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看长城||一段与考古报告有重大差异的长城,有多少未被揭开的秘密——行走黑

自10月18日行走黑谷关-花园北沟段长城至今,已经过去一个半月之多,迟迟未能整理出这段行程的记录。

这段长城,自船形顶至黑谷关,有多处敌台或其他长城建筑保存状况以及走势与我们实地踏勘的结果存在重大差异;通过实地踏勘,也发现考古报告记载的一些事实,在长城遗产网的信息中没有记录;另外,考古报告还记载了多项属于三道边的墩台,我们实地踏勘没有走到。

秋染山林,曦照边墙

就像酒一样,经过足够时间的酝酿,足够时间的发酵,足够时间的陈化,也许更为醇香。

如今已是寒冬。回味那场深秋里的行程,回顾那漫山的红叶秋光,山谷中漫溢着清辉与雾岚,晨光初照,寒气逼人,一种浸润了醺醺秋意的感觉不由得漫上来。

站在黑谷关北侧的断崖之上,密云160号敌台上方,隔着黑谷关所在的山谷向对面眺望。远山幽然,也被秋醺熟了,醺醉了,直刺天空的,据说是雾灵西峰。

隔峡谷相对的,是黑谷关城堡,冷艳的清辉洒在城堡上,五色斑斓。

城堡斜枕在一块台地上,轮廓清晰,沐浴着或明或暗的晨光。边墙贴近一条宽漫的大沟西侧,向南蜿蜒而去。

与城堡相对的,是这一侧的敌台,密云160敌台。黑谷关外向南、向东、向北,皆是宽漫的沟谷,位置极为紧要。早晨的阳光,从东侧的山口偷偷溜了进来,照亮了谷口的大片通道。

醉人的秋景,使我们留连不舍。

遗产网地图没有标识的水门卫楼

我们跨过乱水河,从160敌台下的河谷上行的。

黑谷关去年来过一次,那次是往五虎门方向走。

按照《明蓟镇长城考古报告》的记载,此处当有一座黑谷关水闸的卫楼,即大古道台4号。没有留意,应该是哪一处遗迹。这座敌台,长城遗产网并没有标识。按考古报告,黑谷关处原应有水门桥、水闸、水门楼、卫楼。

至今河道中还残存着大量的条石规整的河床基础,应当是当年水关遗迹。

(以下2张图片拍摄于2019年6月8日)

穿过狭窄的石缝,一路上行,就到了山脊之上峭壁之侧的密云160号敌台。

由于高踞险要的崖顶,这座敌台得以较好地保存。敌台门窗窄小,应与地处深山冬季冷风肆虐有关。

敌台北侧,有一截短墙,隐没在草丛之中。再往上,并没有明显的墙体痕迹。

(距离起点1.01km 当前海拔750m)

161号敌台是座残台,只剩下一堆乱石了。
(距离起点1.29km 当前海拔824m)

沿途山色醉人,可以远眺山脊上的各处敌台。

(距离起点1.44km 当前海拔832m)

数座敌台,一一进入视野。像是山顶上玲珑的骰子。

一边溜的敌台中,自左至右,依次可以分辨出五台顶、单边楼、女匪首楼等敌台。碧空透彻,丝丝缕缕的云,若有若无地游荡在天边。

五台顶,位置最高的一座敌台。

单边楼,面向内侧崖壁上的一面墙,保存非常完好,但却仅此一墙,另外三面墙却都不同程度地残损了。

女匪首楼,座落于一个垭口,一个有着侠义传说故事的敌楼。

一座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敌台,被山头遮挡了一角,已经对应不上来哪一座。

红叶之美,让人心醉。

远眺对面的山涧,如梦如幻。

一路上行,一路观察着沿途是否有墙体。山脊多风化的土壤,外侧应是经铲削的山坡。偶尔有一些碎石,不知是否当年墙体的组成部分。

(零星墙,距离起点1.69km 当前海拔850m)

162号敌台仅余台基,大石条的基础非常坚实稳固。台下有大量坍塌的残砖。

(距离起点2.06km 当前海拔909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