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艰哉何巍巍(记南太行徒步)

诗曰:

一夜到新乡,秋高上太行。

斑斓山色重,晨夕北风凉。

绝壁风光美,农家腊酒香。

殷都洹水畔,访古下安阳

——《南太行徒步并访殷墟》

庚子秋于郑州

时间:路线:双底村—马武寨—抱犊村—张沟—十字岭—王莽岭—罗姐寨大环线

10月26坐公交能省钱却比较耗时,到双底村已经是下午,下车后看见路边的家荣客栈就住下了,因为是淡季,整栋楼只住有我和一对退休夫妇,老两口是从郑州一路骑自行车过来的,边骑边玩,喜欢哪里就停下来,不要太潇洒哟。

下午逛了下附近的白陉古道和黑龙大峡谷。

郑州老两口:

双底村—马武寨计13公里实际走了20公里,GPS显示25公里,看来以后要选择更精准的北斗系统。

在峡谷中穿行,一路上有驴友绑的路条很好辨认。在一处河岸越走路越窄,回河边脱鞋除袜涉水过去,果然是正道。
       进入树林,信马由缰走着,偶然拿出手机看轨迹才发现走错,赶紧退回正路。这一下浪费了起码五公里的体力,教训就是一定要常对照轨迹,浪费体力事小迷路可是大件事。
       近马武寨的三公里是水泥路,村子不大有很多驴友客栈,现在不是旺季有点冷清。
       单反基本没打开。太行峡谷是大开大合鬼斧神工的那种,适合极目远眺。天气不佳能见度不高就不拍了。口占五绝一首以记:

《双底村至马武寨徒步》

鸦聒林愈静,峭壁一何高。

雨雾朦人眼,登攀兴益豪。

走错路能欣赏到不一般的风景:

马武寨上山容易下山难,海拔从天气凉爽适合徒步,下午本想再接再厉走个八里沟环线,但是能见度不高灰蒙蒙的看不到风景,而且一上一下虐膝盖,就放弃了。这个年纪硬是霸不得蛮了。在客栈偶遇四个郑州驴友,其中一个小帅哥带帐篷睡袋重装走南太行。大家一聊发现路线都一样,他们建议我跟他们一起走,我愉快地接受了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