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雀儿山~攀登路上新起点

落日时分的营地,寒冷中充满了温情的色调
我们只在帐篷附近溜达溜达
领队告诫:没有脚印的地方不能随意走动,看似平整安全的雪地下面随处有可能是冰裂缝、雪窟窿

C2~C3营地,还是结组行进。雪越来越厚,如进入了沼泽地一般举步维艰,一不小心大腿沒如入雪中,这时需要身体前趴,费九牛二虎之力才能拔出被陷入雪中的腿。本来就因缺氧而呼吸困难,如此一折腾就更要大口大口的深呼吸,半天才能回过神来

来到了需要用绳索攀爬的第一个冰壁,这对多数队员来说是巨大的考验。
冰壁前的养精蓄锐,干脆先在雪地上躺一会再说吧

快爬到顶的爬山虎大哥,干脆挂在绳子上横躺在冰壁休息,我以为他出状况了,拼命的喊他,他说让他睡一会就好。
哎,实在太艰难了,这爬山靠的就是意志,真佩服这位63年老哥的毅力

C3营地海拔4650米,帐篷照例搭在雪坑中,倒也平整柔软
夕阳无限好~滑雪、聊天看晚霞。看来明天冲顶应该会有好天气。
气温太冷,大家都早早的钻入帐篷,尽管睡不着,但至少感觉温暖一点,可以闭目养神

同行的有位滑雪大咖王成~中国青少年滑雪队的教练,喜欢极限运动高山滑雪,背着雪板上山
在将近5700米的营地小试身手,娴熟的动作优雅的姿势,在雪地上翩翩起舞

说好凌晨2点起床,领队1:40分就开始呼叫起床。在这种高度,收拾行装穿戴装备就会喘不过气,等到吭哧吭哧穿上安全带高山靴和冰爪差不多都快高反了
简单吃过早饭,三点摸黑出发

晚上的大风此时有所减弱,天气还算可以,只是雾蒙蒙的下着雪,能见度很低。细密的雪花在头灯的光束中闪耀飞舞。每个人都埋头前进一步一步努力的向顶峰靠近

队员中年龄最大的丁哥,体力超强,因高反严重在出发不久无奈下撤。
对于登山,放弃是一种理智,更是一种勇气
因为山就在哪里
而登山的最终目标是安全回家
艰难的人生之路何尝不是如此呢

冲顶的最后一段是长约百来米,坡陡在六十度左右的大冰壁,这是全程最艰难最具挑战性的路段
太不容易了,”让我先睡一会吧”。队员中有女汉子之称的蓝天趴着冰壁上休息
到这个份上每个人的体力透支的都差不多了,每一口的呼吸都是那么的艰难,每一步的前进靠的是信念和意志

人登山顶我为峰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攀登,终于站上了海拔6168米的雀儿山顶
雀儿山被周围20多坐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所环绕,大雾茫茫中看不到众星拱月般的壮观景象,也看不到期待中的壮美日出,但在山顶大喊一声”我来了”,所有的一切艰辛付出都值了

高处不胜寒,在顶峰拍完照赶紧下撤。
因通往山顶的最后几十米只有一条路绳,造成下撤的和冲顶的人员在这里交汇拥堵,很多人都挂在这条绳子上摇摇欲坠,从上面往下看其中的一个锚点已经松开。大概觉得这么多人在一条绳子上不安全,坐在悬崖边山脊线上的我,居然打开了主锁脱离了绳子的保护,还跟领队说我坐的地方好危险。当时的举动不知因缺氧短路还是脑子进水,现在想来还甚是后怕

登顶成功的喜悦使得下山的脚步变得异常的轻松,尽管这天已经连续运动了15个小时。用了四天时间爬上来的路程下撤只用了十个小时就到大本营
庆功的可乐已经整齐的放在桌上。第一次感受可乐居然这么好喝,此时的味道胜过世界所有的琼浆玉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