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2020-12-06 “好邻居户外”徒步西郊韩信庙 领略古村落风采

2020-12-06 “好邻居户外”徒步西郊韩信庙  领略古村落风采
旗杆院里的合影(前排中间白衣女子便是热心带我们参观大院的西郊村民)

西汉名将淮阴侯韩信庙

深宅大院

我们的徒步路线

西郊村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先民繁衍生息。夏属冀州之域,西周属唐之东境,战国属赵,西汉属上艾县,北魏属石艾县,唐代属广阳县,北宋属平定县。历经元、明、清代,西郊村属平定州广阳乡东郊都。民国初期属平定县第一区,抗日战争时期属平()东县第三区,193710月这里曾经发生过川军阻击日寇的战役,解放战争时期属平定( 路南)县第六区。

西郊村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是个民居鳞次栉比,古刹掩映,士勤于学,民善于耕,春华秋实,礼乐有序,民风淳朴,福禄衍行的好村庄。古时,“四山环绕、二水交流、北潭映月、烽台银烟、剑峰翠柏、将军古墓、西岭晚霞、卧牛南山、凤落苍岩、圣庙唐槐”之十大美景而闻名远近。201611月被评为第四批“中国传统古村落”。

西郊村看点很多,此次活动我们只关注了三个看点:

看点一  韩信庙

西郊村韩信庙位于平定县石门口乡西郊村北试剑峰上,为一座单体建筑,坐北朝南,东西10.95米,南北11.4米,占地面积124.83平方米。始建年代不详,据庙内清乾隆三十四年所立赵秉文《淮阴侯庙》诗碑可知,该庙金泰和年间(12011208年)即已存在。清嘉庆二十一年(1816)重修,2013年进行了整体维修。现存建筑为清代遗构,建于高0.62米的石砌台基之上,面宽一间,进深四椽,周匝回廊,单檐歇山顶,筒板瓦覆盖。因体量较小,殿内梁架为通檐五架梁;十二根立柱撑起一周廊檐,檐下斗拱为最简单的把头绞项造样式,用材及形制均为典型的清代风格。2013阳泉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韩信庙之地险山危如剑劈成;古槐翠柏见证历史;韩信塑像及精美壁画;金代文坛盟主赵秉文诗碑;清朝嘉庆年间重修碑,记载捐资的150多家商号名称;当代王吉连老将军(退役中将)题词碑;曾任中央党校教授何明(村籍)所题牌匾;俯瞰马鞍沟韩信藏兵处;眺望村景尽收眼底。

看点二  古民居

西郊村自古就有平定古州通往外界的古驿道,商贸流通发达,现存有院院相套的盐店,相传康熙、慈禧都曾落脚过的行宫院等众多完好明清古建。西郊拥有众多的历史居住院落,除去兼顾商业性质旅店等,西郊还拥有众多纯居住性质的大院,据初步调查统计,当前保存较好,还拥有居住功能的大院有盐店大院、赵家大院、郝家大院、四庄院、五庄院、进士大院、东财主院、老村长大院、百忍堂大院、泰安大院、旗杆院、开先大院、行宫院等历史院落。

看点三  三八席

八国联军攻陷北京,慈禧太后在逃往西京长安时途经西郊时,地方官吏设平定“三八席”进献,因此它有着“皇家宴席”的美誉。据村里史料记载,当年慈禧太后曾路经西郊村,在行宫院品尝了当地厨师精心烹制的美味佳肴,“三八席”应运而生。四干四鲜、四肉四素八碟凉菜,四套大碗荤菜配点心,四盆咸甜不同风味的汤,每一道菜都蕴含吉祥寓意。林林总总,一桌子“三八席”吃下来得要130多件餐具。旧时只有新娘子回门请女婿才有“三八席”,如今,重要的日子、重要的聚会,大家不约而同会想到“三八席”。

现在平定县西郊村路边的不远处有一座高耸、孤陡、奇妙的山峰立于群山之中,它挺拔、秀丽。据说,驰骋疆场的汉将韩信下井陉攻赵国出征前,见西郊村山峰堵塞,蜿蜒缠绵。他年轻好胜,披甲戴盔,戎装威武,手拿寒光闪闪的利剑,怒目圆睁,举剑向山峰劈去,只听得“呔”的一声,大山顷刻被劈为两半。从此,人们便叫这座山为试剑峰。

韩信庙前的500年古柏

附《淮阴侯庙》诗一首:“地险山危气势雄,将军从此建奇功。兴刘业就人何在,破楚名存事已空。故垒带烟余杀气,荒祠向晚动悲风。功名盖世今如此,读罢残碑思不穷。”这是金代著名学者、书法家赵秉文任平定州刺史期间登临凭吊韩信庙时所生发的感慨

左下方一老者就是西郊的老乡,看到我们过来便给我们打开韩信庙,为我们讲解韩信庙的故事

远观韩信庙

走进西郊村  精美的砖雕,可惜在文革期间损毁

走进西郊村的巷子,参观古院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