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2014马年转山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被本教、印度教、藏传佛教、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藏传佛教认为马年转冈仁波齐山更为殊胜。

2014马年我去冈仁波齐转山,为给高海拔一个适应期,我先去了西藏山南的桑耶寺和拉姆拉措神湖,然后才去转山,之后回到拉萨后又去了圣湖纳木措。我的游记也就分成三篇,分别为:之一桑耶寺拉姆拉措篇、冈仁波齐转山篇、之三纳木措篇。这是第一篇。

昆明飞拉萨,天气极好,航线上所有著名的地方都看到了,玉龙雪山、虎跳峡、哈巴雪山、梅里雪山、南迦巴瓦。第一次航拍经验不足,有窗子的反光,大家将就着看。

拉萨贡嘎机场一下飞机,清凉的空气扑面而来,沁人心脾,那种熟悉而美妙的感觉让我有点眩晕。

下飞机后我是不进拉萨的,直接去山南首府泽当镇,贡嘎机场没有班车或出租车直达泽当。我一点都不担心,悠然地拍照、溜达,果然有拉黑车的人找上我,在被倒卖三次后,和两个当地人上了一辆桑塔纳。司机开得飞快。一路秋色正好。

以上图都是手机隔着车窗拍的,当时懒得翻找大包里的相机了。和大家交流个小经验:一个人出门,作为安全措施,要及时将自己的行程安排及所乘车辆的照片发给家人。

下午二点到达泽当,找了个小馆子午餐,和老板娘聊天。感觉山南人杰地灵,不愧是藏文明的发祥地。

时间尚早,我决定立即找车前往加查县,却由于国庆假期到,人多车少,找了三个小时车,终未能如愿。住下,明天先去桑耶寺,然后再去加查的拉姆拉措。

第二天七点顺利地赶上了去往桑耶寺的班车,车上的乘客除了我,其余的都是当地人。车开出泽当镇时天还黑着,班车一路向东驶去,跨过雅鲁藏布江大桥时,天色微明,我看看窗外的景致,又看看车里的乘客,在晨曦的微光中他们的眼睛亮闪闪的,都微笑地看着我。我喜欢这种感觉。

桑耶寺到了,刚好赶上煨桑的时间,正是我所好。

煨桑后朝拜桑耶寺,桑耶寺是西藏佛、法、僧三宝俱全的第一座寺庙,由莲花生大师主持修建。

那天是十一假期,很多当地人携家带属前来参拜。

参拜大殿后,到院子里顺时针转了一圈,院内四个角落里有红、白、绿、黑四色佛塔,以镇服一切凶神邪魔。

转寺后休息,我和一群值班的警察聊天,带班的是一位本地政府干部,知识很丰富的样子,给我介绍了拉姆拉措的典故。他又说:很后悔去内地读书,因为现在不能完全融入原来的生活和人群。

时间还多,我决定爬个山,照个桑耶寺全景。桑耶寺仿坛城建造,可惜现在寺庙周围建了很多楼房,景观受到影响。

拍完照片,下了那个小山丘,吃过午餐,班车时间到,一切正好。班车回到泽当我住的月光饭店,停车场正好有去加查的车,拿上寄存的大包,加查走起。昨天很困难的事,现在变得很简单。

泽当到加查路况很差,路面坑坑洼洼的,一直沿雅鲁藏布江边走。到达加查时,天已经黑了,我就在客运站对面的小旅馆住下。

第二天天不亮我就起来,开始找去拉姆拉措的车。最终,我、小周、小宋两口子四个人机缘凑巧地合租了一辆越野车,司机师傅又带上了一位本地的大叔。

车出加查县城,沿崔久沟进山,秋色正美。到达崔久乡时,由于头天夜里下大雪,公安封路等雪化。正好,我们下车拍雪景,拍琼果杰寺遗址。

中午11点开始放行,去往湖边的路非常差,越野车打了好几次滑,终于到达停车处。我们涉过宽宽的小溪,气喘嘘嘘地爬上天然坝体,终于来到拉姆拉措神湖边。

这是一个神奇的湖,四周山体合拢,湖面如镜。

拉姆拉措是西藏最具传奇色彩的神湖,藏语意为“吉祥天姆湖”。在藏传佛教转世制度中,有着特殊的地位,每当寻访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之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以受神示,而且每世达赖喇嘛都要到“神湖”朝拜一次。传说朝拜此神湖的有缘之人还可从湖水幻示的影像中看到自己的前生和来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