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人间烟火气的地摊经济,你能放下面子坚持多久?宝岛台湾之行(下)

阿里山的夜,下着小雨,云雾缭绕。我只想有个帐篷睡袋,在梦中遇见阿里山姑娘。一份焗饭,一罐啤酒,这是我在7-11的晚餐。四处游走,最终在停车场旁的卫生间落脚。有水源,遮风挡雨,危险系数低,这个庇护所在户外可不好找。
贝爷(贝尔·格里尔斯)和德爷埃德·斯坦福德)的户外求生技能,一直是我所效仿。坐在马桶盖上,苦笑着。凌晨4点左右,洗漱完,去7-11吃早餐。在店里的ATM取了些台币,比在当地银行用银联卡取现的手续费便宜。看不到星星的夜空,注定今天的日出也看不到,但还是有很多人乘坐小火车去看日出。车内满脸倦意的人挤坐在一起,有个台湾人在跟老外用听不懂的语言嗨聊中,台湾有很多会第二语言的人。

祝山站出来拾阶而上到达第一个观日出的平台,向右走是小笠原山观景台。山涧云雾弥漫,天公不作美,步行下山。

日出没看到,但集到一张阿里山的火车票也算是有收获,一直有个习惯:收集旅行途中的车票。

沿着步行道,悠哉悠哉四处张望着,能不能看到在观景台有人解说的台湾特有种鸟类。功夫不负有心人,有幸让我遇见新台币1000元那只--帝雉鸟。

阿里山客运中心乘坐员林客运前往下一站:日月潭。一路上,自然风光无限,海拔在下降,植被也在变化,槟榔树很多。途中遇见老外扛着大包、小包搭车,他们才是真正的享受旅行。槟榔是台湾的产业之一,来台之前对槟榔西施颇有好感,城市中的槟榔店员都是大叔大妈。困意来袭,死撑着盯着窗外,生怕错过什么,除了漫山遍野的槟榔树,什么都没有。睡吧,梦里啥都有。

9月20日,傍晚到达日月潭,从课本到亲眼所见。适宜的气温,翠绿的水,心情放松。网上预订的民宿价格要比店里价格贵一点,租了辆单车,在附近溜达。

昨晚在阿里山挨冻,今天下山来到日月潭,明天骑行环潭。

第二天,顺时针骑行环日月潭,你也可以乘船游潭。

其水不知何来,潴而为潭,长几十里,阔三之一,水分丹碧二色,故名为日月潭”

日月潭,既有文武庙又有龙凤宫,玄奘寺里存放着唐长老的佛骨舍利,登上慈恩塔一览无遗。

邵族有个古传说,天上的老鹰是小孩子变的,而且还是不听话或被父母责备、刻薄对待的就会把簸箕剖成两半,插在腋下,化成翅膀,含泪飞向空中,打猎时绝对不射杀老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