤十几斤一条的大鱼云云,看来不是吹牛。可惜的是他的杆再没有续写辉煌。

皮艇

上午收了两次网,捉了七八条两三指宽的小鱼,从网上跑了一二只。拉不动网时,我常变得很兴奋,以为是条大鱼,后来发现是缠到了树枝,不仅没鱼,还把网扯烂。老头子对着缠绕在一起的网琢磨半天,最后决定把网收到岸上,挂在绳子上一丝一缕地整理,那已经是午后了,太阳最毒时,他一个人默不作声梳理渔网一个来小时,晒得黑不溜秋的象个骨灰级老渔夫。我们却都躺到万绿湖温柔的碧波里避暑。其他时间那条船主要用于到湖中央取食用水和小孩大人划船游玩。

热到发烧

中午的时间很难熬!太阳很大,岛上树并不多,以灌木丛为主,种了些金银花。大树集中的地方是一个较陡的斜坡,杂草丛生,难以下脚。有几个带了吊床的选择较好的位置,勉强可以休息。夜猫和陈博士两家躲在两三棵松树下的灌木丛里,松树荫影不大,灌木有树荫但也挡了风。我和老头子午饭后就上船整理渔网,不觉有多热,更没注意其他人怎么熬过烈日。但后果严重的是,当天晚上就有部分妇女儿童代表提出坚决要撤离,热得没法呆,小蜘蛛也热得发烧了。起因是小赵4日早要出差,3日得下岛,就得想办法找船来渡他俩,有了船,其他人才会想着顺便乘船撤退。羊羊也很坚决,甚至哭丧着脸说一定不再住一个晚上。

吹管吹丝

2日下午我一个人躲到海湾一处沙滩,悬崖壁挡住太阳,还算荫凉,习习微风。刚拿到萨克斯管,三分钟热度再不抓住,过了就变废铜了。这地方正好不会吵到别人。吹了一个来小时,勉强能吹出七个音来。后来夜猫也过来,吹管吹丝,累了就地躺在沙滩上眯一会。他不停鼓励我说不错有进步有点样子了,弄得我骑马难下,不好意思放弃,又乱吹了一阵指法。上岛后老头子和海鸥成天睁眼忙到闭眼,居然没时间摸管。

下面

傍晚时分,一帮人从这个岛游到另一个岛,再游到下一个岛。小岛距离不远,两三百米左右。等游完回来,天已经快黑了。厨房里正忙得不可开交。有人叫喊着那锅面条不够吃,要再煮一锅。下水烧开都得等不少时间。那边铁锅里面条还没熟,水已经快干了,糊在一起。我纳闷四五点钟早早她们几个就洗菜了,怎么这会面条还没熟?原来南北差异不小,我的印象是面条菜肉一锅煮,他们的做法是先炒几个菜,面条捞出来加料吃。有人大叫面条好了,有人叫声小孩先吃,带孩子的先去盛面,其他人等下一锅面条。看来打饭分菜也有技术含量啊,小艾很积极认真,但还是欠缺了点经验,善良的他总想让大家多吃点儿,所以不管碗大碗小他都尽量装多点哈。结果小孩子都吃不完,后面还有几个大人没得吃。等了好久,下一锅面条熟了,菜也没剩多少了。他自己也没捞着吃,女儿艾锅里也没碗里了,只好吃些自带的水果。

看来,除了玩儿,还得把弄饭吃当成头等大事才行。

品茶赏月

当晚照例9点我就带着小羊进帐篷睡觉。他们在松树下品茶赏半月聊天。小蜘蛛发烧了,女蜘蛛热得睡不着。

爬树照相

3日五点半起床,看到陈博士坐在帐篷外,吓我一跳,他说太热了睡不着,起来坐着吹风。再一看,夜猫也起来坐着了。看了启明星的位置,我等着光线逐渐亮起来,爬高爬低,照了不少相片,可惜手机拍的效果还是差,以后还是别偷懒,以后象陈博士学习带上单反才好。爬到松树十几米高的地方,偷拍了几张老马的安乐窝,太远了,下树后走近拍,用舌头学青蛙叫,结果他们没反应,大概睡得正香。

晨泳及僵尸、铅笔泳

一帮人晨泳正欢,比起夜里和午后,水温、阳光、景色都极其舒适。早餐是昨晚提前煮好的粥。小羊一口不吃,羊妈给她带了包拌面。涛哥领着一帮孩子,教他们僵尸游法、铅笔游法,羊羊开始胆小,后来学得最快。蜘蛛接力,拿根竹杆坐在皮艇上培训小孩,小羊连续几个小时泡在水里快活。小蜘蛛活鱼似的,发烧好了。

稳坐钓鱼

老头子收回放了一夜的网,也没超过十条鱼,对那条网已经彻底失望了。早餐后提着鱼杆绕着岛转一圈,躲在东北角一小片沙滩上钓鱼去了。我和老马去找他时,绕了好远,被一处悬崖挡住去路,最后又绕回来,用船渡过去。老马带了个椅子,稳稳坐好就是不一样,没多久就开张了,一上午钓了七八条,赶上那几十米的渔网了。下午又在厨房那个平台下杆,钓到一条名副其实的大鱼,有一两斤重,由孽总亲自掌勺(俺负责烧火),做了一道硬菜。

南瓜饭

午饭主食是南瓜,炒了不少菜。由于饮食习惯差异,以及人员临时增多一半,带了一瓶油两顿就炒光了,大家也吃得津津有味。

摊牌: 要么西瓜冰棍,要么走人

蜘蛛寻思怎样留住妇女儿童代表。主要问题是中午太热没法过。解决办法人家也提出来了,一个大西瓜一支冰淇淋就行。正好船要来接小赵,蜘蛛跟着到镇里买个西瓜什么的,应该能满足。但中午太热还是要认真解决。草草吃过饭,沿山脊一路砍伐清障,到最东北角却是断崖。无法开路下到东北角树下那小片沙滩避日。后来就地找了块地,有几棵树挡住太阳,还算阴凉,也算是山最高处,风不小。我和蜘蛛挥臂平地,砍灌木,铲树根。正准备回去叫妇
女儿童来享受福利时,发现她带着俩小孩划船到东北角沙滩上玩,可惜她们没有绕过崖壁找到那片有树荫的小沙滩,否则可能会呆在那里躲过午后艳阳天。

人力推土机

其实比起前一天的烈日,已经不算太热了,新闻说又有台风来了,所以岛上也刮风了,酷热明显好转。海鸥甚至说就在厨房上面两棵松树下放好睡垫就能睡觉了。这时蜘蛛大叫说带妇女儿童过去,他找到另一个更荫凉的地方了。果然荫凉,是岛是最密的一片树林,山下就是我吹管的那个海湾。但坡陡丛密。小艾找到了风水宝地,觉得难以着手,蜘蛛变压力为动力,为了能留下妻儿,豁出去了,嘴里却说十几分钟搞掂。我走到时,发现陈博士和小艾两家拿着垫子斜铺在陡坡上,琪琪一不小心就滑下去,大声叫唤,大家哈哈大笑。由于工具不济,只有一把小铁铲和一把小手锄,要在斜坡上平出一块地安置四五个单人床位,谈何容易。我劝蜘蛛改变一下战术,平铺改为斜铺,脚的部分可以垫在土堆上架空,这样平一米长就可以并排躺两个人,而宽度只需多挖十来公分,脚下的土推出去几公分。

动之以情躺之以席

蜘蛛挥汗如雨,我却是穿着下水游泳的长袖上衣湿了干干了湿,终于平出了三四块垫子位置。小羊过来了,嘟着嘴不吭气。羊妈说女蜘蛛坚决要撤离。我对小羊说你看杨叔叔干得满头大汗,爸爸身上的衣服也全湿了,你总得看在我们辛苦劳动的份上,尊重我们的劳动果实吧。杨叔叔这么拚命苦干就是为了把你们留下来啊。小羊不作声了,她心很软的哈,乖乖躺到睡垫上。蜘蛛让羊妈去把女蜘蛛叫来。大家七嘴八舌打起悲情牌替蜘蛛说话,女蜘蛛也不好坚持,带着儿子躺上了人力推土机平出来的小土坡。甚至刚才还在说两天没洗澡没洗头急着要赶回家的畲夫人也改变主意,想留下来。我和小艾继续平长长的一条道,足足可以放下十条单人睡垫才罢手。蜘蛛却失踪了。跟船上镇里兑现他的承诺了。

三号岛

挖完土没来得及体验一下劳动成果,其实身上也汗臭,就下水了,和涛哥婵姐、海鸥一起游到对面三号岛察看地形。最初涛哥联系宿营地时,朋友说三号岛有水有电,四号岛无水无电,我们选择了四号岛,更有挑战更好玩些。三号岛果然条件好多了,湖边修了鱼排,建了水上办公室、厨房、养了不少鱼,停着五六艘各种快艇。半山腰修了一排客房,七八间的样子。除了几坵菜,山上种了金银花和一些果树。罗总热情招呼我们去喝金银花茶。

老头子与船

老头子划着船过来了,说船舱都是黄泥,正好靠着鱼排码头洗船。这已经是今天他第N次洗船了,而且标准很高,我和海鸥草草抹一下,他都要重新用力细细擦洗,船缝里一粒沙子都要倒出来,不愧是老精务处长啊!

借了辆双人水上单车,我和海鸥踩回去让大家照照相当道具。结果哪个贪玩的孩纸一骑出去就跑到另一个岛上去了,反正大家已经忘记山水,对这个现代化的产品已经不太感冒了。

女人与海

我这几天光顾着自己玩儿,又抓鱼又吹管,又游水又探山,没怎么管羊们。于是趁着傍晚到湖边陪她们游了半小时。有人在旁边心里壮胆不少,几个女的都敢穿着救生衣进到深水区。可乐的是陈博士夫人只会后退不会前进,一直用仰泳,羊妈也有小进步,小羊则在旁边搞怪捉弄人。还是女海鸥谭村长厉害,海鸥在时,她惊慌失措,海鸥左右扶持;海鸥不在时,她一个人(穿救生衣)游荡到湖中央,悠然自得悠哉游哉!哈哈!我意识到秋天黑得很快,督促她们赶紧上岸。

烧柴火也是技术活

跑到厨房帮忙,正好捡了个烧柴火的肥缺。小时候外婆来时,会叫我们去捡柴火,煮饭给我们吃。天天喝稀粥,哪个不欢蹦乱跳把灶火烧得旺旺的啊!小时候嘴馋练出的本领正好在这里派上用场啊。薛总一把鼻涕一把泪地煎炒烧那条最大的鱼,一会叫大火一会叫小火一会叫撤火,我都能迅速跟上。傲雪接着煮拌面用的卤料,说昨天一个菜烧了一个多小时才好呢。小时候芦柴棒没白当呀。

最后的晚餐,最疯的狂欢

晚餐面条,没有下面疙瘩胡辣汤,主要想把菜都消耗完,所以婵姐亲自把关均分捞面,人人有份,第二锅也及时出锅。最后的晚餐也很正规,不知从哪冒出那么多凳子,大家坐着喝酒。三斤白酒是天河捎带的,他缺席不能来。蜘蛛借给老婆买冰棍的机会暗渡陈沧,买了两箱啤酒,费了半天劲沉入湖中冰镇。我喝了一小瓶就去睡了,他们载歌载舞,精彩节目连连。结果第二天开车回去时,蜘蛛哈欠连连,又困又倦,女蜘蛛紧张焦虑,又是递水又是喂维C给他提神。为安全起见,建议以后返程前夜应避免兴奋过度哈,不开车怎么HIGH都行。

星空,如此迷人

今晚凉快多了。早晨四五点起床,惊见天空繁星如炽,手可摘星,可以清楚看出各种星座。虽然不能和纳木措的星空、流星相比,但也足以让久居城市的人惊叹,天空这么低,星星这么大粒!只有晚睡和早醒的人才有缘有福啊!

返回

早上收拾行装,大家相互帮忙。男女海鸥和老马夫妇带来供大家公用的物品最多,收拾厨房再收拾自己的帐篷物品。夜猫夫妇年龄最大,动作麻利不仅不给大家添麻烦,反而跑上跑下帮别人提行李,让人感动。等船来还有点时间,大家再次扑向碧玉般的湖水......

回程开车围着万绿湖迂回曲折,千岛毓秀,万顷碧波。偶尔能看到白鹭成群,鱼光闪耀,让人迷醉。

小结:

1、节假日错峰出行要看运气。

2、露营选址很重要,如果干粮不够,野外觅食弄饭很重要。

3、大团队行动,要统筹安排,分组实施,适时调整,但并非要军纪严明。安全第一位,开心最重要,吃苦少不了。

4、互助互爱,自己的事能独立完成的基础上,能帮别人、为集体做点事,团队活动才可持续。

5AA制万岁。

6、。。。。。

详细的分享,赞
顶贴支持好文分享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GZ土八路 发表于 2020-12-2 09:46

[si ...

很有意思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