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2005年稻城亚丁小转山

下文是写于12年前的游记,也是我第一次转山,从那以后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徒步转山。我认为转山是对山的热爱和对山的礼敬,何况那些转山道上的风景是那么的壮美。以下文字括号内的是现在写的,没有括号的是(稻城县亚丁村有三座呈品字形排列的雪山,藏文名“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公元八世纪,莲花生大师为三座雪峰开光,并以佛教中三怙主:观音菩萨(仙乃日)、文殊菩萨(央迈勇)和金刚手菩萨(夏朗多吉)命名加持,因此称为三怙主雪山,从此念青贡嘎日松贡布蜚声藏区。)

(转山被虔诚的藏人视为转经,可以洗尽一生罪孽。转山亚丁三怙主神山分大转和小转两种方式,大转是围着仙乃日、夏朗多吉、央迈勇三座神山转一圈,一般需要6天左右,这是一条很少有人走的路。小转是围绕仙乃日转一圈。)

五一长假将至,各人忙于约亲朋好友,做出行计划,但计划没有变化快,原梅里计划取消,我被放了单。4D1:13:40-19:40 D2:7:00-18下了班车我直奔亚丁人社区(当时著名的青年旅舍),一进门就看见一张年轻、灿烂、微笑的脸,我还以为是老板雪狼子。到前台订下最后一个床位,回头一聊才知那年轻人姓肖,从成都徒步到稻城,正在约伙包车进亚丁。我立刻约他去转山。

D3:11:30到达龙同坝,两上海人骑马,我和小肖两人背上我吃点东西喝点水,决定抵制租马的诱惑,继续负重前行。他们一行人马渐行渐远,我一个人在后。还好此段多是平路,身体也渐渐适应,虽然走得慢但休息的间隔长了起来。走过重重山路,美景依次出现在眼前,先是夏朗多吉峰,然后转过挂着经幡的小路,秀美的央迈勇峰静静地出现在眼前,三座雪山中间的洛绒牛场也出现在眼前,牛场上溪流蜿蜒曲折。(第一眼看见央迈勇的景象像一张照片深深地刻在脑海,12年了仍历历在目)

(照片的左下角可见我的黄帐篷)

我边支起三脚架拍日照金山的央迈勇,边开始煮早餐。8:30拍完照吃完早餐就上路了。上坡的路依然非常累人,小肖体力很好,高兴时还能跑上一段,前面没有马队做目标追着走,他就一直走在我身旁,我们边走边聊,感叹着

我们向转山的藏民夫妇问路,小伙热情地告诉我们,直直爬上身旁的山坡就是五色海,然后比划着告诉我们转山的路,生怕我们在前面的路口错误走向木里或云南,急得用手指在地上为我们划路线。我们向他们道谢。

那个看着只有200多米高的坡壁,我们就爬不到顶,人往上爬,坡顶在却不停地变高,我们却不可能再退回去了。我已累得无法站稳,只能手脚并爬,大包此时变得非常重地把我压向地面。花了可能

从这个山口继续前行约1.5个小时到达一个牛棚,转山的藏民用随身带的大茶壶化雪水煮酥油茶,他们热情地邀请我们喝酥油茶吃大饼,这些东西比我们带的东西好吃又补充体力。休息后,我们继续前行。渐渐地我又拉在最后。

(苍茫的转山道)

D5:一夜睡得非常好,醒来时天已亮。爬出帐篷,两层帐篷间结满了霜,无风,不冷。开始煮早餐,欣赏远处天边莽莽群山之上一线的雪山在朝阳下变成一抹胭红。早餐后等了一个小时,太阳才爬上身后的大山照到我们的帐篷,晒掉帐篷和睡袋上的霜,昨天看着高不可及的垭口不到1.5个小时就到达了,垭口上挂满经幡,还有很多手杖,风极大,我们很快下山。下坡感觉非常轻松,越下越快,开始小跑着下山,从植被也可以看出海拔在明显迅速的下降,花了近两个小时我们到达珍珠海,在海子边的经幡下欣赏珍珠海和威严的仙乃日。

然后我们就又动身了。一路还是下坡。我们背着大包一路小跑,迎面遇上很多气喘吁吁上山的游客。20分钟后到达冲古寺,此时的冲古寺马场是人山人海、人喊马叫好不热闹。看此情形我们没有停留接着下山,山道上人和马非常多。大假制度搞得游客辛苦,景点接待也困难。这段路上山时极其痛苦,现在下山却非常轻松,很快我们就到达龙同坝停车场,立刻我们就傻眼了,到处停的都是私家车,根本没有运营的小巴。我们漫无目的地等待,居然看见一辆云南牌照的小轿车,我高兴地手舞足蹈地上前搭车,两个热情的迪庆年轻人让我们搭车到达稻城。

我现在都还怀念那天早晨,在稻城的格桑民居等车出发时的悠闲时光,湛蓝的天空、屋顶的经幡、宽敞的民居、正在洗衣的妇人、晒太阳的老人,还有长途徒步后的放松,院子里只有我和小肖两个房客,我俩听着带喇叭的MP3中的老歌,在暖暖的阳光下有一句没一句地天南海北地聊着。

(乡城附近的村镇)

(想想12年前真疯狂,背着全套的露营装备,居然还背着台单反相机和一个很重的三脚架。现在肯定不会这么疯了。)

楼主厉害了,徒步旅程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