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西藏

2016林芝看桃花

到达索松村住宿难找,经过种种努力,在吉美客栈老板热心帮助下,在普布列巴家庭客栈住下,看看南迦巴瓦峰方向云雾密布,我知道南迦巴瓦难得一见,连失望都没有。

在普布列巴家温暖的堂屋等着吃晚餐,有点饿了。忽然听到屋外有人大声怪叫,然后就是各种人声,出门一看,云雾像舞台上的大幕徐徐拉开,南迦巴瓦容颜完整呈现火力全开。田野里一棵棵桃花树下,上百个穿着冲锋衣的人,拿着相机、脚架奔来奔去。

我拿起我的小相机,来到最近的一棵桃花树下。静静的完整的看完了南迦巴瓦日落的一幕,看光线从山脚慢慢退到山峰,云彩也配合着各种变化,可惜的是桃花树的光线不足,相机不如人眼,照片不足以表现当时震撼的情景。

终于日落完成,云雾也迅速遮住南迦巴瓦,一幕大戏落幕了。我立即回屋吃晚饭。

南迦巴瓦在藏语中有多种解释,但是“直刺天空的长矛”目前被多数人认可。这个名字来源于藏族长篇史诗《格萨尔王传》中的“门岭一战”。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被誉为中国最美雪山,由于处于印度洋暖湿气流的水汽通道上,南迦巴瓦常年云雾缭绕难得一见。出来时我是没有敢奢望第一次来就能看见神山的。

第二天起来,天阴。什么也看不到,早餐后离开索松村奔向林芝。在林芝把坐飞机回家的老婆放下,我们继续回程。

车过色季拉山口,我们再次有幸看到了云层上的南迦巴瓦峰。

下山过通麦天险,终于遇到了堵车,我坐不住,下车走走看看。堵车原因很简单就是大家都向前挤,走对向车道,真真的互害都不得利模式。其实堵的车不算多,单向放行的话,一个方向的车二十分钟就走完了,堵得一动不动一个多小时后,终于有几个年轻人出来维持秩序,有了秩序路慢慢就通了。

当晚再次来到巴卡村的扎路家庭客栈。10点的晚餐有点饿了,依然美味。住宿的性价比就有点低了,睡得不好。

天亮了,我早早的起来拍拍这个幽静的小山村,可惜不能多住些时日,这个小村是打发时光的好地方。

早餐后我们立即出发,在波密县城午餐。过然乌湖多次停车拍照。

过了然乌后,路又变回曲曲折折而枯燥。到达左贡县城,我的车修好了。接了车我们和平措共进最后的晚餐。全城停电,我们在烛光中把酒言欢。

住宿的旅馆条件不好,睡下后我更难受了,不知道是着凉了,还是有点高反。后半夜出了点汗,身体松下来。

第8天出发,我早上精神还好,开到东达山垭口后,就躺到后排睡觉。行行复行,我们到达德钦飞来寺,决定住下试试明天的运气。住下后我身体也好多了。

我很多次来过飞来寺了,这是第一次在淡季,冷冷清清的街上风都要大点。

第二天起来,天气不好,立即出发回家。一路压着限速走,太阳没有落山就进昆明城了。

开车坐车走过这一路,才对骑行进藏有了进一步理解。最后向我身边曾经骑行进藏的朋友表示最崇高的敬意,这一路每当看到骑行者的身影,我仿佛看见你们或者挥汗如雨地骑行在这荒凉的盘山路上,或者骑行在凄风苦雨中,或者在苦苦地寻找食宿点。无比佩服你们的坚韧和疯狂。

评贴支持楼主分享的精彩好文
精彩好帖必须顶一下
如果什么都不想就呆在家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