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宝岛台湾之行(上)

这是在公众号的第一篇文章,却不知从何写起,最终决定从宝岛台湾开始。大陆有很多人因为职业和身份的特殊性被限制去台湾,此次一个人踏足这片土地,将所看到的分享给你们,如何看待取决于你们自身。
2019年9月9日,从厦门五通客运码头坐船去金门。前几分钟有些波浪,差点儿晕船,幸好后面比较平稳,不到半小时就到达金门水头码头。下船大多数是拖着箱子的中老年人,背着双肩包的年轻人显得有些特别,脸无表情,内心却很复杂。入境前拿出提前办理好的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入台证)及通行证(G签自由行),换好网上购买的电话卡,只能使用流量上网不能拨打电话,这也为后来在花莲发生的一件事情埋下了隐患。工作人员查验证件时,旁边的闸机有拿着‘护照’自助通关的台湾人,每通过一人就会语音播报‘欢迎回国’,内心更多了份紧张和谨慎。踏上这个又近又那么陌生的地方,告诉自己此后15天的旅行要多看少说话,提高警惕,以防被失踪!下载谷歌地图,这也是今后查询交通路线的必备APP,当然你也可以下载更多软件,看到更多不曾在网上看到的东西,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在隔壁大楼换了台币零钱准备坐公交去县里,出租车旁有个胖胖的女孩在吸烟,脚踩灭烟蒂后就慌忙进入车后座。车没开,女孩下车捡起烟蒂扔进垃圾箱,快速钻入车内,毕竟室外太炎热。公交宽敞,空调十足,座椅也舒服,但有些破旧。一路看到的是像闽南地区靠近海边的石房子,多少有了些亲切,七拐八拐到了城中心。县城很小,步行去了总兵署参观后,在附近一家小店尝到了卤肉饭。当地叫肉燥饭,心里多少有点失望,原来这就是所谓的台湾卤肉饭。在7-11想买悠游卡结果错买icash卡,金门坐公交不能刷,在台北、高雄等城市可以刷卡。挂着五星红旗和青天白日满地红旗的街道,店铺门可罗雀,不远处的莒光楼可以远眺小金门岛,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到厦门。金门有名的就是高粱酒、钢刀,当然奶茶店也有很多。买了下午去台北的机票,实在是没地方可逛,找公交站点搭公车去机场。岔路口的汽车会停几秒钟前后观察主线路车况后,再并入主线路,在香港第一次看到这种现象,这是第二次。在站点等了半天也不见有公车来,到旁边的商店问店员,因为游客减少,这个临时站点车很少,建议我去中心车站乘车(也是我之前下车的地方)。当我说谢谢后,她用台湾女孩子那种腔调说:不会。让我突然想起《半岛铁盒》的前奏独白,我笑了,笑着走到中心车站。搭车到了金门尚义机场,提前两小时到,候机的人很少。大厅不时有穿着军装的人走动,不由得多看了几眼,心想,这就是国军吧?起飞半小时前这个航班的人才多了起来。

傍晚,飞机向东飞行,浩瀚的大海之后就是台湾本岛,在空中俯瞰,发现有很多足球场。安全降落在台北国际机场,顺利通关,搭地铁去住的地方,离西门町不远的青旅。地铁离地面很深,乘坐的人也不少,办理入住后,在附近找了家小店尝了鱼翅肉羹面,很合我的胃口。西门町是台北的潮流聚集地,潮牌云集,各大药房,护肤化妆品店林立,美食一条街,年轻人的聚集地。扫兴的是遇见数十位废青乱喊乱叫喊着口号满大街乱跑,这些人从哪儿来的大家心知肚明,当地人也见怪不怪,网上才能看到,而如今却真实发生在眼前的景象!西门町的日本年轻人很多,韩国人也不少,这里属于年轻人。

北京故宫、南京故宫、沈阳故宫、台北故宫,馆藏大多明清时期的宝贝,翡翠白菜、肉形石(上周去嘉义展览)等。在博物馆一男一女引起了我的注意,像极了在香港搞事情的‘黑衣人’,看长相和听口音像东南亚地区的,最终没有勇气拍下他们的照片。出了故宫,在门口有阿姨级别的人会主动上前搭讪,说有免费的设备可以上网,实则是XX功的套路,避而远之。在士林站尝了尝黑糖刨冰,很解暑,透心凉。傍晚爬象山,可以远看台北101,大家都很自觉在几块大石头的地方排队轮流拍照。夜晚登上台湾第一高楼--台北101(高度508米),日本、韩国人很多,可以看到世界上唯一外露式的阻尼器,可以俯瞰台北夜景,高处不胜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