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2018徒步甘丹寺到桑耶寺朝圣之路

生活总是这样,事后看很简单的事情,事前却有种种的困惑。这次徒步西藏甘丹寺到桑耶寺的朝圣之路就是这样。

路书计划是早就做好,机票已提前买好,照例还是约不到伴。意外发生在出发前两周,右脚踝严重崴伤。

三天的高海拔徒步能完成吗?我开始寻找备选方案,西藏阿里中北线一措再措的壮丽风光立刻进入考虑之中,进了个阿里约伴大群,各种线路方案缤纷呈现,挑来挑去,每天都是选择的焦虑。

D1,(9月22日)飞到拉萨,脚踝没有好利落,中北线的队伍也没有确定下来。对脚踝的担忧,中北线各种线路的诱惑,选择的焦虑,那段时间折腾得我够呛。

(航拍香格里拉市)

(航拍梅里主峰卡瓦格博

到达拉萨第一件事就是朝拜大昭寺。和美女老乡去大昭寺,我居然充当半个解说,真是勉为其难了。

(大昭寺二楼平台)

第二天班车去扎叶巴寺,西藏著名的隐修地,是个风水好、风光好的地方。游览线路盘山而上,徒步二个多小时,正好是对脚踝的一个预检。偶有疼痛,已无大碍。

(扎叶巴寺煨桑的第一缕桑烟)

(扎叶巴寺先有修行洞,后有寺,因此寺庙依山而建)

(在开满蓝色龙胆花的山坡上休息的游客)

第三天班车去甘丹寺一日游,住在只有我一个人住宿的甘丹寺宾馆。甘丹寺是格鲁派的祖寺,宗喀巴大师亲建,也是大师的圆寂地、灵塔所在地。这是我第三次朝拜甘丹寺,熟悉的感觉让人亲切。

(甘丹寺主殿和早晨的第一缕桑烟)

(这天是八月十五,甘丹寺的晚霞)

(在那东山顶上,升起白白的月亮)

三天的高海拔适应后,第四天出发徒步朝圣之路。甘丹寺出发后才78分钟,我就来到下面这个路口,看官你会如何选择?

2016西藏甘丹寺、萨迦寺之旅[/url]》。当时耽误了一个多小时,翻过山脊我才发现错误,原路返回最终找到正确的线路。今天走在正确而熟悉的线路上,心情放松,脚在机械地行走,思绪愈加发散。

(甘丹寺 和山坡上采草药的妇人)

(回望甘丹寺,右边的河流是拉萨河)

我们从小接受过一种观念的教育,“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这话是很有道理的,但我们常常误读这句话,误以为人生的关键是选择,仿佛只要选对了道路,人生就会像坐上滑梯,轻松地滑向目的地。其实,只要不是大是大非的选择,人生的关键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就如同这次徒步,选对了道路,也要靠双脚在高海拔背负重装走到目的地黑布村。两年前选错了道路,但有能力发现错误及时调整,有体力依然走得到目的地。

生活和工作无不如此,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一切的关键。如果你不能通过这次考试,如果你不能搞掂这个客户,如果你不能完成这个方案,如果你不能教育引导好孩子,你的生活将会一团糟,而不管你之前做何选择。

(第一眼看见黑布村)

今天的徒步相对容易,五个小时后我走到了黑布村。下面发生的事对我来说就像一场幽默电影:

一个抱小孩的老汉叫住匆匆赶路的我,为我打开栅栏门,原来我已经错过进村的路。他接过我的大背包,在去他家的路上他认出了我,说我两年前来过,说他是村长,但在他家大门口,我认出村长家在小溪对面,他是两年前我不放心给我当向导的那个老汉。他再次说他是村长。两年的轮回我还是只能找他作向导。

进了他家院子,收拾打扫得极干净,进屋喝酥油茶。我不懂藏语,他的汉话不好,等了一个多小时,他二女儿回来作翻译。他叫旺敦。谈价的过程很艰难,我知道,要么接受他的价格,要么就放弃,而如果这次再放弃的话,可能这条路我这辈子都走不了了。

最终的价格和行程敲定,他只送我到第二个垭口赤图拉,我要他送我下赤图拉垭口到第一个牛棚。他坚决不同意,这个隐忧后来一路困扰着我。

D5,在旺敦家住了一晚,天不亮我们就起来,简单早餐后出发了。背包马驮着,我走得轻松。一路秋高气爽的高原景色。

午饭用气罐煮方便面吃,只用了25分钟。我破天荒地吃完一袋方便面,看来状态不错。我把固定踝关节的绑带取下,因为踝关节被压得生疼。解下后右脚踝不能使力,在手杖的帮助下行走正常,我唯一担心的是再次崴伤。

(我的向导旺敦,多次走过此线路,可靠的向导,他二女儿央宗的电话15726716095)

爬上第一个垭口舒卡拉后,一条小溪挡住去路,由于水大无法过河,来回找过河点,耽误了一个小时。最终是旺敦下河拉马,我骑马过的河。

过河后的牛棚就是大部分徒步者当晚的宿营地。我们打水、烧水、喝酥油茶,又花了一个小时。

(这条徒步线路较准确较完整的信息来自这张“土鱼手绘”地图,图片来源自网络“土金刚和鱼菩萨“)

再次动身上路,我内心已很焦急。因为时间不早了,我虽没有背负重装,但和背负重装的“土鱼手绘”地图的耗时是一样的,那么天黑前到达宿营地已经成为一个很大的挑战。如果旺敦真按说好的,只送我到赤图拉垭口,那么我一个人在暮色中找路下垭口,可能会成为灾难。

由于秋收时节家里事情多,旺敦媳妇和二女儿都反对他出门给我作向导。刚才喝酥油茶时,我再次说服旺敦送我下垭口。他不置可否。

继续赶路,这是一条人迹罕至的线路,一路壮美的高原风光。

18:00终于到达赤图拉垭口,离太阳下山还有一个半小时。旺敦停下脚步,给我指下垭口的路。我心里一紧,后面的路真的只有靠自己了。我仔细看着他手指的方向,远处有两个湖,我知道小路将穿过两个湖中间的连接部,关键是如何通过第一个湖。旺敦指着第一个湖的右岸,右岸全是大石头堆成的斜坡,斜坡中部我看见似有路迹。但旺敦指着水边!此时我俩语言不能很好沟通,路到底在哪里?

还好,旺敦拉起马走下垭口。我心里一块大石头落地。我们很快来到第一个湖边,真是沿着右岸的水边走。其实根本没有路,人翻过一个一个大石头,可马不敢走,旺敦不停地拽着马走。我们终于来到两个湖的连接部,路况好转。

我们急急赶路,到达第一个牛棚已是20:00,牛棚被锁着无法进入,只能就地扎营。天很快就黑了。晚饭旺敦吃酥油茶糌粑,我吃了半碗方便面。

D6,天还没亮旺敦就起身点火烧茶,简单吃点糌粑就出发了,他要在今天赶回家,看来秋收时节家里事情确实多。我吃完昨晚剩的半碗方便面,等着天亮,8:00收拾帐篷下山。

今天的路就是顺河下山。出发50分钟后,我发现我所走的溪流左岸的小路越来越难走,而小溪对岸有明显的路迹,我上上下下地寻找过河点,而不得。

河对面远处出现一个身形苗条婀娜的女子,她很快来到小溪边,三下两下就从我认为不可能的地方踩着石头跳过河来。我们语言不通,她领着我逆溪而上走了一段路,接过我的大包背上,她指着溪水中几块石头,我知道必须从这里过河,如果没有人指点,我是不敢从这里尝试的。我鼓起勇气踩着几个石块跳过了溪流,回头看时那少女已过河,并把大包还给我。她沿溪流向山上走去。

一切都像做梦,少女忽儿出现,带我过河,很快消失。在这没有人烟的高山,是仙女来带我过河?

10:00我到达第一个有人的牛棚,这里住着放牧牦牛的哈巴次仁一家子。他同意作我的向导。

哈巴脚不方便,骑马而行,背上背着我的大包,我在后面徒步狂追。后来遇到的路人看到我们这个奇怪的组合都侧目微笑。

其实,大部分时间我都追不上哈巴的马,但哈巴总会在过河的岔路口等着我。小溪已变成小河,过河必须有桥,再不能踩着石头过河了。我不再担心迷路,闷头猛走,走得爽快。

随着海拔的迅速下降,植被丰盛起来,牛棚、小村落多了起来。终于在13:00点来到聂玛隆,在公路边的小卖部买了方便面,向导哈巴风卷残云地吃起,我不想吃方便面。

和风暖阳,坐在有遮阳的长椅上,是那么舒服。每次徒步结束,我并没有完成的成就感和喜悦,只有平静。

不懂汉话的老板娘在帮我找去桑耶寺的车。和哈巴告别,他骑马回家。我坐在长椅上晒着太阳,喝着水,胡思乱想,这个把小时的时光飞逝得如此之快。

人的一生经历磨难、衰老、病痛,最终迎来死亡。要感谢死亡,使磨难、衰老、病痛终有结束,而不是绵绵无绝期。也应感谢衰老、病痛和磨难,使得死亡的来临不再可怕,而是解脱。

在我晒得暖洋洋懒洋洋之际,一辆小面包车来到面前,我包的车到了。聂玛隆到桑耶寺十多公里的公路尘土飞扬,因为这里在修铁路。

桑耶寺宾馆住下,洗漱完毕我就去参拜桑耶寺。桑耶寺是西藏历史上佛、法、僧三宝俱全的第一座寺庙。

D7,太阳升起前,我到桑耶寺门前广场拍照和煨桑。之后乘班车到泽当镇,再转车到加查县,路况比四年前好很多,不再坑坑洼洼。