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铁马金戈何处去?奇峰怪石入画来——涞源插箭岭-石窝村段长城穿越

长城过沟处,沟的最低点是为过水留下的水道,水道北侧是用巨石砌筑的高大墙基,之所以采用巨石,是为抵御洪水冲击。水道南侧是座敌楼(敌楼的砖石被拆光,只剩下中间巨大的填土残基),在长城研究中,这样的地方被称为水关在长城遗产网上,水关处的敌楼标为白石山森林公园13台,实际应该是插字12号台,即插字12号敌楼。其实沟南侧的山脊上也有两座敌楼,分别是插字13、14号(在长城遗产网上分别被命名为插箭岭村1号、2号台),这两座敌楼和插字12号台的一样,砖石全被拆光,只剩下中间的填土。

头一天拍的水关长城的照片,因相机过老,功能健失灵, 爆光过度

南侧山脊上的长城昨天走过,今天我们向白石山方向走,走的是北山脊。北山脊上的长城如飞天的巨龙,能看到的敌楼遗址是插字11号台。

水关处的城墙过于陡峭,直上直下犹如倒挂,根本不可能有路。水关东侧山坡上有条崎岖小路,是登上山脊唯一的一条路。遥想当年,守长城的将士们应该就是沿这条羊肠小路上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分昼夜、不论寒暑的坚守在长城上,随时准备与入侵者展开殊死搏战。今天,无数驴友也是走这条路上山(或下山),开始(或结束)自己走长城的过程。路虽小,作用重要。

从插字12号台旁看对面对面的山上的长城

从半山坡上看12号台废墟和水关城墙

从更高的位置看插字12号台和两边的城墙

客观的说,这条路非常陡,几步一层楼,一步一层天。然而,沿路的游人还真不少,看的出来,他们不是走长城的驴友,只是来白石山旅游的游客,顺便过来看看长城,那些少男少女们连轻装包都没有带,叽叽喳喳,好不兴奋,爱我长城,这深 深的溶入到每一个中国人的骨子里,大家只是用不同的方式来表现。让我们没想到的是,正是这些游人也给我们带来了麻烦,这是后话。

插箭岭位于白石山西麓 ,广义上说,插箭岭以东的插字号长城也属白石山长城,这儿的长城与国人最熟悉的八达岭长城、山海关长城不一样,这儿的长城除敌楼部分外,墙体全部采用就地取材的块石砌成,且建筑规格较高,这里的长城墙体厚实而坚固,两壁全部用大号的块石砌筑,内壁(即面向中原一侧)墙高2至4米不等,外壁(面向北方游牧民族一侧)一般高4米左右)墙面全部用片石铺面,再上有高约2米的垛墙,使的城墙的总高向达6、7米。白石山长城的垛墙系用小块石砌成,垛墙上每隔几米设一个垛口,垛口间有望孔和擂孔,虽经数百年风雨侵袭,这里的长城大多墙体仍保存完好。不少地段还保留有上面的铺面石和垛墙。

我们碰上的少男少女们,想让他们充当我的“模特”,可照片又出现了对焦错误。破相机真是不能要了,不是爆光出问题就是对焦有毛病,这是偷拍别人,拍好拍赖无所谓,要是朋友,人家辛辛苦苦的摆个POS,你折腾半天拍下的全是废片,多浪费感情啊,哥的人设一下子就得崩溃。

这张也虚了

当山势突然变缓,插字11号台又一次出现在面前,插字11号台台在长城遗产网上标为白石山森林公园12号台,位于山脊上的长城向沟底拐弯处,这个位置属于整个插箭岭村东的长城中最突出的位置,虽然11号台已经倒了,就连下部的条石基础也被拆光,但它的基础仍非常高大,看上去非常最醒目,11号台可称是标志性建筑,驴友走长城 ,如果是由插箭岭向白石口方向走,它是我们看到山脊的第一个敌楼。而如果是从白石口向插箭岭走的话,它又是驴友们下山前经过的最后一座敌楼,到了11号台就该下沟了。

队友们走过插字11号台,本照片是队友老慢拍摄

一路走一路拍,本就体力不强的我远远的落在了最后,当我走过插字11号台时,前边的队员走的慢的也走到了10号台处,快的都快到了9号台了,我比前边的队员落后了至少有大几十米。正在拍摄前边的队员走在长城上的照片,忽听后边有喊声,回头一看,一防火检查员正追上来。原来插箭岭自10.1就进入了防火期,按规定就不让上山了,如果人少,“悄悄的进村,打枪的不要”,别被防火员发现就问题不大,可刚才有一群人要上长城,不顾防火员的制止硬往里走,防火员追他们时发现长城上还有人,马上追了过来。这下我们只能往回退了,没办法,规定就是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