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

四川行 :峨眉山徒步

也不穿那皮肤衣了,全是上坡的石阶路,热着呢。儿子在前面停下等我,又遇上猴儿了,还有几个卖猴粮的人,这时几个年轻男女从山上下来,原本蹲在石栏上的一只猴儿突然窜起来抱住一姑娘的腿,卖猴粮的男人说:“你不要叫,不要乱动,小心猴儿抓你,赶紧给它买猴粮就可以了。”然后姑娘的同伴给钱,猴儿抓住粮袋放手。宇豪和弟都说,他们不看猴儿,就看那几个当地人,紧盯着他们的眼神,防止他们使坏。就这样,我们四人安然走过第二个猴区。

有了经验,我也不担心猴儿了,一心赏美景。一路都是山泉飞瀑,加上阳光明媚,在赏美景中不知不觉的就到了洪椿坪。

洪椿坪原名千佛禅院,因寺外的洪椿古树而得名,寺内有一联说“大椿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是以“大椿”来比喻洪椿树的古老和寺庙的历史悠久。

群峰环抱的洪椿坪,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清幽静雅,甚至于我一步踏进禅院的时候,有点担心,是否会惊了某种悄悄存在的久远的东西,轻轻的走近写着洪椿晓雨四个大字的照壁,站在空无一人的庭院里,环顾四周,古老的禅院所特有的那份神秘感在空气里流淌,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触,眼前分明是一个青灯古佛的清净世界。出于对寺院的那份虔诚的敬畏,我出了禅院,凭栏远眺,缕缕云雾在茂密的林间缠绕,似仙非仙的茫茫的山野,呈现出一种虚无飘渺的朦胧美,加上那份幽静,仿佛世界都是静止的。

趁着休息,我们算了算路程,从清音阁过来差不多走了六公里,据说有3200多个台阶,接下来目标是仙峰寺,全程十五公里,要经过全山坡道最长、最陡、石蹬最高、拐弯最大的一段路,号称“九十九道拐”,清代的文学家赵熙在《峨眉记游诗》中写道∶“险处依稀到百分,上方人语半空闻。人行转折传书势,春蚓秋蚊画子云”,想来不容易,我们决定尽快赶路。

路过一个路边小店,宇豪坐下不走了,看来是体力跟不上了,买了很简陋的凉面、零食补充体力,在这里我们遇上几个年轻人,也是一路从清音阁走上来的,还有一位挑夫,询问之下,他告诉我们,挑担子按斤算,五元一斤,一次差不多挑一百五十斤左右,宇豪似乎感觉到什么,不嚷累了,远远的跟着挑夫的往上前行,只是此后逢店必停,一路吃一路走。随着海拔的升高,天气开始变化,一会儿竟然下起大雨,我们穿上水衣,撑着伞继续行走,宇豪的T恤已经被汗水湿透,可以扭出水来,下雨呢又冷,真担心怕弄病了。这一路上真心累,除了石阶还是石阶,一阵雨一阵风,没精力拍照了。儿子说:“一天就把我这辈子的石坎都爬完了!”

终于来到了仙峰寺,雨儿一点停的意思都没有,我们坐在寺旁边的小店歇脚,望着雨中的古老的寺院,没了游览的心情。我只趁着雨小的间隙拍了张仙峰寺的照片留念。

仙峰寺因它的附近便是全山最有名的最大天然溶洞九老洞,所以本地山民习惯上也就把这座寺庙直呼作“九老洞”。仙峰寺和九老洞一寺一洞及周围山景融合在一起,便成为“峨眉山十景”之一的“九老仙府”。

看看时间,我们应该来得及今天就走到雷洞坪,问及旁边的年轻人,他们也是打算一天上到雷洞坪的,说走就走,向遇仙寺行进。这段路开始了一座山峰向另一座山峰穿越,有多少下台阶就有多少上台阶,到后来直接是祈祷不要再下了,因为下就意味着上。

遇仙寺位于长寿坡腰际,因寺后“遇仙洞”而得名,是木结构的建筑,很小,也简陋,该寺左仰危岩高千尺,右俯深涧万丈。世传此地屡遇神仙指道,曾是汉著名隐士窦谊隐居的地方。我们来到这里时还在下雨,观景台的地面有青苔,很滑,整个寺庙云遮雾缭的,还真像能遇仙的地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