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记住乡愁徒步系列之一:永平塔里一亭头一中湍U型穿越

(图上字下模式)

在永平镇的塔里村和中湍村,各有一条自南向北的河流在桃溪镇亭头村交汇,沿着两条河流,是一条呈U字型的徒步线路。具体走法从塔里出发,经粟坑、大坑、岗子山、亭头、兰家地、牛皮湍,回到中湍。全长约18公里,平缓,大部分机耕路,沿河走,植被好,难度适中,是条好线路。

去年11月9日重走周家地之时,同学就约了这条线。几年前他在主政永平之时走过,分了两次。我们这次打算一次走完,连起来走。

3月7日上午9:00,周六,天气预报阴有小雨。两车九个同学从武平县城出发。驱车一个小时后到达塔里村。塔里村子不大,依山傍水,地势平坦,河流在村子中间蜿蜒。朝阳、塔里、粟坑与老家相隔不远,却从未踏足,今日从孔厦一路沿河而下,一次走透三个村子,终于了却一桩心愿。只可惜这些村子与各地一样,人去村空,只留下些许老人留守故土,显得落寞孤寂,繁华不再。特别是粟坑,竟然整个村子搬离,到处残垣断壁,杂草丛生,令人吁嘘。

村中有个广场,正好停车。

停车场边上有四位老人,见到我们停车下车,竟无动于衷,似乎我们的到来,与他们无关。主动与他们打过招呼,顺便问一下这儿能否通往中湍。查看地图,中湍就在塔里的山背面,放在以前,肯定有道路可通。一老人回答,有小路可走,去年农历十月半他还走过,只是少有人走杂草蔽路,要小心寻找。

如何找路先放一边,下次要走时再做详细咨询,我们今天的计划是从塔里到亭头再走到中湍,到了中湍后再找车回塔里开车。中湍回塔里徒步这段留给下次。

离开广场沿河下行,徒步开始,看了下时间,大约上午十点。

塔里水口,有几棵硕大的松树。上世纪八十年代,公路未通之前,粟坑一带的山上,几人合抱的大松树到处都是。如今,已难得一见。

对岸一坝,坝中几棵老松已枯死,估计是建电站后蓄水,受不了那水浸,其中一棵倒伏河中慢慢腐去,甚是可惜。

误打误撞,水口该直走时,我们却过了桥,沿着机耕道往里走,竟然走到了塔里电站厂房。因为断头路,一去一返,约四公里,耗时一小时。

有时候就这样,走错路,却遇上了意外的风景。

回到水口那片枯松林,过桥,往下游走,前往粟坑。

走了一段路,开始缓上坡,路两旁是原始次生林,可能季节不对,山花并未烂漫。偶有一两株开满白花的树,并不知其名称,嵌在深绿的阔叶林中,白玉一般,煞是好看,可惜手机拍出照片来,效果大打折扣。

11:00起,天空不时飘落几阵春雨,忽大忽小。

11:30到达粟坑,一个无人村。

残垣断壁,一片萧条

已近十二点,补水吃零食。家在亭头的同学早就安排了午餐,我们要赶到亭头才能吃饭。

粗心的排版工还是校对者?粟坑变成了票坑,莫非是工人师傅心里一直想着发财票子,一不小心把粟写成票?

粟坑15号,我们曾经在您的屋檐下避过雨,如果主人在家,我们一定会有热茶喝的。哈哈。

正午,雨忽大,我们要离开粟坑前往下一站大坑。大坑属桃溪新兰村管辖,粟坑是塔里的一个自然村。

按卫星地图,我们应从此小道上坡。可因长期无人通行,早已杂草遮路。早前咨询过从小在这村子里长大的一个亲戚小李,说是要开路。因而备了一把镰刀,准备按着路迹硬拱。

运气好,刚好碰到三位亭头村民前来扫墓,得知水口处还有一条路可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