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陕北,我来了

从台湾回到福建,那几天有点恍惚。好像从未去过,但记忆和手机里的图片提醒我,刚从台湾回来不久。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相对于新鲜的事物,总充满了好奇心。当你身临其境,感受你所不曾感受到的另一种制度,利与弊你自己懂就好,切勿自欺欺人。旅行要经历个阶段,我称之为疲劳期,第一周后是我的疲劳期。2-3天是发病期,出现症状,临床反应就是厌倦,懈怠对待每天的旅行计划,也是耐心和意志力最薄弱的时期。挺过这几天,大脑和身体协商后,就开始暴走状态。一旦没挺过去这几天,大脑和身体也没协商好,那就哪来的回哪去。毕竟旅行是爱好,是兴趣,不要强迫自己。庆幸的是,目前为止还没有协商失败过。这不刚回来没几天,躁动的心又开始蠢蠢欲动。有人开玩笑地说,你被资本主义‘毒害’不轻,屁股歪了。不可否认,对台湾意犹未尽,还想再去。回想当初回福建,在机场出入境时候,我前面的一位男士被海关叫去‘喝茶’了。背着背包,手拎着两大包的我内心有些紧张,还好顺利过关。几天后就是国庆,满大街红旗招展,树枝上也挂着红灯笼,节日的气氛格外浓郁。国庆节很热闹,普天同庆,跟过年一样喜庆。夜晚去江边观看烟花,人山人海,开玩笑地说,明天大年初一。谁知两个多月后的春节,又是另一番情境,这都是后话了。

国庆假期的来临,我又翻开了地图,开始规划这次大西北之旅。

路线规划好了,计划4周时间,不确定的是到了额济纳后是先去嘉峪关还是折返到巴彦淖尔去银川。宁夏这个位置有点尴尬,让我走了回头路,这是在制定旅行路线图时要尽量避免走回头路。
2019年10月4日,收拾行囊,60L的背包带着帐篷和睡袋,出发。

大西北第一站,红色根据地、革命圣地---延安!来一场红色之旅,洗礼我那被资本主义‘毒害’而‘不纯洁’的心灵。陕西可以分为三大地区,关中、陕南和陕北。作为一个陕西人,生活在关中地区,陕南跟随母亲去过几次,这是第一次踏足陕北。陕南的气候和习俗跟四川很相近,也都说四川话。说起陕北,第一印象都是黄土高原,黄土高坡,陕北民歌等。当陕西人谈起陕北人时,脑海浮现出的是家里有矿,土豪,在西安买房都是一个单元、一栋楼的买,当官的也不少。传说中的全国第一个全民医疗,12年免费教育的县城就在陕北的神木县(市),满大街的豪车。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我是几过家门而不下车。到达延安已是晚上,出站时,周围的人看着背着大包的我,还有人问,找不找工作。到了住的地方,放下背包,背个小包就出门觅食。十月的延安下着雨,有些冷,路过延安革命旧址、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

美食街不远处就是宝塔山,晚上有灯光演出,绚丽、壮观。

10月6日,阴雨天。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依山而挖的窑洞,窑洞是黄土高原上的一大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