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天津

青进川出西行漫记

本次青进川出想法,从去年第一次尝试川进川出回津后,就开始润酿。去年全程走了川藏南线318国道,走了很小部分滇藏线214国道云南的奔子栏至西藏的芒康,更小小的一部分川藏北线317国道映秀至都江堰。
       在订定本行程计划前,我参考《入藏八线》主编才华烨,购买若干份四川西藏青海旅游地图,参考网上真实个人青进川出自驾攻略,详细查阅了珠峰,纳木错,色达等重点目标的摄影旅行注意事项,详细的制定本次青进川出的自驾计划。

本次行程主要自驾进出藏路线:青藏线109国道西宁拉萨,川藏南线318国道拉萨一定日一日喀则一拉萨一八一镇一波密一八宿一邦达,滇藏线214国道邦达一昌都,川藏北线317国道昌都一江达一德格一雀儿山一新路海一马尼干戈一甘孜一炉霍一翁达一马尔康。另外还走了204省道,307省道,548国道(去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209省道,301省道,213国道等。从目前看进出藏四条主要国道都涉及到了。明年准备从昆明进藏把滇藏线214国线走全了。就差那曲至昌都这段藏区内的317和新藏线219国道了。
  对已经走过的进出藏线的印象:这四条道路我走过的部分看,大部分都是铺装路或柏油路基本平整,但有很少一部分失修和在修道路。另外雨季最好别走川藏线,山体滑坡,泥石流慨率不小。318海通沟段仍然特别难走,去年11月金沙江大桥由于堰塞湖现象就被冲塌。214滇藏线去年走过一段碎石路,青藏线109可可西里段冰冻层严重,路面有塌陷 现象起伏不平,317观音桥至马尔康段路面超窄,大车过拐时经常严重堵车,现在路平行有重建高架桥路迹象。
从景观上看317昌都至马尔康段路两边景观不逊色 于318林芝至然乌湖这段,雪山更有特色。但318翻越的高山哑口好像名气更大,但近几年随隧道通车,高山哑口必成历史,今年米拉山隧道就通车,快就可以选走隧道。风景就不负存在了。折多山隧道也快通车了,到时就像高尔寺山哑口一样,年久失修不好向上爬了!
  关于计划和实际执行存在的问题,我认为如果团队旅行应该严格执行计划!除非天气十分恶劣 ,主要目标不能有变化。但小处可以灵活执行,例如在纳木错天气很好,拍的也较理想,纳木错具冷,就可以不住湖边了,果断撤回当雄。本次前十二天一直基本严格按计划走。完成珠峰大本营主要目标后,由于团队成员翁总单位有事,提前在拉萨飞回北京第二段行程,变成我自已执行计划,不是团队就可以自由主义了,到马尔康后原计划向下到新都桥,子梅哑口。由于子梅哑口沒有探听好,是否让我自己开车上哑口,果断放弃。改道向上,回津方向,松潘古城一黄龙一九寨一麦积山一华山,这五处把原计划中机动时间四天刚好填满。其中五处只有黄龙我去过,其它对我更新奇!  本次西行按计划自10月3日从天津出发,历经榆林、兰州、茶卡、格尔木、唐古拉山镇、那曲、当雄、拉萨、定日、珠峰大本营、日喀则、拉萨、八一镇、鲁朗、波密、八宿、昌都、德格、甘孜、色达、马尔康、松潘古城、九寨沟、天水麦积山石窟、西安、西岳华山、平遥古城、天津。行程一万公里多点,历经30天。风雨兼程,于11月1日晚上7点40分平安返津。在此首先感谢北京朋友翁总陪我勇闯青藏天路109国道,从昆仑山口至当雄1000公里的路,海拔平均在4300至4700米左右。住宿珠峰大本营海拔5100多米。再次感谢翁总的陪伴。另外在这30天风雨历程中,我朋友圈的朋友一直在关注我的行程,大家的关心和鼓励始终激励着我,不论我遇到了多大的困难,只要我想到朋友们的关注,我就能充满信心,克服困难,勇往直前。当我一个人行走的时候,遇到荒无人烟的盘山道,下着大雪,穿越10几公里漆黑的隧道,我也畏惧过,可我已经走到这里了,我想想大家的鼓励,我说什么也要挺过去,一路上由其是川藏线盘山道太多,好不容易超越大车盘上去,然后在一路向下盘下来。一路上的开车原则就是小心谨慎,安全第一。现在我平安的回到天津。再次感谢各位朋友一路上对我的关注和鼓励!

青藏线路况是较好的,但海拔高缺氧,初次进入容易高反。全段险路相对较少。青藏线:西宁-拉萨全程约1965公里 。西宁-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茶卡-都兰-诺木洪-格尔木-西大滩-昆仑山-风火山-沱沱河-雁石坪-唐古拉山-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拉萨。

川藏南线318国道的风景非常美丽的,除了海通沟路烂以外, 川藏南线全程:成都-拉萨全程约2100公里 。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折多山-新都桥-高尔寺山-雅江-剪子弯山-卡子拉山-理塘-海子山-巴塘-金沙江-宗巴拉山-芒康-拉乌山-觉巴山-东达山-左贡-邦达-业拉山-怒江-八宿-安久拉山-然乌-波密-通麦-鲁朗-色季拉山-八一-工布江达-米拉山-墨竹工卡-拉萨

滇藏线:此路线风景比青藏线和川藏线都要好一些,但是路况较差,泥石流也比较频发,滇藏线挑战性较高,风景优美,环境污染很少。滇藏线也是世界级的越野路线,尤其以春秋两季为绝。由于滇藏公路的位置比较偏僻和难行,对于这条公路的修建与维护一直存在着很大的困难,尤其是6月-8月雨季,塌方、泥石流、断路频发,难度和危险程度都排在第二位。 滇藏线全程:昆明-拉萨全程约2352公里 详细线路:昆明-安宁-楚雄-大理-丽江一香格里拉-奔子栏-德钦-飞来寺-盐井-芒康-拉乌山-竹卡-觉巴山-东达山-左贡-邦达-业拉山-怒江-怒江桥-八宿-安久拉山-然乌-波密-通麦-鲁朗-色季拉山-八一-工布江达-米拉山-墨竹工卡-拉萨(从芒康改道318进藏)。

有人说,真正地自驾川藏线路,就应该国道317进,国道318出,川藏北线是越野探险者推崇的自驾骨灰级线路。川藏北线途经塔公,八美,道浮,炉霍,甘孜,德格等地之后到达西藏的昌都;再从昌都出发,经过西藏境内的类乌齐,丁青,巴青,索线等地之后到达那曲。那曲是青藏公路旁的一个大县城,那曲到拉萨只有几百公里。
川藏北线沿途都会翻越众多的高山,雪山,丛林,小溪,森林。特别是北线成都到昌都这一段,和南线整体的风光基本上十分接近。略有差别的地方是北线成都—昌都的雪山要更好看一些;而南线上的高山丛林,小溪森林更为漂亮一些。
川藏北线和川藏南线自然风光不同的地方,主要体现在川藏北线从昌都到那曲的这一段。这一段整体属于藏北草原风光,沿途有很多弧线优美的大山,但是多数时候景色较为单一,且荒凉。
人文风光川藏北线要比川藏南线更丰富,如:德格的印经院,白玉的亚青寺,色达佛学院等,川藏南线沿途也有这样的人文景物,只是不如北线上来的那么有名气与气派了。

榆林红石峡

老字号兰州拉面店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位于中国青海省内青藏高原的东北部,是中国最大的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十月初的青海湖竟然开满油菜花……

茶卡盐湖被旅行者们称为中国"天空之镜",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