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大红”第一骑,雨骑宝华山

宝华山原名叫“花山”,因春季时黄花漫山遍野而得名,后因南北朝时梁代高僧宝志来此结庵讲经,遂易名叫宝华山。高僧宝志,便是传说中的济公和尚。现今,去到新建的千华古村,还能见到济公和尚的雕像在。

千华古村,原本一直是个江南清秀之地。因紧紧依靠着江南的名刹,村子里一直是个人来人往的地方。人们远道而来烧香拜佛,往往下榻的地方,就是这个隆昌寺下的古村。直到有一天来了一位皇帝,“千华”这一名字却从此不再提起了。

相传,清朝的“大旅行家”乾隆皇帝第一次到隆昌寺,也下榻于千华古村。一天清晨,乾隆陪皇太后在古村散步,太后是北方人,第一次见到山清水秀的古村落,禁不住大声赞叹。乾隆也来了兴致,手指着村里一处小湖泊问手下陪同的官僚:此处叫何名?官僚回答说:皇上,因为这湖边有蝴蝶飞舞,所以我们叫它为“蝶泉”。

乾隆听了随即皱下眉头,心想,这“蝶”字跟“跌”同音,不吉利吧。于是乾隆手一挥,说:我看这古村到处杨柳依依,就叫它“杨柳泉”吧。皇帝的话,就是金口啊。于是“蝶泉”立马改成“杨柳泉”,千华村,从此也更名为“杨柳泉村”。

据说乾隆皇帝先后六次下江南,六次都到达了隆昌寺,还每次都是下榻于“杨柳泉村”。皇帝诗兴大发时,还为宝华山留下了这样的诗作:“水流石不动,山静云自飞” 。宝华山的意境是有了,只是民间再也听不到宝华山下那个叫“千华村”地方了。

千华古村的重修,也是近几年的事。这座占地达四万平方米的新建古村,清一色的明清建筑,它依托宝华山的山水风景,以及隆昌寺的禅文化,展示了中国清朝时期的民俗文化和古代市井生活。可以说就是昔日“杨柳泉村”的翻版。

虽说是个彷建的古村,但古村的街坊倒是修得有模有样。店铺沿街一字排开,门头都是古体字撰写的匾额,锦旗制作成的店招牌随风舞动,当然还有房前屋后挂满的红灯笼,以及悠长的青石板路面,这也跟国内的其它古镇大体相同。

只是在千华古村,走进任何一家店铺,都会看到一张醒目的告示:我们只收铜板。原来,这里的买卖都是用古钱币进行结算的。古村里有钱庄,可以用人民币兑换古钱,然后游客凭古钱在村里消费结算,真的让游客误以为一脚穿越到过去了。

千华古村的范围很大。古色古香的小街小巷相互交错,稍不留神,便会迷路。好在每一条小巷的口头上,都树有指路牌,只要记住小巷的名称,也就不会多走冤枉路。古村里除了明清建筑之外,村里还有一条河流,据说是南京秦淮河的发源地之一,游客可以乘坐小船游览古村。 古村里还聚集了传统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在千华古村民俗表演广场,游客可以领略中国古代民俗技艺的魅力,可以观看江湖绝活、中哦变脸、喷火、爬刀山、街头驯猴、驯老鼠、木偶戏、古彩戏法等传统的民俗节目。古村街头那些活灵活现的雕像,也是游客喜欢留影的地方。

我们到时,正好赶上乾隆皇帝出巡的表演。演员们穿得有模有样的,但是演员特别是皇上的演技实在是不敢恭维。

我们一群人与表演的演员们开始了载歌载舞的互动。

大白鹅还喜欢拍抖音,难得的机会,不知拍下了多少视频。

一帮开心的人走到那玩到那乐到那!

武大郎不肯照相,又不便强行拒绝,又能以手捂脸了。

能玩能闹的德哥。

秦淮之源!

姐妹花

前往隆昌寺。因为要在12点之前回到大门口。

大白鹅提出坐车上去,往返20元。

多数骑友不屑坐车,我们平时徒步登山的就更不想坐车了。

看看地图,算算时间和距离,我们选择了徒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