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啃了两天野果子的起微山

11月份的起微山哪哪都是果实,不管能吃与否,都是很可爱的!看见蓝紫色的果子,我问丁丁,有没有“埃及艳后”的感觉?毕竟是学美术的,丁丁立马找到色彩感觉了,“像!神秘!那个红色果子有点中国红!”

来来来,回头笑一个!

茶籽是山茶科山茶属植物茶树(Camellia Sinensis(L.)O,Kuntze)的成熟种子,按照其生长情况又分为油茶树的种子和茶树的种子,即油茶籽和茶叶籽,两者均可榨油供食用。茶籽油具有抗氧化能力,能够降血压、降血脂和抑制动脉硬化。茶籽油的营养价值能和橄榄油相媲美,甚至更高一些,是高级食用油。由于是我国特有物种,故也被称为“东方橄榄油”。

油茶花的花语,谨慎,了不起的魅力,理想的爱,谦让。许多人都只关注茶籽的经济效用了,我却特别喜欢这类纯白单瓣花,不会像重瓣花般雍容华贵,但却有另类的倔强,芬芳自吐……

小分队

到达小垭口!此处仍有蚂蝗!

侯鸟贡献了2瓶水煮姜茶,太宝贵,赞!当然,朔料瓶我又扔回给侯鸟了,他一脸的无奈!

队友们笑称这次起微山走成悠闲线,因为真的停下来休息了许久,如果没有停下来这么多次,估计大多数队友下午4点就能到达A13营地!

老孔,不,小孔,明明现在大叔这么吃香,非得让我们喊成小哥哥……微信头像跟本人差别太大了,见到人后,感觉咋脸小了一圈,原来那是他180斤重的时候照片!因为是标哥的老朋友了,一开始看到他名字的时候,就知道是一位能背能走的强驴,果断让他带领前队开路,果然不负众望,前队的速度一直保持很好,在计划时间内完成全程。

第一天晚上到达营地后,没见到老孔,队友们告知他下A12营地背水了,那个风大得能把人吹下去的坡,来回得1小时!摸黑背10升水上来,老孔,果然强悍!

老辉,老飞(fei),典型的湖(fu)南口音,一个很明骚的家伙,成天说自己长得丑没队伍接收,好吧,这回在游记里重点表扬老辉的优点,便于以后其他领队慧眼识精!老辉同志,话多型人才,营地后厨的服务工作很仔细,胡萝卜削皮抠门得很,一根胡萝卜去皮还能剩下99%,一点不浪费!其实到了营地一起准备做饭,是件很有趣的事情,户外营地条件大多不好,席地而坐,拿起仅有的素材就开始创作当晚的菜。奇怪得很,户外大多数营地都是男生干活,干起活来干净利落,老辉就是其中一个!他说在家也只有干干家务能保持下地位了,不然就被主子们KO了,说真的,辉太太真心幸福,虽然偶然得忍受一下老辉同志的啰嗦,但啰嗦也是关心的表现啦!

在此,想跟老辉的儿子说一句,“你有一个好爸爸”!

YF,佳畅的同事,车上坐在我身边,话不多,性格比较内敛,估计也是跟职业相关,医疗卫生行业,怎么能跟丁妈这类上班忽悠客户同事出门忽悠同学朋友回家忽悠老妈小孩的一样呢?专业的医生嘴中吐出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是非常重要的信息,不然病人遇到一个话多的医生,明明病好了8、9成了,硬是被话痨医生给又吓回病床上了。

笑起来很好看,要多笑笑!

老孔率先显摆他的长腿了

耀哥也不甘示弱,长腿,我也有!

耀哥是我们在暑假时候走双龙潭和一线天认识的,一路上都细心照顾同伴,是一位很好的旅伴!这回上起微山,老说自己第一次重装,然后就一直飞在前队了,所以哈,男人的话,打五折!耀哥话不多,估计跟以前一直独自骑行和走山有关系,相信今后跟团队走山多了,就会越来越多话了。第二天清理营地垃圾之后,还有一堆塑料瓶气瓶等垃圾,耀哥二话没说,就将垃圾装进背包了,说实在话,爬山的小伙伴们,都很主动背东西,垃圾除外,因为毕竟垃圾容易脏包,所以自觉主动背垃圾下山的,都是优秀的!

唯独侯鸟不愿意显摆腿长,依旧来个蜷缩样!

侯鸟……估计全世界也就我一个人发现他名字的特点了,“侯爵”的侯,“侯鸟”,而不是我们印象中的“候鸟”,因为走市内线的时候,我明明加了他的微信,但因为活动要建群,搜索了一会通信录,无论如何都找不到,我就发现这个问题了!

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拽拽的”,深入交往后才会发现他的优点,能吃能睡能背能走,这几个能力绝对不是虚的!一开始我就担心谁会主动负重高压锅,因为加了封装好的米和腊肠在锅里,净重5斤,第一天大早问了一圈,最后发现侯鸟一声不吭,最早将高压锅塞包里了!第二天虽然食材吃得一干二净,只剩下三套锅具,但既占地方,也有点重,原本应该三个人分担,侯鸟直接就把三套锅具塞进自己的70升包里了,需要强调的是,他包里已经有两个人的装备,这野牛一样的背负能力和主动性,真没说的!另外,侯鸟那个能吃哈,非一般人能比,早餐剩下的面条,就一句话,“你们吃饱了,剩下都是我的……”然后两天路上每次见到他就是在摘茅莓吃,一把一把塞进嘴里,像台坦克般在林子里开路,然后就蹲在树丛里吃野果子,能吃能干活,就是他了!

婉儿,八宝粥可好吃?

婉儿,老飞机的好朋友,一起吃过牛肉火锅喝过酒,笑容甜美的小姐姐。两天一直走在前队,虽然接触不多,但户外能够照顾好自己行走在大山里的妹纸,大都是独立开朗的性格,不畏惧户外条件的苛刻,主动积极融入团队,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欣赏!

袖套沾满种子的楚楚,捂脸害羞,这么美哒哒的妹纸,干嘛挡住了!

楚楚,是这次行程启程之前,我最担心的一个,因为第一次重装,又是第一次见面,心里十分没底,但两天在山上的表现,优秀得让我刮目相看!

一直跟着我和丁丁,因为尾队时不时跟我沟通个别队员的状况,我需要着手响应处理,所以也无暇顾及丁丁(呃,其实平常走山我都没顾上小丁,她就是一声不吭地跟着!)这回好了,小丁和楚楚结伴了,两个小吃货聚在一起,那是一路的摘野果子吃哈,有时候吃得都喊不动了,我就干脆走到前面老远的山坳等她们。

别看楚楚个子小小,真的非常喜欢吃,营地我们从晚上7点做饭,做了三、四轮,大多数人都吃饱回帐篷睡觉了,楚楚、子乔、10弟,三个90后的小家伙就一直蹲在炉子旁边,一轮炒完,他们吃一轮,乐呵呵地聊着天陪着丁妈等待尾队。晚上11点尾队2位队友到了,我再为他们做了辣椒炒瘦肉、黑椒炒鸡肉、清炒荷兰豆(因为萝卜牛腩早被前队吃完了),三个小家伙眼巴巴的看着,嘴里说着不吃了不吃了,留给队友吃,然后我把盘子端到他们面前,他们连擦干净的碗筷都不用了,直接用手抓肉吃!

第二天,队友的单反相机背不动了,因为我的包里有两套物资,塞不进这么大的相机包了,只能用手提着,提了2公里,实在受不了,毕竟两根杖还得提个2-3斤相机包钻林子,那感觉痛苦!楚楚见到后,立刻说把相机包塞她包里,然后就背上走了。虽然相机包后面转移到子乔包里了,楚楚又另外分担了队友的内帐,就这么一个小小的看似弱弱的楚楚,终于户外重装入坑了!赞!

好吧,显摆长腿的资本,小丁丁,你赢了……

丁丁小同学就不需要过多介绍了,我们在卸包登顶起微山最高峰之后,在三岔路口等待尾队,等着等着就遇到了深圳的14人队伍,他们周五晚上比我们晚了2小时到达火龙冲小学,早上基本是同时出发的,但他们走了火龙冲小学旁边的山路,跟我们的轨迹不一样,那条路上山不太好走,因此比我们晚了接近1小时到达三岔路口。

坐着聊天的时候,深圳队有个小姐姐突然问丁丁,你是两步路那个叫丁丁的12岁小女孩吧……好吧,已经通过妈妈的游记变成小网红了,哈哈哈哈

TT,苗条美女

TT,侯鸟的朋友,虽然露营装备由侯鸟背负,自己轻装走山,但TT的腿力很好,第二天也不用上护膝,就直接走完了。起微山其实是有难度的,一来路径不好找,第一天累计爬升有1800米,第二天累计爬升虽然只有600米,但下山的坡度陡,如果遇到下雨天,没有一定户外经验的都很难顺利完成!面对这样的困难,也能坚定出行,非常棒!

文轩,天河登协T16期的师弟,9月底才陪着他们走完联山西坑窝A的一星领队班考核线,所以熟悉了,因为本身是做志愿服务工作的,因此非常有耐心!

第一天上午由10弟负责尾队收尾,后面我考虑了这次收尾工作会比较艰巨,需要更耐心以及坚持才能完成,所以第一天中午,我在三岔路口就安排了文轩减少一点自身负重,跟10弟调换角色,10弟体力好,负责将公共物资尽快送到营地,而文轩则陪同尾队队员继续行程。文轩作为尾队收尾,工作非常细心,随时对讲跟我沟通队员情况,提前预判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并寻求我的支持,包括头灯电量、队员的心理及生理状态。

第二天中午开始,尾队队员状态就一直不好,文轩更是重点突出的将头灯没电、队员缺水等问题随时跟我沟通,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下午接近5点,尾队队员提出了一个我不能接受的想法,实在走不动了,要在山上扎营休息一晚再下山。我在休息点思考了五分钟,跟文轩作出答复,让他们尽量走到水溪补水点,休息吃东西!考虑补水点距离出山口仅仅4.5公里,部分机耕路也好走了,因此再用粤语跟文轩说一句,“无论如何都要下山!”文轩没有任何迟疑很清晰的回复我,“收到,明白!”17:45,文轩与我最后一次对讲,告知对讲机即将没电,最后一次通报位置!因为文轩在上山的时候,就已经在两步路队伍中共享了位置,因此后面只要有手机信号,我都能看到尾队的轨迹。

有文轩这样耐心、坚持的协作领队同行,非常安全,给10分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