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滇西行之静谧丽江

时隔一年再次来丽江,去年和鹏哥两人走雨崩,今年自驾滇西八人两车队伍庞大,看来意属远方的人在增多。两次都住大研,这次我们去束河,换个角度看丽江。

人们常说的丽江古城即大研镇,丽江有三大古镇:大研、束河、白沙。束河古镇,纳西语高峰下的村寨,为茶马古道上重要集镇。

没有大研的喧嚣繁华,傍晚的束河静悄悄的。建于万历年间的青龙桥距今400多年,为木氏土司鼎盛时期的标志性建筑。数百年风雨洗刷桥面变得斑驳苍老,更显厚重。站在桥上我们也许能听见空中回响的马蹄声。

四方街,丽江最古老的集市。旧时人们漫步在街上,逛夜市的人举着火把,穿行在青龙河畔,如夏夜流萤。

束河的幽静通达,让人感觉时光仿佛慢了许多。初冬时节是旅游的淡季,没有了熙熙攘攘的人流,多了一份清净,漫步其间可以体会古镇的恬淡优雅。

一锅黑山羊,一炉炭火,将一点寒意驱散,邻桌的年轻人和着吉他唱起了情歌,欢快不已。

走在古镇的石板路上,远处传来吉他和手鼓的声音,这才是丽江的味道,酒吧、音乐,相拥而行的情侣,还有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