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记住乡愁徒步系列之一:永平塔里一亭头一中湍U型穿越

电站水库在右手边

一排新村出现,亭头村终于到了

快中午二点才到同学家里,同学早就备好一桌丰盛饭菜,太饿了吧只顾吃,竟然没有拍照。真对不起那浓浓的糯米酒,三杯下去,微熏。感谢文豪同学。

酒足饭饱,三点,又开拔了。

增丰电站水槽已于前些年拆除,消除安全隐患,留下几个桥墩做历史见证。

记得村里老人谈起当年公社建设电站的场景,真是热火朝天。印象最深的,是那时的河里鱼多,随便扔个雷管,有吃不完的尖管鸡婆(方言,鱼的一种)

205省道,啥时候改叫221的?

从省道左转进入机耕路。从这儿开始,徒步逆流而上,几乎都在河岸右侧,全是机耕路

兰家地到了。兰家地是亭头的自然村,说明一下,兰家地人姓李,不姓兰。

一群自由自在的鸡,正在比美

兰家地往上,经过一个电站,很快来到牛皮湍,一个只剩一户人居住的小村落,是永平中湍的自然村

小时候来过牛皮湍好几趟,那时上下游都未建电站,河水清澈无比。村子以河为界,一边姓张,一边姓兰。现在已看不出当年的模样了。

塔里下来的河我们以前叫小溪,中湍这条则叫大溪,其实水量差不多,只是好作区分。塔里到亭头应该是两座小水电,中湍到亭头应该有增丰、兰家地、牛皮湍三座。

这是牛皮湍电站,十几年前在这段溪谷触过鱼子。

桥上休憩

再走三十分钟,便到中湍,一路均为机耕路,沿河而行。这是中湍水口桥,桥头一人一车在等我们,是同学联系的村民,会把我们两部车的驾驶员载到塔里开车,而其他人则在中湍村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