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2010年稻城亚丁三怙主神山大转山

三年转了三座神山,2010亚丁大转,2011年冈仁波齐转山,2012年梅里外转。2010年是转山的第一年,当时是非常的犹豫,只差一点就放弃了,走得也非常辛苦,因为雨季没有结束。

出行最困难的事就是找到合适的同伴。2009年,和我一块儿去亚丁大转的同伴高反,我们无功而返。2010年我还是没有伴。去还是不去呢?我犹豫了一整年。到了九月,最终还是硬着头皮一个人出门了。

亚丁转山分大转和小转,大转是顺时针方向围着仙乃日夏诺多吉央迈勇三座神山转一圈,一般需要6天左右,这是一条很少人走的路。小转是顺时针围绕仙乃日转一圈,2005年鸡年我小转过

在大山里行走,向导是关键,进山那么多天,道路的识别,吃、住的保障全靠向导。而且这条线路海拔高,没有下撤线路。没有好的向导是不能进山的,我奔着2009年的向导电月而去。

香格里拉市至稻城县的班车走大小雪山,路不好走,陷车是常事,耗时12个小时。我得找点事分分心,打发这漫长的旅程。我和司机师傅聊天,又旁观一个怪蜀黍被刚泡了几天的妞甩了之后,立即泡新妞的全过程。然后,稻城就到了。

稻城拼车进亚丁,过日瓦乡的时候又买了些菜。接近亚丁村,天气还是不好。勉强拍照,云雾里的仙乃日和亚丁村。

(照片的左下角小小的黄房子是冲古寺)

• mxsy
  • zhb001
到了电月家,我仿佛被当头一棒,电月老婆说:电月去大理买汽车了,要过几天才回来。亚丁村向导不好找。我在他们家院子里束手无策,雨又下了起来,我非常地犹豫,真想不转了。昨夜在稻城的客栈,听着雨点打在铁皮屋顶上,我几乎一夜无眠。

就在我无聊地发呆中,一个黑瘦的帅小伙走进屋来,他是电月的上门女婿,在龙龙坝那边拉马赚钱,电月老婆叫他回来给我作向导。我们在火塘边聊了起来,我问:你作过大转向导吗?路熟不熟。他直率地回答:路不熟,只走过一次,还是小的时候和哥哥走过。他又补充道:我会找到路的。看着门外的雨,我犹豫极了。我感觉这个不是拍胸脯打包票的人值得信赖。其实我更担心的是自己,更担心的是雨。我说:好吧,我们俩明天出发,再带上一匹马驮包。我们接着谈好了价钱。

他叫铁别,我的向导。

晚上,我睡在铁别家的杂物房,又灰又潮。听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我又一夜无眠,决定如果起来的时候,雨还在下,我就不转了。

D1:三点闹钟响,我爬了起来,电月的老婆已经在准备马和各种物品了。我来到院子里,抬头看看天,雨停了,居然在云朵间看见了几颗星星。

我和铁别出发,和去年一样的路,但没有了同伴,我的心空落落的,就这样无声地走了一个多小时,快到龙龙坝检查站了,铁别让我关掉了头灯。这段路是在树林里,又冷又黑。我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铁别一手拉着马,一支胳膊伸过来挽住了我的胳膊,我俩并排走起,我感觉心里打起了些劲儿。

过了冲古寺不久,我们向左拐离开电瓶车道上了山。一路很陡的爬升,又冷又累,终于在天快亮的时候走出了树林,海拔上升了700米。太阳出来了,身后的仙乃日壮美,我从这个很少人见到的角度拍了几张照片。

继续赶路,铁别也和电月一样介绍起旁边一排石头山是十八罗汉,可惜对牛弹琴,我一心忙着赶路。后来铁别介绍的各处景致和牧场名字,我都没有记下。

爬呀爬,我们终于爬上了垭口。去年在垭口遇到几个从泸沽湖徒步过来的人,我兴奋地和他们一一拥抱,给他们打气,可是他们都走麻木了,只呆呆地看着我,可能在想我是个疯子。

(垭口在即)

(铁别在垭口挂经幡)

路越走越远,居然遇到一个用电锯伐木的人,铁别用藏语问了很多话,估计是在问路。反正也听不懂,我没有停下脚步。终于在五点左右,我们到达了一处有五六个牛棚的牧场。铁别很兴奋,说好像没有人,他找了一个条件好的牛棚翻进去打开了门。哇,整整半屋子的柴,我们生火做饭吃,铁别厨艺很好。

D2:天亮后煮了米饭吃,我们出发了。走了一个多小时拐过个山坳,我们走的山路右侧有一池不大不小的水。远远的山路那头迎面走过来两条黑色的大犬,毛色黝黑体型巨大,是藏獒?铁别大声地呼喊,指望它的主人出现,可是什么人也没有。这大山深处远近没有人家,哪儿来的藏獒?莫非是狼?这两只黑色的狼忽然分开了,其中一只又大又壮的往路左侧走了几步,蹲在山坡上不走了,和我们对峙。另外一只离开路往右侧走开了去。

铁别一手拉着马,一手拉出了他几年都没有佩戴过的藏刀,我登山杖没有带,瑞士军刀也不大,都懒得拿出来。我们俩就和对面的狼远远地对峙着,过了一会儿,我开始找另一条狼,吓我一跳,另一条狼正在绕过那池水,不紧不慢地走到了水的那边,如果它绕过池水返回身的话,我们将腹背受敌。我们只好迎着前面的狼走去,它又向左侧走几步,更离开一点山路,然后也迎着我们走来,双方越走越近,终于相错而过,我们加紧脚步向前走并不时回头,那条大黑狼并没有停下。

(夏朗多吉的另一侧)

那天下午三四点我们又转过一个山坳,路旁有条溪水很大,溪水的源头是一片白色的沙滩,白沙滩一旁有牛棚,牛棚还有炊烟飘出来。我像看见家一样亲切。牛棚里有人出来,铁别大声地和他们说着什么,铁别对我说:在和他们商量住这儿,他们说住不下了,往前还有牛棚的。

我们又往前走了一二个小时,终于来到那个我在照片里曾见过,向往了很久的“天堂里的牛棚”(可能是新果牛场)。牛棚没有人,今晚我们就住这儿了。拍照技术差,天气也不好,拍不出那种千仞绝壁环绕小牧场的气势。

(右下的牛棚就是我们的宿营地,整理照片发现,此后山中的两天再也没有拍照,是累坏了,天气也不好)

D3: 第三天起来还是阴雨,接着走。出了这片草地,转过山坳又开始爬升。铁别对我介绍,现在这段路叫“鸡翅膀”,亚丁神山属鸡,这段山路有十八个起起伏伏,就像横切过鸡翅膀。这段路走得费神费力,因为海拔高,又是碎石坡横切,还下着小雨刮着寒风,非常辛苦。

终于走完漫长的横切,我俩都松了口气。爬过一个垭口,看见一个大海子,下坡绕过海子,走过几个已经坏了的牛棚,铁别开始在找当晚的营地了。可是没有合适的,接着走,看见长湖了,又跨过长湖,后面的路我08年从藏卡穿越时曾经走过。我们的路线开始往小转山的线路靠过去,继续走,大转山和小转山的线路合一了,天也快黑,终于又看见牛棚。牛棚有两个牧人,铁别和他们商量后,他们同意我们和他们挤这个牛棚。我们一起吃了晚饭,菜太咸,他们的酥油茶非常好喝,酥油好!四个人挤在一个牛棚,晚上还有小牛犊进来避寒,小牛犊老舔我的睡袋。一夜没有睡好。

D4: 天亮了,起来看了看,这个地方像是我05年小转时午餐的地方。那年我和小肖背着大包在这里遇上转山的藏民大家庭,共有十来人,小孩子就有三、四个,老人七十多岁,最小的孩子还抱在怀里,我们一起共进了午餐。

今天还要接着走,可我已经累坏了,可能是灵魂已经追不上脚步,人已麻木失神。就这样麻木地不停地走啊走。

终于来到05年我和小肖那晚扎营的地方。当年我俩负重追着那大家子藏民走到这,天快黑了,这儿有水,我俩决定就在路边山坡上扎营,在暮色中,我和小肖看着那家藏民从哪个垭口翻过山去,我们第二天就有方向了。

我知道再翻过这个高高的垭口就一路下坡了。我疲惫无语地指指那个垭口,铁别说:从这个垭口出去是珍珠海、冲古寺,有管理处的人会罚他的款,因为他拉马带客人大转。铁别指指左边的小路,说我们从这出去是亚丁村,就无人知道了。

我们向左拐去。午餐是躲在一块大石头后吃的。在山里我们每天的午餐都是用高压气炉头煮方便面加个月饼,晚餐和早餐用柴火煮米饭吃、煮酥油茶喝。中午常常又是风又是雨的,吃得很难受。吃完我差点吐出来,忍着!午餐后接着走,一路向下,要过一条小溪,铁别要来背我,我一着急没有脱鞋就跳到河里,铁别拉着马也下到河里,挽着我过河,水很急,但不像想象的那么冷。我们一起趟过河,脱鞋倒出水,穿上鞋接着走。

终于看见村子了。铁别让我穿过农田直线回去,他拉着马走小路,就不会有人知道了。我穿过块块田地,终于回到铁别家,一进院子我就看见一辆崭新的面包车。我立即打电话告诉铁别他的车到了。

电月家的房子租给外地人开客栈,亚丁村都这样。在客栈吃晚饭的时候,和两位从西安开越野车过来的大姐聊了起来,她俩各带着二十来岁的儿子,两个小伙是一言不发,两位大姐是边吃饭、边抽烟、边聊天,看得出来早年也是驴友。听完我的转山行程,一位大姐上下又打量了我好几眼,说:“你不像一个强驴”。我强装着毫无表情,心里是感慨得泪水哗哗的,大姐你说得太对了,我是各种担心各种害怕,只差一点点就放弃了。

晚饭后,各种人等都上到房子三楼的平台看神山。为感谢大姐的一语中的,我一时兴起给她们介绍亚丁三怙主神山的传说:

亚丁村南面有三座雪山,主体部分是完全隔开,但相距不远,呈“品”字形排列,传说莲花生大师,亲自命名加持,把密宗三位本尊菩萨之名赋予这三座雪山,北峰为仙乃日“观世音菩萨”(6032米)、南峰为央迈勇“文殊菩萨”(5958米)、东峰为夏朗多吉“金刚手菩萨”(5958米)。三怙主——是密宗下三续部本尊菩萨(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金刚手菩萨)的统一称谓。

又有其他客人围过来听,可惜我当时讲得磕磕绊绊。

(我2009年拍的仙乃日和珍珠海,当时天气好)

(2009年拍的央迈勇)

(2009年拍的夏朗多吉)

第二天起来,想再去看看珍珠海。站到公路上,太累了,改了主意,搭车回稻城。到稻城第一件事就是买好了回香格里拉的班车票,然后瞎逛。发现了个好地方,今后稻城的落脚点:高原反应咖啡屋:环境幽静、老板小资、老板娘漂亮,可乐姜汁好喝。

(路途中的风光)

稻城到香格里拉的班车又是漫长的,还是一路的小故事打发时间,到香格里拉后,我立即踏上回家的夜班卧铺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