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2012年全程徒步梅里外转山

午餐,再买了点米。出发,陡陡地上坡,17:00到达来得村,只有三户人家的来得村是转山人重要的休息地。

(回望来得村)

D8:九点来得村出发。不停地爬升,12:00到达梅求补功,午餐。15:00到达说拉垭口下的最后一个营地。说拉垭口海拔4650米,是整个转山路上海拔最高的垭口,山像面墙一样直立在面前,高高在上,望而生畏。风更冷,路更陡,比多克拉难多了。

从来得村开始一天海拔爬升1000米,体力耗尽,最后爬说拉垭口,千难万难,我们终于爬上垭口,高兴地拍照。然后下山,16:30到达杜隆塘,守营地的扎西坚持把这儿叫扎西牧场。我们在他的小木屋做饭、聊天、照相,扎西是个风趣的人。

我们睡下后,外面又有人来了,是十多个转山的人,他们中有人累坏了,由旁人架着。他们是摸黑翻过垭口的。我们仨搬到旁边存放商品的棚子住,他们在扎西的小木屋烧水、做饭、住宿。睡到半夜他们敲门来要药,有人高反严重,头疼得厉害,我给了一些克感敏,说只是缓解头疼,没有更多的疗效。

D9:清晨我们起床,得知他们已连夜下山。我们仨吃过早餐下山。一路都是急下坡,伤膝盖。

走过十八座桥,海拔下降1000多米,13:00我们终于从山里走出来,到达214国道澜沧江畔,这个地方叫梅里水。

找车回到德钦,我们饱餐一顿。我送嘎太和格茸上了回查里通的车,就背上大包找车来到飞来寺,找旅馆住下,仰望日落时分的梅里。

D10:早早起来,天色阴霾,没有看到神山,这是我转山以来天气最差的一天,我在山里是天天大晴。9:00在飞来寺搭上德钦到芒康的班车, 10:00梅里水下车,继续用双脚徒步转山。

一个人走在空旷的马路上,又是无聊又是伤脚,期间帮一妇人拉了一段马。路上车很少,遇到几个骑行西藏的年轻人。后来开始刮风下雨,走得更艰难了。路边有两条狗在狂吠,我在犹豫是否继续走下去。

中午开始找吃的,店家很少,找了几家都没有吃的,最后在一家大货车司机聚集的小店吃了方便面。

继续上路,可是总也走不到飞来寺。天渐渐地黑了,我开始心焦,转过无数个山路弯弯,可还是看不见飞来寺的灯光。

我忽然发现后面有车停下,一种不祥的感觉罩住了我,我急忙捡了块石头拿在手上,车上跳下三男一女,说是前面路边小店的,刚刚丢了钱,一定要查看我的钱包,我拿出钱包,钱包里就几百块钱,他们看过后,说不是他们的钱就离去了。现在我都不明白那晚到底是怎么回事。

22:00终于回到飞来寺,找青年旅社住下。

D11: 早上起来拍过壮丽的卡瓦格博日照金山。

继续走。拜过飞来寺,直接从飞来寺旁的小路一直下山,绕过德钦县城,直接切到德维公路边的一个寺庙。转寺一圈,我坐在院子里休息,一位大妈给我一个苹果,我吃完甜甜的苹果,继续走。

记得德贡大桥在德维线45公里处,要两天才能走完,今天就走到22公里路牌处吧。

烈日下沿着公路我闷头走啊走,然后就走进了一个隧道,走着走着就一片漆黑了,原来洞太长两边的光都进不来,我拿出头灯,走到路边高高的台阶上,头灯光线不亮,台阶上铺着起起伏伏的石板,我高一脚低一脚的走着,后面有汽车的声音,长长的光柱射了过来,我没有在意继续走,那车忽然嘎的停住了,我惊了!

小军刀还在背包里,路边也没有石头,我强自镇定往前走,那车没有动,也没有开门的声音,我还继续走,车终于动了,从我身旁走过,没有停下来,我心怦怦乱跳,赶快走,可好像总也走不到尽头。

后面又有车来了,车减速但没有停下,我强自镇定往前走,一抬头发现车灯下我的影子打在洞壁上,那长长的影子还随着我的脚步一跳一跳的,哦!可能是这影子吓着司机了。

终于走出了隧道,又回到灿烂的阳光下,仿佛重回天日的感觉。

再走一会儿走到22公里处,开始搭车,车不算少,但都不停,天色还早我也不着急,终于有车停下,司机是当地人很和善。我回到德钦县城,饱餐一顿,回飞来寺青年旅舍,看日落卡瓦格博。

D12: 早上又是日照金山的卡瓦格博,照相,然后出发。

搭车到德钦,再搭车到22公里处。继续在大太阳下暴晒,继续无聊、枯燥、麻木地行走。

走啊走,又来到一个隧道口,这回有经验了,看看有800米长,头大可还得走。拿出头灯带上,拿出小军刀,又捡了块石头,硬着头皮走进了隧道,洞里漆黑一片,我走得很快,可总也走不到头,今天几乎没有过往的车辆,我越走越冷,开始出冷汗,空气也是非常潮湿和寒冷,这寒冷和潮湿紧紧地裹住我,比垭口那彻骨的寒冷还瘆人。我满脑袋都在胡思瞎想,寒林之冷是不是就像这样子?!越想越吓人。

终于走出来时,我已是满身冷汗。赶快走到太阳下,晒着太阳回了一阵子的神,继续走,枯燥地走啊走。终于来到德贡大桥边。

我终于用自己的双脚完成了梅里外转,没有兴奋,只有平静。

坐在德贡大桥边休息,一个要进山转山的妇人递给了我一个油饼,油饼还没有吃完就有空车过来,我搭车回了德钦。仍住飞来寺青年旅舍,继续看日落卡瓦格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