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2012年全程徒步梅里外转山

梅里雪山又称“太子十三峰”南北走向,西侧怒江,东侧澜沧江,主峰卡瓦格博气势宏伟,是藏区八大神山之首,主峰两侧雪峰连绵展开。外转山就是围绕这一大片雪山顺时针方向转一圈。转山对信众来说就是转经,我认为对任何人来说转山都是对山的最高礼敬。

我这次转山是全程徒步,200公里十三天完成,最难走的不是山路是公路。其实当地人转山也都是能乘车就乘车了,如果我还再转山的话,也将入乡随俗,能乘车就乘车了。

同伴,是出游最困难的事,我依然没有解决,只好一个人出发。经德钦的吉称兄弟介绍,我找了两个向导,查里通村的嘎太和格茸。

昆明到德钦依旧是夜班卧铺大巴。中午到达德钦又采购了一些食品,吃饭,然后找车到达查里通村,天已黑。晚上,我一个人睡在嘎太家大大的堂屋,又一次住在藏民家,还是那种熟悉、温馨的感觉。

D1:天亮,我们三个人出发了,过了德贡大桥,我们转到支信塘拜庙,算是取了转山的钥匙。

德贡大桥是新建的,是德钦到贡山公路的起点,原来的羊咱桥已拆。

午餐是米饭,在永芝村外的路边,格茸做的,好吃。17:00到达马里通住下。

这一路我们都是住棚子,一个塑料大棚,地上铺点干草,每人交3元住宿,可以免费使用火塘和水。我们的晚餐和早点都是用嘎太和格茸带的锅做米饭吃,一点简单的菜,比如:午餐肉。午餐是山路旁棚子里卖的方便面。

D2:天不亮起来,早餐,出发。8:20到达多克拉垭口下的营地。

11:00看见多克拉垭口。

12:00爬上4250米海拔的多克拉垭口。多克拉是澜沧江到怒江这一路最高的垭口,现在只记得山很陡,风很冷,虽是大晴天的中午,风如刀般的割。爬上垭口大家都高兴地拍照留念。

过了垭口,下山到达咱俗塘,午餐是方便面。遇到一队老外,雇佣了多匹骡马驮包,他们正在悠闲地享用山里的咖啡时光。

我们继续走,这一路风景如画,山间小路宽阔平整,两侧原始森林挂满飘飘荡荡的松萝。

我们一路下山走得飞快。嘎太和格茸他们俩一个走朝前,一个在后。我看不见他们,但离我不远。我一个人走路时,胡思乱想思绪飞跃,感觉很爽。往下不停地走,针叶林也变成了阔叶林。转过一个弯,遇到了这次旅程中最美的一景。

这段山路开阔,树木参天,大片大片的黄叶漫天飘舞而下。有的落叶已融入泥土中;有的落叶刚刚落下,叶片完整而金黄耀眼,铺满路径。漫天比手掌还大的叶子还在密密地、不停地、缓缓地落下,缓慢得仿佛在空中优美地跳舞。漫天的黄叶是那么多那么密,围绕着我无声地下落,又宛若发出隆隆的声音震撼着我。我抬起头,一个人静静地感受这漫天的黄叶。落叶就这样优雅、壮美的回到泥土。

继续前行,17:00到达今晚的棚子-章切路。

D3:早早出发,九点爬到卢阿森拉垭口。这是转山途中少有的能看见神山的地方,信众们都很兴奋,因为今天天气好,平时难很一见的神山露出真容。信众们煨桑祈福,窄小的地方挤满了人。我们仨拍照留影后就匆匆赶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