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自驾清远连州地下河,丝毫不逊色于张家界黄龙洞,无愧广东第一河

连州地下河位于连州市东北26公里处,她隐藏在粤桂湘三省交界的崇山峻岭之中,是一个亚热带喀斯特地貌的典型巨型天然石灰岩溶洞,也是华南亚热带喀斯特地貌的典型洞穴,她以其神秘石钟乳及洞穴暗河而蜚声中外。

从连州市区出发,前往连州地下河景区,驱车半个小时即可抵达。连州地下河上下共有三层,浏览面积达5.3万平方米,全长1860米。天然的洞口宽敞雄伟,洞内四季气温常保持在18℃左右。空气新鲜,东暖夏凉。置身其中,一种“别有洞天”的感觉油然而生。

我们去的时间尚早,再加上外面细雨靡靡,湿漉漉心情,走进溶洞,感觉自己走进了时光隧道,穿越到了另一个异域空间。走近洞口,但见洞口宽60米、高30米。听友人讲,这个洞口过去叫大口岩,侧边是关山月的题词“连州地下河”。从洞口往下看,深邃莫测。

当我行走在陆地层时,看见被命名为“瀑布”、“山林”、“幽谷”、“田园”、“瑶寨”等大自然的作品的时候,我慢下了脚步,开始用自己的镜头收录这一处处五彩斑斓的景观。溶洞的水声嘀嗒嘀嗒的掉落,形态各异的钟乳石在灯光的衬托下实在是太迷人了。千姿百态,瑰丽多彩,每一处乳石都是不同的风景。

我们依次拾级而下,顺着曲折起落的石径边走边看四面的美景接踵而来,在七色彩灯照射下,形态各异的钟乳石变幻出万千景象,有笑口常开的“弥勒佛”、有庄严肃穆的“关公”,还有哭倒长城的“孟姜女”以及其他诸如花鸟虫鱼,林中百兽、瓜果珠玉者不一而足。

连州地下河是属于亚热带喀斯特地貌的典型巨型天然石灰岩溶洞。据当地导游说,该溶洞是因2亿年前的地壳运动而形成,现在可游览面积达45000平方米。经过三个美丽的峡谷,穿过四座山头底部,空气清新,凉爽。

其后,我们越过南天门;进入仙人洞;跨过仙人桥,层层仙人梯田历历在目。虽然这些梯田很小很小,只有一张餐桌那么大,但这些梯田很多很多,一块接一块,一层接一层,令人目不暇接。此外,仙人镜、仙人船、仙女浴池、恐龙化石、盘龙池、万寿龟等景观,为仙人洞曾添了不少仙气和灵感。

每一个地方,都有不同的石乳,很多地方早已被命名;但我更喜欢自己去琢磨,去领悟,因为每一个人眼里的地下河都不一样。每一处景观,都有自己的想法。我被这里的色彩所吸引,没有喧嚣繁杂,只是静静的呈现出一幅幅迷人的画卷。形色各异个石钟乳,看得我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游览完上两层的陆地层,就不能不游览连州地下河底层,导游介绍,层层是连州地下河的精华之所在。下到底层,我们就看见了一条暗河向山洞的深处延伸,神秘诱人。清澈的河水,平静的水面,缓慢的流速,让我们静静地欣赏。

下层地下暗河,由北向南蜿蜒1500米,经过三个美丽的峡谷,穿过四座山头底部,河面宽1.6-10米,水深1-7米,有洞中之宝"金鸡报晓"、"飞象过河";还有地下河最高最大、一物两景的"寿星公"。

乘舟前去,只见河道蜿蜒曲折,时而开阔,景象壮观;时而狭窄,最窄处仅1.6米,沿河两岸满布的石钟乳、石笋、石柱、石花、石幔等千姿百态,伸手可及,十分刺激。我们沿途经香蕉峡、莲花峡、龙门峡三处峡谷,两岸遍布的钟乳石在彩灯照射下,造就了一个又一个奇特的景观。

我喜欢大自然馈赠的这些礼物。但我不能带走什么,唯一能做的就是多拍几张照片,然后把自己所见到的奇异色彩带回,分享给朋友们。而洞中有洞、洞中有河、洞中有桥是连州地下河独有的特色看,我想其他地方是不能比拟的。正如现代著名诗人杨应彬所比喻的:连州地下河,胜似世外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