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香格里拉环线泸亚线骑行攻略:吉呷镇到俄亚大村

香格里拉环线(泸亚线)线路概述:

香格里拉环线(泸亚线)从四川成都出发经云南省再回到成都全程约1965公里,约需要28天,行者路书编号:364314。

【D15俄亚大村1958m】

吉呷镇2060m↘7km石桥1985m↗13.5km开始土石路2009m~~17.8km柏油路1889m~~26.8km山神头像1722m→27.2km路口1685m↗32km俄亚大村1958m

笨笨回家整理的攻略虽然看着跟当时直播的游记内容差不多,但是这串数据每次却是要两三个小时才能整理出来的,这才是攻略的重点,同时也会更新进行者路书里面,后面我也会根据这些数据把全线海拔图做出来。

行者路书编号:2890479

午饭+晚饭:俄亚大村口瓦龙吉饭店

今天的行程算是休闲骑,早上八点出发中午十二点就能到。不过如果你膨胀到以为今天下午还可以继续干到拉伯乡,那百分百你要骑哭,并且还是晚上边骑边哭那种,烂路加落石的危险伴随着你恐惧的心情,从渡口爬到拉伯乡20来公里爬坡路段一路没有什么人家,所以笨笨建议你还是静下心来慢慢休闲骑到俄亚大村。

吉呷镇2060米出发顺东义河左岸而下放坡7公里到一座石桥1985米,过桥一段小陡坡转到东义河右岸继续沿河而下,不过路是越来越差了,时不时还有落石。13.5公里之后道路干脆直接转为土石路,一公有约5公里,后面就是柏油路一直到俄亚大村路况良好。

在约26.8公里处你注意抬头看正前方,有块突出来的石头是不是很像一位老爷爷的头像,怀着敬畏的心情我们称他为山神吧,保佑我们一路平安。

27公里后到达去俄亚大村路口,直行是去水洛河渡口方向也能到丽江,我们这里走右边有约5公里爬坡到终点,爬升284米,小部分地段略陡。

这个路口直行550米左右有家客栈可以住宿,纳西姐妹客栈

俄亚大村处于云川两省丽江、中甸、宁蒗、稻城、木里5县的交界处、四周被重重的高山和金沙江、无量河、龙达河环绕,真正是鸡鸣两省五县,俄亚是个纳西族古寨,有世界罕见的蜂窝状建筑群——全村200多户人家的房屋连为一体,依山攀援巷道蜿蜒。

俄亚大村隶属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俄亚纳西族乡,是俄亚乡政府所在地。在四川省和云南省的地图上找不到俄亚大村,但可以找到俄亚乡。

纳西族聚居的俄亚大村民居为石料垒墙,白土(一种玄武岩风化土)盖顶的平顶碉楼。大村内各户房屋依山而建,几十家几百户彼此相连,鳞次栉比,形似蜂巢,十分壮观。

由于极度封闭的自然环境,使俄亚保留了许多纳西族的古老遗俗,被称为“纳西族原生态文化留存地”。纳西族奉行东巴教,东巴教在当地具有十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俄亚的纳西族有一夫一妻制,但同时还存在多夫(兄弟)一(共)妻、多妻一夫、不落夫家、“阿达”(亲密朋友)走婚等多种婚姻状态。

这一路走来感觉从俄亚大村开始,我们就会接触到村民院子里挂满玉米这种场景了,一直持续到大凉山。

在俄亚大村村口河流边上很多水磨房,简单的说就是以水为动力带动石磨转动。

复杂的说是这样的(百度百科)水磨房,又称水磨坊,为五谷制作面粉的作坊,井字形的梁柱缠绕着胳膊粗的绳索,中间悬吊着厚重的石磨盘与下扇磨盘磨合在一起,下扇由水轮驱动。

磨盘旁凌空的两根木条上架着长方形的木质面罗,由于手臂推拉做水平运动分离出面粉与麸皮。展示民间以水为动力的立轮带卧轮再带动冲天柱进行磨面的传统工艺。

在中国农耕文明的历史长河中,沿河上游沿岸的每个村庄里,都有一渠清水沿田埂、绕村舍款款奔来。临近水磨坊坊处水流加急,靠渠水为动力,带动木轮引擎石磨昼夜不停运转。

住宿信息:

俄亚大村希布家园客栈

老板人很好,我们有个队友一串佛珠忘记在房间了,后面联系他帮我们快递回家。

今天午饭与晚饭都可以去村口那家瓦龙吉饭店吃饭,感觉还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