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

四川行 :峨眉山徒步

昨日说下一站是都江堰,错了,应该是峨眉山,这是以前写的,回忆一下。

峨眉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看过不少关于峨眉山的风景和游记,印象最深的还是峨眉派的神功绝技,此次峨眉之旅,我想用脚丈量,用心感悟,没有刻意的计划,想着峨眉从抱国寺出发到金顶有近六十公里的山路,我们从万年寺出发,计划在山上留宿一天。

清晨七点,整理好行李,带了换洗用具和必要的水、干粮,把车子留在住宿的农家乐里,我们向此行第一站万年寺进发。为了节约时间,从万年寺停车场到万年寺这段路我们选择乘缆车,几分钟就到站了。

今天天气特别好,早晨的阳光透过树梢洒在路上,斑驳的碎影在轻快的脚步中摇曳,让旅途多了一番乐趣。

万年寺是这座佛教名山的心脏所在,虽然我们不是虔诚的佛教徒,还是要进去浏览的,顺着山门前高高的石阶爬上去,就感觉石阶路不好走了,心里不免有些担心我选择的完全徒步的线路,三个男人的负重差不多都在十几斤,宇豪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一直嚷着要一天登顶,估计是无知无畏罢了。

从万年寺到清音阁这段路很好走,是下坡路,宇豪在无数的石阶中飞快的跳跃着,路上很少有人,路旁的小贩摊都还掩着盖着,偶尔遇上一个,也是去万年寺的香客。

快到清音阁的一个转角处,看见一个早起的摊主,一锅豆花冒着缕缕热气,吸引住我们,十元一小碗,加点儿白糖,对于早晨只喝了水就出门的我们,嫩嫩的豆花吃在嘴里,暖在心里。告别热情的摊主,我们奔向清音阁。

清音阁,又称卧云寺,背倚牛心岭,面向五显岗,阁下有双飞亭,左右各有桥,黑白二水在此汇流,正所谓是“左右逢源”。我们从万年寺方向下来,经一桥入亭,我特意走过另一座桥,查看黑白二水之名的意思,左边的应该是黑水,右边的水洼处水色却是透着天蓝色的,真是奇了。这里,一年四季,无论昼夜,都回荡着水声,这水声单一而清晰,加上两桥,故而誉为"双桥清音",成为峨眉十景之一。我们来的很是时候,清音阁只有几个抬滑竿的轿夫在亭子旁边闲聊,我斜靠着桥栏倾听流水声,仰望高高的石阶上面的清音阁,闻着淡淡的香火味儿,不禁感叹,这才是我想象的峨眉山,这才是有灵气的神仙住的地方。

从清音阁左边沿黑龙江行走约一公里,就是白云峡,进入峡谷昂首望去,两面险崖绝壁,斜插云空,透过疏藤密蔓、枝梢叶尖,露出蓝天一线,我和弟议论猜着此景就应该是传说中的“一线天”了,宇豪却早已窜到栈道尽头嚷着没路了。抬眼望去,黑龙江面豁然开朗,河水清澈湍急,但是河床上间或裸露着石头,还有一条木板搭在比较水面较宽的两石堆之上,我们在石头上跳跃,穿行至对岸,欢声笑语在山间荡漾。

顺着游山道拾阶而上,抬眼是云雾缭绕、青翠欲滴的景致,扑鼻的是清新略快意的天地之灵气,只是到目前为止还没瞧见传说中的峨眉山“流氓猴”,早在清音阁我就把皮肤衣穿上了,就怕猴儿爪子伤人,儿子早早就给我买了猴粮,做足功课却没见一只猴儿,我与弟说是否猴儿也象旅游一样分淡旺季下山。

转过一山窝,看见几个男女在前面游动,终于遇见游人了,话说太过清净的美景让我担心是否走错路呢了。猴儿终于露面,一对年轻的情侣正在给猴儿拍照,猴儿拿着一瓶水喝着,我有点怕,快速通过猴儿夹道欢迎的地儿,回头望去,四五个卖猴粮的当地人,引着猴儿玩。仔细观察一番后,儿子说:"一直以为是峨眉山的猴子耍流氓,原来真正的流氓是人。"再有猴儿时,儿子总是让我走中间,他盯着那些卖猴粮的人,说是只要看见他们有动作,就把自己带的猴粮全撒地上,我偷乐了,儿子威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