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横山寺森林公园的深秋

“珞迦山圣境”——位于静心湖畔,山体正面可见38个石窟嵌放着42尊石佛,圣境奇观令人震撼。珞迦山是佛教圣地,传说妙善公主曾到此山朝拜.

“鹿园”现有40余只漂亮可爱的梅花鹿,经过长时间的驯养,可与人零距离接触。游客可以给小鹿喂食,还可以与小鹿合影。

“横山公园”——这里是绿色的世界、鲜花的海洋,两万株名贵树种,分片成林、千姿百态。几万株种植花卉,接力盛开,争香斗艳。万株樱花组成的樱花林,美丽壮观,是花园中规模最大的种植林地,也是大连最大的樱花园。

“野游营地”——横山景区野游营地设置在生态王国里,花园、湖畔、树林、草地,在搭设的帐篷下,亲朋相聚、情侣相会、休闲度假、娱乐野餐、在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完美的怀恋中,心灵沐浴、身心回归。

横山寺”—— 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平方米。号称中国北方最大的观音菩萨道场。

寺院山门

横山寺建筑以三门殿、天王殿、观音宝殿等中路殿堂为中轴线,左右东西两路殿堂完美对称,前后三进,坐北向南,钟鼓二楼为眼目交相辉映,沿袭了汉传寺院标准格局规划。

沿寺前石阶徐步而上,三门殿映入眼帘,左右六牙白象庄严肃立,以表菩萨六度、法门龙象。中悬金地匾额,横山寺三字乃佛门耆宿传印长老亲笔所书。三门殿供奉罗延、密迹金刚,护国护法。自无相门而入过三门殿,天王殿赫然在目,弥勒菩萨慈颜欢笑,四大天王分列两厢,各执法器以征法义。韦陀尊天,面北而望,上书匾额,三洲感应。

天王殿

东侧建有二层钟楼,一层为地藏殿,供奉大愿地藏王菩萨。与之对应的西侧为鼓楼,同为二层殿阁,一层供奉伽蓝菩萨关羽。地藏菩萨代表孝道,关圣伽蓝代表忠义,相对并立,阐扬忠孝之道。

沿阶而上,东厢延生堂供奉药师如来,专为信士祈愿消灾延寿、禄位高增所立;西厢往生堂供奉弥陀如来,专为超度亡者,早登极乐所立。延生堂、往生堂之上,文殊殿与普贤殿左右对设,供奉文殊、普贤二位菩萨,代表佛法修行中理论与实践的“行解二门”。

观音宝殿

中线二进院落,正殿即为横山寺主殿——观音宝殿,大殿台阁轩昂,金碧流彩,桷楹相望,气势恢宏。内中供奉毗卢观音像,全身用香樟木所塑成,通体妆金,头戴五佛毗卢冠,双目低垂,慈悲相好,手结禅定印,结跏趺坐于宝莲台上。表现出菩萨禅定与内观的甚深含义,恰如无声的说法、无尽的慈悲。

观音殿东西两侧,即是客堂与库房,是十方丛林不可缺少的四大堂口之列。东侧僧寮,为常住僧人寝居之所;西侧客寮,为方便信士留宿所用。

法堂

观音宝殿后面,即为法堂。横山寺法堂依山而建,地势较高,门前有左右两通石阶沟通上下。法堂建筑为二层楼阁,一层为讲经说法之处,供奉释迦、药师、弥陀三如来;二层为藏经阁,藏有三藏十二部大藏经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