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

汪清天一户外125日登图们磨盘山精彩回放

户外日子~磨盘山之冬

耕心

周末日子,和天一团队户外徒步去延吉十公里外的磨盘山。从延吉外环附近的磨盘山村出发,沿着农田路一直缓步前行,直至山里的路程里都是平缓的拖拉机小路,见到一片松林时树上的松塔映入眼帘里,拍下照片来,方才感觉到是进山了。

汪清天一户外12月5日登图们磨盘山精彩回放

此次磨盘山旅程全程10公里有余,在沿途,在山里领略着延吉近郊磨盘山的风情,这座山有阔叶林的风景,有湿润的草原,有成片的落叶松林地,有大片大片的芦苇荡,还有漫山遍野散放着的延边黄牛群。山风凄厉高冷,冬季无雪,地上冻起一道道冰褶,偶尔阴坡冻着的点点苍白,在宣示着这里已然也是北方寒冬季节,也曾飘过雪花。登山结束时沿着山坡走过一个个牧场草原,再沿着一段高压线巡护线路下山,爱摄影的几个人仓惶追赶已然前行,只留下点点穿着五颜六色衣服的团队背影而下去山时,又遇见路旁的野草丛里静静的、飞散着一颗颗果实,瞬间觉得有一份温情,在天一户外活动群里问了一下,它叫萝藦,一个中药材,有些生疏,百度一下字读也有读。其实我不管它叫什么,这个季节里,它挂在素色的荒草丛中,白色的,毛茸茸的样子,一种高雅,的确有一种静美的感觉

户外登山,总是感受一下外面的世界,它随季节变换而呈现出不同的样子来,一颗颗野生刺梅果挂在枝条上,红彤彤的颜色似冬天里的一把火般热情,偶见一片片柞树叶子挂在树枝上,风吹来,哗哗的落下,地上堆积着柞树叶子,蹚过,一片沙沙声声。冬树枝干黝黑,删繁就简,贮满纯朴,北方冬天的树,更多就是赤裸着身躯,更见体态魁梧或绰约多姿之美。

延边附近有三座叫磨盘山的所在,我们是上一次刚刚组织参加汪清的东山~磨盘山登山活动,趁着对磨盘山的喜爱,从汪清东山村附近的磨盘山慕名来到了延吉附近的磨盘山,它属于图们市管辖,对这座山也充满着神往,我计划还要在不久的将来去汪清十里坪攀登另一座磨盘山,那座山埋在大山深处,是汪清和珲春共有的界山,据说非体能健将而不能达。

磨盘山不大,在我们经常去登山人的眼里顶多就是个小山包,而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在途中我们遇见了其他团队的登山人,回到家里也看到了朋友圈里有人在发磨盘山的游览美照,我们竟然在同一个时段在磨盘山顶,但是没有遇见。沿着一个不大的山脊前行时,领队玉国便指着视野里不远的一片群山告诉我,那里就是东夏国遗址,我痴迷了一下,马上回过味道来,金庸笔下有个西夏国,故事里曾有过武功盖世的小皇子段誉来西夏国招亲,而这个是东夏国,是否也曾有过某一位翩翩少年或痴情少女?我们脚下也该是一片古城遗址,我们沿着小山脊缓坡前行,山脊上是一排形状很长的,由石块堆积着石阵沿山脊而形,应该是古城墙遗址,亦或是古长城。连着顶端有一座四面环崖,由山崖托起的磨盘状石盘,高低十几米至几十米不等,磨盘山因此得名,山顶上有二三百米长,几十米宽见方,山的一侧是刺骨寒风,一侧是冬阳暖身。走在不高不大的磨盘里,举目远望四周群山,一片式的水墨颜色,沐惨淡冬日阳光,落寞萧疏,长珲高铁桥成了一道风景,隧道口里传来阵阵机车的轰鸣,铁轨被光晕拉起一道耀眼的长虹。延吉供热高耸的烟囱冒着白色的浓烟,家家户户的千万双眼睛在紧盯着它的浓度,多一份,就多一度暖意,周边延绵不绝的大山,烘托着这座不高的磨盘山已然也高大起来,这座磨盘山也有600多海拔高度,是延吉周边名副其实的高山

走在山里的人总是大山里的主角,每次和户外的驴友一同走进山里,总是无尽的释放,不时的拿起相机拍下每一位撵得上的队友和够得着的景致,用心记着每一处喜欢着的轮廓和细节,回到家里总是满满回味一天的旅程,虽然总是大汗淋漓,虽然总是披荆斩棘,虽然总是疲惫不堪,但走的自在,累的舒心,因为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

汪清天一户外12月5日登图们磨盘山精彩回放

第二次同行的驴友小凯,那位来自宁波团队的年轻教师,还有短暂的一个月在北方汪清支教时间,他是陪着在汪清支教还有半年的伙伴小蟹一同登山的,小蟹登山的意义在于她要塑造一个果敢健康的女孩儿。这次登山,小凯依旧是带着一个大袋子,随手捡起山里废弃的矿泉水瓶,易拉罐瓶,把装着一个大袋子垃圾带下山去,而上一次我初见时,他就从汪清东山村附近的磨盘山上带下一堆的垃圾。我们告诉他,垃圾太多了,带不过来,他说,我尽我力。而我们身边的每一位驴友都是环保人士,上次的东山磨盘山户外活动后,玉国领队就落在最后一个,捡起来一大堆的糖纸屑,大家都有一个不约而同的愿望,还山野一片清新与美丽。

这一次的户外活动是驴友温馨过参加户外活动纪念日四周年的生日大家欢声笑语间也都在回味自己的户外故事,来到户外才发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一句真理,我则拿起笔来每次记录着和大家一起走户外的欢愉日子,我便迷恋起了户外活动,就跟阅读和写作一样,最大魅力是快感不会因为时移事易而烟消云散,在若干年后回忆起来仍然将是心驰神往,历久弥新。

喜欢在细碎的光阴里,感受生活的美好,无需奔赴星辰大海,也不必寻找诗和远方,眼前的生活温暖而闪亮。

不断的攀行,不断的磨砺,不断的发现自己,让每一次的行走山水间,成为一次顺遂天时的修为。

生活有梦,心香渲染,依然感谢和我一起行走在天地间的驴友们 。

汪清天一户外2020年第48次活动,125日登图们磨盘山。活动路线:图们市长安镇磨盘村—磨盘山—兴家村。总行程10.69公里,最高海拔602米。用时4小时22分。

汪清天一户外12月5日登图们磨盘山精彩回放

参加人员:灰姑娘、旭日东升、风、恬静、感悟、旋转的风车、垂钓者、天河水、耕心、卧龙、天天快乐、张先生新、家园、凯、小蟹、旋转的风车外挂、独狼、小月雨、玖柒玖柒、温馨、梅子、兰妮、庸行、细雨蒙蒙、耳东、卷毛狮子,共计26人。

精彩好文分享,欣赏支持
顶贴支持一下,楼主分享的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