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那是你梦寐的远方
它能让你热血沸腾
它能让你与众不同
雀儿山,一座6000米级的经典雪山:冰川、冰河、冰裂缝;陡坡、雪坡、大冰坡;既有常规高山的攀爬,也需全副武装的技术线路,还有危险路段的结组通行及冰壁上的攀登,总之雀儿山满足了人们对雪山的所有幻想。它雄壮伟岸是藏民心中的神山,具美丽神圣于一体,这样的山峰注定会让人迷恋
雀儿山位于青藏高原的东沿,沙鲁里山脉北部、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境内,地处是川、藏、青三省交界处,海拔6168米,山体庞大,雄伟壮美,藏民称它为“雄鹰都飞不过的山”

这次雀儿山线路是阿卡姆登山探险组织。
隆重介绍一下这支国内登山唯一用夏尔巴协作的团队:
高立~队长,以前是跑马拉松和长距离越野赛的牛人,创下一天23小时穿越鳌太的记录,2014年开始跨界登山,凭着超强的体能短短几年之内已登上包括珠峰在内的五座8000米级山峰。
达瓦~尼泊尔夏尔巴人,国际高山向导。他12次登上珠穆朗玛峰,去年协助无下肢勇士夏伯渝成功登顶珠峰
边巴~尼泊尔夏尔巴人,高山协作。27岁的他已经五次登上珠峰
拉孜~尼泊尔夏尔巴人,后勤大厨
小平~高山协作,来自哈巴雪山的彝族帅小伙

强大的团队保障是成功登顶的基础

9月13日清晨6:30的大巴班车从成都到甘孜县,一路翻山越岭穿行在难于上青天的蜀道中,幸好不是第一次走蜀道,对于它的艰难还是有点心理准备,不过差点把屁股坐穿的14小时的行车时间还是超乎想象。
大雨中到达甘孜县城,我们成都坐大巴过来的四位与郑州自驾过来的四位队友汇合已经十点多了。
这天是中秋节,郑州队友带来了月饼和红酒,与来自天南海北的山友把酒言欢,在异乡欢度中秋之夜
甘孜属藏区,也是藏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三五成群走在街上的男女喇嘛感觉比西藏还多
从甘孜县到雀儿山大本营经过德格县马尼干戈乡,路上遇到天真无邪的藏族孩童,过着自由自在“散养”的幸福生活
登山大本营海拔4050,位于玉隆拉措景区,从入口沿湖边需要徒步两小时才能抵达
这里是我国最大的白唇鹿保护区
玉隆拉措是莲花生大师生前确定的神湖,在藏区有很大的知名度,它是冰川水汇聚而成的冰渍湖,群山环抱中的湖水清澈透亮,云杉、冷杉高大参天,牦牛在湖边优哉游哉,一副宁静的水墨画卷展现在面前。

扎西德勒!到达营地达瓦给大家献上哈达,送上吉祥

阿卡姆登山的大本营设施服务堪称五星,餐厅、厨房、装备间及住宿等功能区都分别设置,还有带躺椅的球形会议室呢
专门负责伙食的夏尔巴大厨拉孜为大家提供色香味俱全的餐食 ,惊呼在登山的大本营有这么好的伙食简直不可思议。

如果说江南的三月天好比孩子的脸,那么高海拔地区的天简直就是婴儿的脸,喜怒无常哭笑不定。我们到达大本营徬晚时天高气朗落日彩霞的,正陶醉在如仙界的美好中,天空突然就阴沉下来气温骤降,山雨欲来风满楼,,
雨有节奏的打在帐篷上如珠落玉盘般铿锵有力,一夜未歇。早上起来,远处的山上已是银装素裹,大本营在袅袅云雾笼罩下宛如世外仙境

第二天在大本营适应海拔,并进行登山知识的培训和装备的使用操作。平生第一次接触这些技术装备:什么快挂、主锁、上升器、ATC、8字环、冰镐等等,立马就喜欢上这些玩意儿

给我们培训的是尼泊尔夏尔巴人达瓦,他是一名国际向导,曾12次登顶珠穆朗玛峰,去年成功带领无双下肢的夏伯渝老师登顶珠峰。尽管他中文不太流利,中文夹着英文还连比带划的努力让我们理解,大家对他的专业踏实的作风敬重有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