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探秘伊洛河入黄处

昨天下夜班开骑刘村,看望嵩、依洛老寨门。出发前看看预报天气,预报大雾能见度500米,管它哩。早630洛阳出发,走古城路洛偃快道顾县镇,顾县镇早饭,饭后琢磨着刘村一会就到,想着不能光骑刘村,看看顺路看看别的地方。过去坐火车去郑州知道这边有黑石关,上网看看黑石关十几公里,再往下看伊洛河入黄处30公里左右,好今天就这么整。黑石关上古洛阳东大门,伊洛河渡口。(洛阳两条河流,一条洛河,发源陕西洛南县洛源镇黑彰村,另一条伊河发源栾川陶湾。两河在偃师岳滩两河口汇合后,下游叫伊洛河) 。
看了刘村望嵩依洛老寨门后,顺着沿河路一路东奔。在益家窝这个地方又看到老寨门依洛望嵩,旁边一家启圣阁庙宇,嵩洛神?右联面迎洛水揽胜景,左联头枕龙脉???俺水平有限看不懂什么字说不出名堂。请教友友老师们指点秘籍,谢谢大家一起研究研究。益家窝这里传说曹植的洛神赋出自这里。(北邙山走势到这里是尽头,伊洛河入黄处,你面迎洛水揽胜景了,这里就是大洛阳的)这也是传说。

洛阳过来看到这个路标前方左拐刘村

益家窝老寨门   依洛望嵩

这楹联把俺难住了念不下来

请友友老师们指教指教

在黑石关三个字标志没有找到,黑东村,因毛爷爷诞辰,立碑命名为向东大道,纪念毛爷爷。

诗圣故居

神北村

河洛庙

看着伊洛河入黄处水面平静,此时心情不平静,想到了骑曾经骑的源头

在神北看到石碑介绍伊洛河惠济两岸民众。
可以这样说伊洛河成就了古都洛阳文明,华夏文明看洛阳,伊洛河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返程看到一家偃月古城

康百万庄园

过去他赚钱,现在仍然在赚钱,对他们不感兴趣

轨迹位置

骑洛河源的老照片

今天专程看看诗圣杜甫故居,门前猫了一圈。
下午2点左右骑到神北村伊洛河入黄处,神北河洛庙、伊洛河入黄处这些标志性建筑都有,这也是依据。这想起了8年前骑洛河源头时,在黑彰村黑龙潭哪,没有看到任何标志那心里味道不美。人生几何,这样的探源之路还能整几次。秦岭小三江源(汉江、嘉陵江、丹江)线路规划好几年了,没有行程,还好去年青木川回来顺路走宁强县看看了汉江源头。等有机会再整,机会不知何年何月。返程路过康百万庄园,今天骑行150公里,晚7点半左右平安凯旋。

片片发送完毕谢谢分享!欢迎大家来河洛大地考古探秘旅!
发自8264小程序
古朴的中原文化记录,点赞
骑行观看古道村落
围观欣赏好文,评贴支持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洛阳草木 发表于 2020-12-4 08:02 [探秘伊洛河入黄处前几天在抖音里看到望嵩、依洛视频俺对老寨老树非常上心,就为骑行找理由。昨天下夜班开骑刘村,看望嵩、依洛 ...

这么多正宗古建,值得一游!
可惜保护级别实在太低了!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