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

环勃朗峰:记一场TMB独自半环

继续翻旧账,2016年的夏天独自徒步的TMB(环勃朗峰)半程,太丰富的行程也有弊端——懒得整理,于是一拖再拖到四年后身体困在房间,心却逆时针回到那个夏天。

用了一天的时间做决定:去则会损失一大笔瑞士境内预定的费用以及没有预定途中任何一晚的住宿(旺季很多人会提前几个月预定,经常一天的路程只有一间refuge可以提供住宿,绵延山脉前后几公里不会再有其它房屋),并且时间不足以完成一次环线,不去一切按原计划无忧无虑进行,但肯定会无限后悔。到底是按计划游赏等下次准备充足后再前往,还是勇往直前?眼前未知,两难。晚饭后,  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庆幸当时做的这个决定。偶尔我们还是要有所计划,因为打破计划的事情往往未知,但多数有趣。

准备出发,和书包面对面在火车上

TMB(Tour of Mont Blanc)是一条跨经3个国家(法、意、瑞),环绕阿尔卑斯山脉最高山峰——勃朗峰的长达170公里的路线。这条线有顺、逆时针两种走法,超轻装可以三日走完,也可以休闲拉长到7—11天。夏日这里每年会举办世界著名的越野跑UTMB赛事,也有众多自行车爱好者来次速降;冬季这里则有多处滑雪场。总之这里四季热闹,充满活力。一条线不仅欣赏了阿尔卑斯风景,还能体验三国人文与美食。

TMB的各种资讯查询和住宿预订都可以参考官网:

D1/ 20160810 Geneva——宿 : G?te Michel Fagot   用一天的时间从瑞士的中部返回日内瓦再转汽车跨到法国终于抵达Les-houches,真正的旅行从这里开始。此时正是小镇最热闹的时节,游人来往不绝,作为TMB的起点,街上来往的人都是一副整装待发的登山标配,户外之镇绝非浪得虚名,置身于此心生雀跃。  在此之前,从日内瓦坐车到Les-houches的小面包车上,司机会问每个人都要在哪里下车,因为小镇较小,只有一条路贯穿,他往往会把大家尽可能的停放在旅馆门口。问到我时,我半慌张半坦然的说“不知道”。确实是因为决定的突然,依赖定住宿的hostelword却没有显示这里的青旅,偏偏手机该死的一到法国就没有网络,而我总是喜欢抱着侥幸心理把问题拖置到最后才去面对。最初以为这条去程会有许多徒步者同车,想着随便跟着一个人去他住的hostel就能轻松找到组织。等车的时候扫视了一眼同车的人,发现是自己太理想化了,但还好看到了一个背着巨大登山包的小哥(他是去登勃朗峰的)。在他的建议下,我找到了“聚集点”。在汽车站对面便是一家有“TMB

今晚住在这里

山脚下的小镇

整条TMB的住宿大概是一晚50欧左右,含当日晚餐和次日早餐。不过这是四年前的价格,现在一查向上约浮动了10欧左右。

D2/20160811    Les-houches——Les Contamines-Montjoie (FR)宿:Chalet CAF des Contamines  已经很久没有徒步了,加上是临时决定所以背包有12-15kg左右。起初的一小时上坡完全被自己拉爆,不夸张的说甚至产生了放弃的念头。但徒步的快乐也正是在此,一切都是最平凡的事物构成的奇妙风景,想要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就要付出不一样的努力。随着和土地的磨合也适应回了状态。

一路上到处可见开满花的小房子

爬坡后来到一个城镇,这里有个巨大的家乐福可以补给,因为后面两天除了住宿的食物没有可以买东西的地方,于是在这里购买了很多路餐还有可乐。

两个小时左右后抵达了今天的目的地CAF,前一晚很多人推荐他家。一进门先把登山杖挂在统一的地方,再把鞋子集中放在门口换上拖鞋才能进屋。小木屋干净舒适,先洗个热水澡趁着太阳还没落山坐在门外看看风景。TMB比起之前徒步不同的是,每晚住宿的refuge着实令人难忘。“refuge”即“高山小屋”的意思,每年约6-9月开放营业。长途徒步中多穿梭在山脉腹地之中,每晚晚餐时大家都会一边吃一边热闹的交流着这一天路上的趣事,聊着聊着又会说起自己从哪里来,然后又分享着接下来的计划和经验。这条环线分顺逆时针两种走法,今天在这里遇见的人,他们昨天走过的路就是你即将前往的下站,而你才辛苦克服的路途,正是他们明天要奔赴的前方,这点总是让我觉得十分有趣。不过对于我来说用英语闲聊还是很需要集中注意力的事,于是每天都是自己吃饭交谈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