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

探秘非洲(一)~乞力马扎罗

这是登山运动遇到伙食和服务最好的一次。餐食丰富,每餐变化,口味极棒。每天早上规定起床时间准时会听到Moning声,一盆热气腾腾的洗脸水已经放在帐前,同时端着咖啡的盘子会递入帐篷,惺忪的睡意顿时就被咖啡的芳香所驱散,又是能量满满的一天。
六天山上下来明显感觉自己的腰围大了一圈。

每天晚上向导会对后面行程做讲解:海拔、路况、耗时、及注意事项

早晚两次的心率和血氧饱和度的监测,每人一份表格记录身体的自我评估。不得不佩服他们一丝不苟严谨专业的工作态度

终于明白乞力马扎罗的登山为什么需要配这么多的协作人员了:除了丰富的餐食及厨具,还有各种功能的帐篷和完善的生活设施需要背上来,有的队伍甚至还把马桶也背上了(见下图),堪称五星服务。

最让登山人员关心的环保工作做的非常到位,不允许带塑料瓶装的水和饮料,以减少遗弃物。所有垃圾都有背夫背下山,路上及营地基本看不到垃圾。与国内山道垃圾就是路标的现状构成了鲜明的对照

海拔5895米的乞力马扎罗是世界上最高的独立山峰,它兀自矗立在平坦的东非大草原上,山峰相对高度达5000米左右。气候垂直分布明显,加上它地处赤道附近,一座山就构成从热带草原、热带雨林到亚热带、温带、寒带等完整的气候带。

下面几张图分别是由低到高地区所生长着的植物。随着海拔的升高,植物从茂盛高大到稀疏低矮,至岩石苔鲜到山顶冰川荒野的地貌过渡。
海拔4000米以上已看不到绿色植物,山体表面巨石星罗棋布,这些经过上百万年的冰川洗礼和日晒雨淋风化的大石头造型各异,光滑圆润,上面长满了丝状苔藓,如一尊尊头发稀疏胡子花白的高僧,打坐在那里,直至得道圆寂。
分布在不同海拔的特色植物
非洲之王可不是徒有虚名的。随着海拔的提升,山越来越险,路越来越陡,需要手脚并用。有一段必须要把脸和身体贴着岩壁才能通过,该路段被称为Kiss Rock
看大家飞檐走壁,身轻如燕

老夫聊发少年狂
非洲之巅撒个欢

冲顶这天,夜里11点被叫醒,12点出发。漆黑的夜幕中,排成长龙的队伍头灯闪烁,与天上闪耀的星辰遥想辉映,蔚为壮观
雪花在头灯的光束中飞舞令人眩目。
马切姆线路的难度就在冲顶这天,当天须拔高1200米,连续陡坡爬升且耗时长达七个小时,攀登的难度远超我们的预期,爬的几近崩溃麻木。缺氧加睡眠不足,脚步还不敢停歇,一停下来人迷迷糊糊就会睡过去,哪怕是站着也会。只能拖着像灌了铅的腿一步一步往上挪。所幸天气还算不错,全体队员克服了高寒缺氧、饥饿疲劳和瞌睡,经过咬牙坚持最终都成功登顶,可喜可贺

山上的五天基本上天天都有雨水相伴。山区的天气就如小孩的脸说变就变,风雨雾雪说来就来,前一刻是晴空万里,一眨眼起一阵风就是云遮雾罩,气温骤然下降,雨停云散太阳又开始烧烤模式。乞力马扎罗就这么任性的随机切换着四季,我们也只好不断的在脱衣服~加衣服~穿雨披~脱雨披~脱衣服~加衣服中循环应对。所以随身背包总是背满了四季的衣服和雨披
登顶下撤时,上天为慰劳精疲力尽的我们,终于露出它纯粹的蓝天

上山艰难下山也不易。从顶峰下来回到4600+的出发营地再连续下撤到3000米安全营地 ,也用了七小时。这一天连续14小时攀爬,在精疲力尽中走到怀疑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