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一人独穿奇迈山

许多人知道“奇迈岚光”是龙岩八景之一,但具体在哪儿却未必知晓。其实,从龙岩城里往东肖方向看,龙岩学院后面那座高大巍峨又不失秀丽的山就是奇迈山。
奇迈山俗称九峰歧,因山高土沃,森林覆盖,每当秋高气爽时节,烈日当空,云气蒸腾,峰顶一派岚光,绚丽多彩,“奇迈岚光”由此得名。
前人有诗云:“奇迈峰层表,晴岚尽日笼,阴崖浮薄翠,阳石映轻红,鸟度屏风生,人行图画中,深潜有文彩,五色耀长虹”。

奇迈山的形状还像古代的状元帽,龙岩学院建于奇迈山下倒是十分应景,龙岩学院还有所二级学院--奇迈学院,就是以这座山的名字命名。
奇迈山(九峰歧)海拔1066米,旧时有多条线路可上山,因海拔不高,难度小,常被龙岩驴友作为一条休闲线路来走。近年,因革命先辈邓子恢故乡邓厝村就在奇迈山下,当地政府为开发红色旅游资源,将邓厝村上山线路进行拓宽修整,命名为红军路,将户外驴路提升为旅游线路,难度进一步下降。
作为离城最近的一条户外休闲线,我却几次错过机会,至今未曾踏足,心里一直念念想。
今年春节后,一直找机会试一试。
这不,机会来了,今天(5月11日),天气不错,多云无雨,又没有其他线路走,正是一识“奇迈岚光”的大好时机。
早就网上搜得穿越轨迹,感觉难度不大,决定一个人走。
线路大致是319国道马坑村公公立交桥上山,到山顶后从邓厝村下山,行程大约8公里,约需4小时。
十一点从家里出发,先到龙岩汽车站,搭上前往适中走国道的班车(其实就是以前的金杯车),到马坑村票价五块钱。12:20汽车站出发,12:50马坑村立交桥下沿轨迹上山,15:10到山顶,17:10到达龙岩三中公交车站,倒了两趟车,18:00回到莲东家中。

11座金杯车,才坐了4位乘客。

看到高速路桥,就要喊司机停车了,上山路口就在桥底下

刚开始路面不是很好

路口进来是砂石场,难怪坑坑洼洼

关停矿山,路被拦,要从右边屋旁爬上坎

大水坑

过了大水坑,基本都是这种路,一看就是有人维护的

此松长得好曲折

远处的山峰应该是山顶吧

唯一的补水点,一条小涧,水很清澈。午饭,带的馒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